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美國總統歐巴馬打破前例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為其振興經濟方案辯護,文中提到「美國復甦與再投資法案,並非是要讓經濟自行完全恢復健康,只是提供支撐,該支撐為阻止經濟像自由落體般下滑所必需。這是2年計劃,在經歷今年夏季與秋季後,這套計劃將能穩健守住並創造就業機會」。
其實振興經濟方案給出的最大期待是讓民眾有信心,有信心才能產生膽識,進而帶出消費,帶出需求,帶出投資,帶出產業新生機,膽識重建不但在經濟恐慌時有其急迫性,關鍵時刻於投資判斷,更有其必要性。
為什麼膽識特別重要?因此刻最需要膽識拉出視野,就能敏銳看出衡量貨幣市場資金充足狀況Libor-OIS利差,已降至2008年2月以來最低水準0.33%,逼近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正常」標準0.25%,遠期合約更顯示,利差將於11年6月前降至0.25%,資金浮濫潛藏的貪婪潮,真的很巨大,此刻膽識大小正決定著財富輸贏方向。

半年報績優股領攻
但在失業率持續攀升下,如果缺乏對未來有很大的仰光希望與美麗期待,膽識確實不易出來,包括今年5月美國消費借貸量反而從前月165億美元新低紀錄再度下挫至32.2億美元,及2007年年底僅0.57%的美國個人儲蓄率,5月竟飆升到6.9%,創1993年以來新高。
很明顯地,美國民眾不敢再大肆消費,即便在低利率環境下仍反習性把錢往銀行塞,民眾膽識亟需加快腳步重建,但好現象是目前經濟環境已較年初明朗許多,股市也從3月低點上漲超過3成,伴隨近期Goldman Sachs、Intel等企業公告第2季超乎預期獲利,膽識絕對會慢慢回來,進而加強復甦力道,最後就會化為股市最大的推升力道。台股上半年由資金滾量帶來的百花齊放行情已告段落,第3季進入企業半年報公布期,大盤將量縮由績優股主導盤面,而上半年獲利讓人驚羨及第2季比第1季又見大成長利潤公司群,它們股價將領先突破指數盤整區間,往上推升,再伴隨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在第4季轉正,及整體台股獲利年成長率也將在第4季轉正。


下季經濟將負轉正
依過往經驗顯示,台股指數在獲利率由負轉正時,再啟動多頭攻勢能量將極為強勁,而主體戰場美國,其聯準會6月23日最新的經濟成長率變動預測:2009年-1.5~1%,2010年2.1~3.3%,2011年3.8~4.6%,經濟舒坦度漸增;加上中國外匯存底6月份續增到2.13兆美元新高,資金量依然豐沛,G2內容給台股相當大的瞬間轉強能量,此刻投資者買股,應列入最重要財富運用決策思考,尤其在經歷1個半月量縮沈澱期及市場動能漸升溫下,更應多花心思找尋標的,多拿出點膽識強化執行力,那再起的股潮就不會錯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