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匯率大幅升值,外資進場卡位意味濃,資金行情點燃,也帶動台股中長線多頭攻勢啟動,台股基金台股基金也跟著受惠而擴大規模,二月以來,規模至少擴增三四四億元,報酬率連三周上揚,法人預估,選前可望吸引一波基金買氣,搶搭資金行情。

     根據統計,近月來台股基金8檔正報酬表現,其中以大華大華和大華中小表現最為亮眼,正報酬一成以上,其他平均也有5%以上。

     規模擴增3百多億 報酬亮眼

     根據台股歷史經驗發現,新台幣升值有利台股資金行情啟動,近期新台幣又見大幅升值,顯示外資再次將資金大幅移轉國內股匯市,進軍台股卡位意味濃厚。

     新光投信國內投資部李文宗表示,台股從去年修正至今,的確有底部確立意味,加上許多個股基本面物廉價美,政治面和資金面又營造有利台股氣氛,將有機會展開一波中長線多頭行情,現在布局台股,反而是買在相對低點,獲利契機大增。

     近期台股短線出現跌深反彈行情,台股基金規模也從2月1日的3489億低點,增加至2月22日的3838億元,已出現連續3周正成長紀錄,李文宗認為,只要大盤補量且守穩在8400點之上,資金面又有新台幣升值利多題材發酵,選前台股仍有機會衝出一波資金行情。

     中長線布局 正是最佳買點

     李文宗指出,隨著三月總統大選到來,選後新任總統若在兩岸政策上提出實質利多,更有機會帶動國內各類股景氣全面翻揚,代表中長線大多頭的景氣行情,今年下半年將可接續資金行情,帶領台股直奔萬點。

     李文宗建議,現階段台股跌深反彈,資金行情隨即展開之初,對投資人來說,正是中長線布局台股基金的最佳買點。

     另外,台股過去由電子或傳產股單一主流股領軍,今年主流股將轉變由傳產、電子雙線帶領大盤上漲,包括未來兩岸開放題材和內需提振商機下的資產、營建、觀光類股,以及基本面佳,跌深融資大幅減肥的電子類股,都是目前法人著墨較多的潛力族群,建議投資人可以選擇基本面佳的個股擇優布局,或挑選具基本面選股優勢的台股基金分批介入,傳產、電子均衡配置,才能全面掌握各類股翻揚的投資契機。

  近來在外資資金匯入下,台灣股匯市場雙漲,尤其這波資金行情似乎仍將持續,因此可望再為台股資金動能增添柴火,尤其近來不受台幣強勢升值而有匯損疑慮影響的電子股,也在資金護航下展開反彈行情。

     分析師指出,雖然本周台股以電子股馬首是瞻,不過,到了下周三月來臨,獲利回吐賣壓修正過後的資產、傳產股,又會重新接棒續航。

     工銀證券總經理許瑞茂表示,上一次台灣有嚴重通膨約是在民75-76年左右,而近月來,台幣強升的態勢,也和20年前那次感覺差不多,所以投資應該以通膨來襲作考量,在這樣的趨勢下,真正受惠通膨的投資就是資產股、房地產和原物料族群。因此,這種思考邏輯下,就不能挑電子股、紡織等以出口為導向的族群,他進一步指出,電子股中毛利高的就還好,毛利低的就危險。

     在操作上,法人建議,以飯店、觀光、傳產族群等為主,下半年等到真正三通後還有航運股,基本上,投資人對投資的觀念要正確,投資不是以獲利為主,而是要考量安全性、流動性再來才是獲利。

     既然類股輪動是重點,元富投顧就認為,適時的切入將成為最重要關鍵,已經提了相當久的資產和營建股,此一族群一線股短線漲多,應等待拉回買點,反而可留意二線的資產和營建股補漲的題材。另一方面,由原物料所引導的相關非電子部分,持續值得重視,包括鋼鐵和食品量能有加溫跡象,短線有可能成為輪動方向。只要量價配合得宜,仍是以震盪緩步盤堅走勢為主,盤面的選股方向,資產、觀光、鋼鐵、面板相關可擇優作多。

     法人表示,之前台股指數遭低估,投資價值具有吸引力,外資自然回流買進台股,加上一月立委選後,由於兩岸政策可望轉向更開放的態度,資產、營建、中概相關類股表現最好,短期相關利多應可持續發酵。尤其資產類股長線具有升值潛力,加上與亞洲其他國家相比,台灣資產股(例如商辦與豪宅)相對便宜,後市看好。

     法人表示,電子股股價從年初就因員工分紅配費用化的疑慮大幅修正,近期新台幣匯率急升可能侵蝕部分電子業毛利,進而影響近期財報表現,加上美國經濟走軟憂慮仍在,因此,電子股短線上雖受資金行情帶動,但長線上科技產業未來展望還有待觀察,如果不是中長線(半年以上)的資金,此時追高風險較大,建議可在上半年的打底過程中逐步加碼,以求長期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