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財務報表,我只說一些安全的,初步的就好。

我先舉個簡單的例子,甲公司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EPS)分別為:2元、1.5元、1元,乙公司的前三季稅後EPS分別為:-1.5元、-.0.8元、0.3元,你覺得哪家公司的股票短期內(一到三個月左右)會漲?

通常應該是乙的機率比較大。明明算起來甲公司前三季EPS加起來有4.5元,而乙公司還是負的一元,WHY?

或許談每季對一些只想短期賺賺價差的人有點遠,那談談每月好了,每月公司公布的財務數據有哪些?最主要的就是當月公佈上個月營收狀況。藉由營收狀況可以知道公司是不是穩定的成長,但營收就是獲利的保證嗎?

而且,你得注意一下公司的營收公布時間點。通常一家公司到月底時,內部人員就會大概知道這個月營收多少,賺了多少,再來就會有長期追蹤該公司的研究員運用財務模型與旁敲側擊田野調查法,去估算大概的財務狀況,等公布時,消息靈通短期交易者也大概上車得差不多了,等到公布那天營收大好,常是短線出貨溫床。

提上述這些,主要是希望大家能夠去思考,思考數字背後的意義跟邏輯,你才有較大的機會獲利。其實股市裡賺錢並不難,難的是想要短期賺大錢。所以我並不建議沒時間研究的人殺進殺出的,以季度跟年度進行操作就很夠了,不要貪心,選對股票,安心睡覺就好,行有餘力,再花時間學進階。

OK!最簡單看什麼?

長期來說,還是得看一個產業的趨勢、景氣循環位置跟公司獲利的穩定性。一、平均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看過去幾年公司為股東創造多少報酬率,一般建議是看五年;二、過去幾年配發股利的結構及公司的股本形成;三、EPS結構;四、公司現金、負債跟存貨與周轉率有多少;五、營收獲利與去年同期相比較;六、同類股財務狀況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