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與知名國際投資大師索羅斯創立量子基金而成功獲利、且聞名於全球投資圈的的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近期風塵僕僕來台。觀察他近幾年的行為,便可以知道亞洲是多麼令老外心神嚮往的新世界。吉姆‧羅傑斯不但在1998年就開始投資中國,並大膽預言中國會是21世紀的新霸主;另外在私生活方面,他也身體力行:2006年從紐約遷居新加坡,兩個女兒開始學習中文。

MSCI亞太不含日本指數於2005年突破300點之15年長線反壓區,奠定長多格局,此上升趨勢至今並未改變。即使波動壓力因美國景氣疑慮而加劇,亞洲經濟、企業獲利成長將可支撐亞股上升趨勢,佈局上須強化「時」與「勢」,即低檔佈局之「時機」,以及「轉機」與「成長」帶動股市向上「趨勢」。

而除了中國這個大錢場,去年被國際投資人忽略的台灣、南韓,近期也火紅的不得了,這位出身華爾街槍林彈雨的投資客,更是直接點名不會放過。原因很簡單,台灣、南韓同為在過去半年先後經歷國會大選、總統大選等重要選舉的市場,相繼展開新人新政的新氣象,加上兩者本益比低,民間消費動能逐漸回升。反映在股市上,台灣、韓國也是今年亞洲主要股市表現最佳的前三名股市,後市相當看好,因此不論就價值面或基本面來看都是今年投資組合中不容錯過的一塊。

以資金流向來看更為明顯。南韓終於結束三月以來連續賣超,轉為買超6億美元,為上週亞洲外資買超金額最大者,而台灣則仍為今年以來,最受外資青睞的市場,累積買超達13億美元。

另外,再從貨幣強弱來看,台、韓兩地雖不同調,卻能各展風情。統計今年至4/4兌美元匯率,新台幣升值6.6%,加上台美利差反轉,吸引外資強勁匯入和外幣存款解約潮,增添資金行情。韓圜則貶值4.1%,嘉惠二地的汽車、電子、化學、織品、造船和機械等多元化出口產業。

所以,展望未來一年,台灣、韓國因新政府執政,皆矢言提升企業競爭力,在眾多利多消息之下,企業獲利可望更上一層樓。更長遠的來看,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也同時看準這兩地會在分別改善與中國大陸、北韓的關係後,指數最具補漲、評價調升空間,因此直接點名。而對投資人來說,連國際大師都不願放過的機會,還需要等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