戀愛,是一支雙人舞!可惜,我向來就缺乏舞蹈的天分。
大學的舞會只會基本的三拍、四拍等慢歌,每當聽見音樂下的是探戈、恰恰,就只好坐冷板凳。舞技很差的我,在不知檢討自己的年代,埋怨爸媽沒有遺傳給我舞蹈的細胞。直到長大以後才慢慢了解,其實每個人都有舞蹈天賦,只不過被壓抑太久了,四肢都僵硬了,以致於聽不見音樂裡的節奏。

進退之間支持包容
若要把舞跳好,除了多練習之外,還需要勇氣及信心。當然更重要的是:選擇適合自己的舞伴。尤其,在對新的舞步尚未駕輕就熟之前,好的舞伴真的是最好的導師,可以帶著你漫步到雲端,舞技和膽識都突飛猛進。在你來我往、你進我退的節奏中發現:讓步,愛情才會更進步。
但是,所謂的「讓」,不是犧牲也不是妥協。「讓」,其實是很高的藝術。最初級的「讓」,是代表「禮遇」,寧願傾盡自己所有,給對方最好的對待。「讓」的第二個層次,是代表「支持」,給對方在想法或做法上帶來贊同的力量。「讓」的第三個層次,是象徵「包容」,當對方犯錯,給他自新的機會。「讓」最高層次,是演繹「成全」,當對方的心另有所屬,願意放手,讓對方去追求他要的真愛,自己也會有另一段幸福。
癡情的人,都渴望找到適合自己的舞伴,在幸福的旋律中,跳一支不會停頓不會摔跤的雙人舞。其實何妨把握當音樂響起的每一刻,先練好自己的舞步?當舞伴出現時,記得彼此提醒:在舞步進退之間,好好把握當下;在交流心靈之中,誠懇創造遠景。最關鍵的技巧是:除了專注凝視對方,還要一起跳望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