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經濟體經濟成長力道強勁,成為支撐全球經濟的動力。目前已經升息的國家中,印度、馬來西亞和南韓股市在升息後持續上漲,去年澳洲升息股市也上漲,升息並未衝擊股市表現。

澳洲最早升息

澳洲是全球第一個升息的地區,早在去年十月初澳洲就因為就業人口大幅增加,提高內需消費市場的活絡,去年第二、三季澳洲的GDP年增率維持一%的成長,但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超過一.五%,是當時澳洲央行啟動升息機制的主因。澳洲以原物料為出口大宗,去年澳洲經濟得以穩定成長,與金融海嘯後各國振興政策陸續從去年上半年開始發包興建,帶動澳洲就業和提高內需消費水準。澳洲去年十月份首度升息後,連續三個月升息,這段升息期間澳洲股市反而穩步走揚,澳洲股市已步入基本面行情。

南韓股市漲勢淩厲

南韓是今年以來經濟成長力道表現最強勁的市場之一,南韓央行十二日宣佈調高今年GDP預估,由四月份預估的五.二%調高到五.九%,今年南韓經濟成長力道是二○○二年以來最強;但南韓央行認為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將從四.八%下修到四.五%。受到歐美市場補庫存激勵,有利南韓出口成長,南韓央行認為上半年經濟年增率可達七.四%,但下半年景氣擴張速度可能趨緩到四.五%。

不可否認地,今年南韓股市表現強勢,除了南韓企業為了因應韓元匯價大幅波動的因素必須在市場避險,也因為避險得宜,外匯市場波動並未侵蝕南韓企業的獲利。以日前公佈第二季初步財報的三星電子為例,該公司在金融海嘯後已經預期歐洲市場會出現較大的波動,積極在歐元匯價部位避險,即使今年上半年歐元一度貶值超過三成,但三星電子第二季的獲利仍創歷史新高,並預期第三季三星電子的獲利會比第二季好。隨著三星電子、LG電子等大型企業獲利表現不錯,也帶動上游相關零組件公司的獲利成長力道。

南韓年底前將加入東協自由貿易區,二○○六年開始南韓陸續和主要貿易夥伴談判FTA,今年出現明顯進展;南韓已和七個國家簽訂FTA,占南韓出口總合約一四%,目前正與美國、歐盟和印度等國的FTA也有機會趕在年底前生效,屆時南韓商品出口到FTA國比率上升到五二%,等於讓南韓一舉掌握世界主要資訊電子消費性市場。

南韓大型企業國際化程度高,分散市場風險和提高企業的獲利能力。三星電子和LG電子的手機、面板等產業領先全球市場,LG液晶顯示器目前是全球第二大面板供應商,該公司的面板成為蘋果iPhone 4G的唯一供應商。

耐久消費財推動印度股市

從印度工業生產次產業成長率發現,印度的民間消費能力在金融海嘯並沒有受到太大的負面衝擊,去年上半年金融海嘯效應遞減後,印度在消費性耐久財出現強勁成長下,整體經濟效應擴散到企業資本支出和製造業產出的成長,是過去一年半印度工業生產維持成長的原因。這個現象說明印度經濟從二○○二年維持高度成長率後,累積民間財富效應,印度民眾在這兩年願意花錢購買冰箱、電視、其他家電、摩托車、汽車甚至是裝潢自家住宅,都是帶動印度工業生產呈現成長的力道。

印度內需經濟是推升今年印度股市成長的力道,讓印度股市在歐洲國債風暴衝擊下還能維持漲勢。由於印度央行截至目前的升息幅度不大,不至於會壓抑印度消費支出,有利印度股市的續航力。

馬國調高GDP預估

出口占GDP比重高達九五%的馬來西亞,是東南亞國家中出口比重最高的經濟體。去年下半年全球景氣復甦,讓馬來西亞第一季GDP年增率高達一○.一%,創十年來單季最高GDP成長水準。馬國央行在GDP數據公佈後展開升息,目前馬來西亞已經升息兩次,但升息後的馬來西亞股市不跌反漲。

即使面對歐洲國債風暴,在馬國央行升息的同時,逐步撤出因應前年金融海嘯的振興政策,顯示馬國民眾對未來的經濟成長有信心。馬國央行在七月九日二度升息後認為,因為外部因素有利景氣成長,將帶動馬國民間消費和投資,馬國政府持續加強基礎建設投資,這些因素都是未來馬來西亞經濟成長的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