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鴻海及華碩擔綱演出




外資齊看好下半年PC銷售

 

走過缺乏利多的上半年,PC產業已調整告一段落;在旺季即將到來,INTEL調降CPU售價,將有助於提升PC銷售量,或能激勵PC股,惟PC屬於成熟產業,投資僅能以中長線角度投資。

第二季原本就是電子產業的淡季,今年更在微軟視窗Vista作業系統延後推出、下游通路商清庫存及世足賽等因素交相作用下,買氣更是薄弱,讓今年第二季PC產業更加淒涼,更叫今年以來PC相關個股的股價表現都很遜色。

不過,經過慘澹的第二季後,世足賽也結束了,買氣遞延逐漸回溫,新興市場低價電腦熱賣,CPU降價助陣,諸般利多因素的激勵,搭配傳統旺季來臨,預估第三季PC銷售量將可較第二季明顯成長,此外,公司及外資也都異口同聲看好PC族群第三季的業績及股價表現,這些大型PC類股到底有無投資價值?

※進入傳統旺季 PC股業績將顯著成長

根據IDC報告指出,今年首季全球PC出貨量年增率雖然高達十二.六%,但卻是二○○四年以來表現最差的,主因在於歐美市場已成熟,對PC需求成長趨緩,歐美市場的PC首季銷售量只較去年同期成長一%,而首季PC出貨量能大幅成長十二.六%,完全來自於新興市場的貢獻。

第二季又因為微軟Vista作業系統延後推出,加上世足賽讓人無心工作,又逢五窮六絕的傳統產業淡季,第二季PC銷售量遠不如預期,國內PC大廠第二季營收普遍較首季衰退,其中以歐洲為主的宏碁,第二季營收則較首季大幅衰退二○%,股價從去年底八五.五元回跌到目前五一.六元。其他以PC市場為主的廣達、仁寶及華碩等,股價也都破底,表現極差。

PC產業經過上半年調整過後,到底下半年有沒有回升的機會?答案是有的。從下列幾點可看端倪。

第一、微軟Vista作業系統延後推出。而已數度延後推出的Vista作業系統,日前該公司董事長比爾蓋茲表示,﹁明年一月Vista上市的機率為八十%﹂,但若有必要,還可能延後推出。顯然Vista作業推出時間至今還是個未知數。而Vista作業系統延後推出對於PC第三季銷售量將有很大幫助,因為新的作業軟體推出到大量被使用需要二~三個月時間,若Vista在今年底推出,也要到明年首季才會對PC銷售量有所貢獻;延後到明年才推出,反而可逼使對PC迫切需求採購者提前下單,這將有利於PC第三季銷售表現。

※外資看好PC股第三季業績

第二、CPU降價。去年以來,AMD以低價CPU不斷搶奪INTEL的市場,逼得INTEL市占率一路下滑,經過這一連串市場競爭後,心有不甘的INTEL近期開始展開反擊,將桌上型電腦用CPU售價降六十%,而且推出多款新晶片,也因為市場預期INTEL的CPU會降價,因此暫緩採購動作,如今INTEL已開始調降CPU售價,這將使得原先期待CPU降價的觀望買盤湧出,將可帶動第三季PC銷售的增加。

第三、庫存去化。歐美PC市場經過三~四個月的庫存去化,目前庫存水位已降正常水準,而隨世足賽結束,遞延買氣回升,PC銷售量將可望增加。第四、返校潮的需求。因此,從上述觀點,PC第三季需求成長是值得期待的,下半年PC需求將會較上半年顯著成長。

此外,外資及公司對於PC相關個股下半年業績普遍也都抱持樂觀態度。高盛證券表示,鴻海下半年在三C產品出貨,及PC在CPU降價帶動,需求大增下,下半年業績將可較上半年顯著成長,因此建議買進鴻海,將目標價調高到二八二元。美林證券也認為鴻海第三季非合併營收將可較第二季成長二成,第四季季營收成長率可達三二%,看法與高盛不謀而合。

廣達及仁寶也對於第三季業績抱持樂觀態度,估第三季營收將可較第二季成長二十%~三十%。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則認為華碩下半年業績將會有顯著增加,預料今年上下半年營收比重將可超越往年四比六水準,爆發力可期。說明PC第三季需求成長是可期待的。

※用中長線角度投資PC相關個股

既然第三季為PC傳統的旺季,而今年在上半年暫時性觀望買氣回籠,第三季會非常旺,這對PC相關個股股價將有很大的激勵作用。

下半年PC類股在業績成長激勵下,股價或有表現的機會,但不代表投資人現在就要進去買,不妨等拉回,中長線底部出現以後再進場也不遲。

畢竟,PC產業歷經二十餘年發展至今,整個產業已趨於成熟,過去PC也曾經出現過季節性需求,但對PC相關個股股價的激勵作用不顯著,除非轉型或切入消費性電子領域,否則股價很難走大多頭,最多只有波段行情,如台灣的宏碁、廣達、仁寶、華碩;以及美國的DELL及IBM等都面臨股價不斷破底的威脅。

反觀,切入消費性費性電子產品的APPLE與鴻海,在消費性電子業務的帶動下,股價不斷創新高,走勢與前面墨守PC產業的相關個股相悖,這代表著PC產業趨於成熟,未來爆發力不強;這也表示PC類股期待股價要有所表現必須尋求轉型,切入消費性電子產業領域。

既然如此,投資人在投資PC相關類股時,也應該優先選擇切入消費性電子的鴻海,其次正在轉型的華碩,相對機會比較高,但操作這些大型股,投資人要用中長線角度思考,因為這類個股絕非可以馬上漲的個股,此刻投資人大可從容地聽聽即將開法說的IBM︵十八日︶及APPLE︵十九日︶的說法,這兩家一個代表PC,另一個代表消費性電子,若兩者在法說都釋出產業利多,絕對能對PC相關個股股價產生加分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