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懂得自我觀照,觀照就是觀看自己,就像對著一面鏡子,把自己的模樣、成分、人生、一切,都照個明白。觀照自己不必用X光,也不必用透視鏡,只要用心思觀察、分析,就能明白自己。茲舉十六事,供作自我觀照:

一、關於行為的:

1.做人處世要誠信厚道,對人不可有太多的懷疑,但有人生性多疑,甚至思想執著,喜歡計較、分別,經常不經意傷害別人的自尊。我有這樣的行為嗎?

2.和人相處,應該謙虛,如果自命不凡,自以為是,即使再能幹的人,別人也會離他而去,不肯與之合作共事。我有這些毛病嗎?

3.與人合夥創業,應該公平公道,不可自私自利。如果自己愛討便宜,總讓別人吃虧,出資要少一點,分紅要多一些,合作關係必定不能長久。我有這種不良習性嗎?

4.與人共事,應該互相幫助,彼此合作,共同分擔。若遇事不肯承擔,困難的事總叫別人去做,輕鬆的事爭著自我表現,如此造成別人的困擾,自己也不得人緣。我有這些問題嗎?

二、關於語言的:

1.說話要尊重別人、讚美別人,小過失替人袒護一點,小功德要替他宣揚一下。我有這樣助人的好意嗎?

2.與人往來,應該跟人講話的時候要講話,應該向上級報告的時候要報告,應該傳達指示命令的時候要傳達。對於電話、E-mail、公文往來時,我都有立刻處理嗎?

3.和人共事,不能太多話,但也不能不說話。尤其跟主管要經常溝通,與同事講話要客氣,對初學者要幫助他進入狀況。我能做到嗎?

4.人我相處,說話要禮貌,「請,對不起,謝謝」要經常掛在嘴邊,不可用質問的口氣和人說話,甚至聽人講話也是一種藝術。我與人交談都能和諧而熱烈嗎?

三、關於感情的:

1.做人處世不可以自私,不能感情用事;對親近自己的人不能假公濟私,對公家不忠,對工作不力的人不能袒護。我有這樣大公無私的心胸嗎?

2.公眾的事情,尤其有關大眾利益,應該主動向主管建議;同事間有危害團體的言論、主張,應加以遏止。說話要保護團體,不能製造是非。我能夠如此分辨是非善惡嗎?

3.工作的成績,有時要講究成果;但適當的感情處事,能使人事和諧,上下一心,這是最美好的感情。我能夠如此圓融應世嗎?

4.感情不可以太熱,也不能太冷,尤其不能偏私,要公正、公開,對人友愛而平淡,不要濫交異性,不要招致別人譏嫌。我能如此正直磊落嗎?

四、關於人事的:

1.人事之間,公誼私交,彼此往來都能清白、坦蕩,不說人是非、不探人隱私、不強人所難、不讓人困擾,對人尊重而包容。我都能做到嗎?

2.做人要給人鼓勵,在適當時候推崇、讚美別人,以語言做小小的布施、結緣。我有這樣的習慣嗎?

3.別人有困難,及時助他一臂之力,人我之間不要把事情、責任分得太清楚,能夠主動替人多擔當一些責任,必然也能使自己順利。我能隨喜助人嗎?

4.做人要學習吃虧、學習認錯、學習道歉、學習讚美。我都能這樣用心用力嗎?

世間上,人與事、人與財、人與物都好管理,唯有人際關係不容易處理。若能經常自我觀照、自我用心,必能自我進步,進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必然也能和諧正常地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