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定創新策略之前,必須先精確掌握產品的生命周期階段,方能精準下藥。概念類似人體生命周期不同階段,身體需要不同的保健方法。唯有掌握產品生命周期讓創新對症下藥,才能讓企業的體質維持最佳狀態。

產品生命周期一般分為萌芽期,成長期、成熟期及衰退期。著名的矽谷高科技顧問Geoffrey More將產品生命周期與科技的興衰配合,將萌芽期稱為新科技採用期;成長期稱之為商品改善期;成熟期稱之為產品量產期;衰退期則稱之為過氣科技期。更進一步將四個階段再細分為九個子階段,以便更精準掌握產品生命周期。

萌芽期階段是新技術初次導入市場,能否順利商品化成為成功商品,仍有高度不確定性。萌芽期的創新主要著重在應用創新(application innovation)帶來的突破商品化技術瓶頸,以及將產品改良至更好用的產品創新(product innovation)。常聽到的破壞性創新 (disruptive innovation)成為受矚目的未來之星,則為此階段的翹楚。

雖然一般新科技萌芽通常不到破壞性創新的等級,但萌芽之後所須創新型態類似,皆為用應用創新及產品創新避免剛萌芽的科技曲高和寡,難逃叫好不叫座而黯然下台的命運。

More認為萌芽期 (科技採用期)又可分為四個階段。初始稱為早期市場期(Early Market)。某項科技產品剛問世的時期,一開始最先吸引科技玩家級的早期採用者的關注,業界可能會認同此為一項大突破,但大部分務實的同業因為此科技不知能否成為主流商品,而持觀望態度。

若此科技產品進入商品化的速度太慢,務實的同業接受度不夠廣泛,接下來會進入鴻溝期(Chasm),此時處於消失或存續的關鍵時期,最適創新策略為全力投入突破技術商品化瓶頸的應用創新,爭取對新技術有疑慮的同業認同。

若用突破技術瓶頸的應用創新,度過生死存亡關鍵的鴻溝期,接下來為保齡球道期 (Bowling Alley)。此階段的創新仍著重於持續改良技術瓶頸的應用創新,並可增加資源投入讓技術更多元應用的應用創新,以及不同利基市場需要的不同型態的產品,而投入不同的產品創新。目標為爭取多個利基利基市場認同並採用,形成較大的市場,此新科技逐漸有起飛的潛力。

接下來進入龍捲風期(Tornado),此科技逐漸成氣候,此階段除了持續改良技術應用創新之外,應增加資源投入更多元廣泛的產品創新,讓多個市場同時採用而形成夠大規模。

不同領域的各類型客戶若能採用此項科技,營業將高度成長。若能吸引更多青睞的眼光,蓄積足夠起飛力道,新科技將進入一飛衝天的龍捲風時期階段,將漂亮告別萌芽期,光榮進入成長期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