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畢業了的學生阿亮來到我的研究室,神情看起來有些沮喪。我記得上一次他來見我,很興奮的分享了終於戀愛的喜悅。「老師!妳說戀愛有益身心,我覺得真的很有道理啊!」他看起來那麼神采奕奕,令我也感染了愛的芳香氣氛。


緊迫盯人關係緊張
「你還好吧?女朋友還好吧?」「我不知道……」他混亂的神情看得出狀況不怎麼好:「我不知道還要怎麼做?才能表現對一個人的愛。」
阿亮說女朋友抱怨,他的愛令她壓力太大,想要逃開。阿亮每天按三餐打電話給女朋友;把假期都空下來專門陪女朋友;不管女朋友要購物、返家探親或參加同學會都隨侍在側;不管當天是否見過面,夜裡都要煲電話粥一、兩個小時。阿亮的愛情態度,就是讓女朋友生活裡都少不了他,空氣中都充滿他,「合而為一」,是阿亮愛情的最高境界。女朋友卻說,阿亮的緊迫盯人讓她喘不過氣來,她覺得這樣的愛實在太疲憊了。「難道她希望我對她不聞不問?或是習慣性劈腿?」「不聞不問和劈腿都很極端,難道沒有中間嗎?」我也動了點情緒,因為與他的女友感同身受。


失去空間寧願孤獨
年輕時交往過的一個男人,也是以緊迫盯人為愛的表現,追問我每一個行蹤,認為我必須鉅細靡遺向他報告,一條看不見的繩子纏住我無法透氣。我的朋友還說:「他真的是太愛妳了。」「這樣叫做愛?那我寧願孤獨。」這是我當時直覺的回答。
沒有自由、沒有空間,以愛為名必須放棄的恰好都是我最珍貴的東西。也許有人認為愛情就是形影不離,我卻認為兩個緊緊黏在一起的人,連對望的美好感受都失去了。壓力鍋,不是愛的代名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