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美股道瓊指數、那斯達克(Nasdaq)及費城半導體都小跌,日本新流感病例也新增到130起病例,導致昨日股表現為亞股最弱,終場大跌2.4%。但昨日上午在整體亞股氣氛低迷下,台股一枝獨秀,逆勢漲1.26%,到了下午盤,港股、陸股、星股全都由黑翻紅,尤其印度因執政黨大勝,印度股市狂飆17%,匯市也升3.3%,愈來愈有「新興市場與歐美脫鉤」的攻擊意味。
兩岸政策出利多

520 前,各種政治力量開始摩拳擦掌,綠營號召民眾「517嗆馬大遊行」,但衝擊不大。5/17海峽論壇登場,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宣布8項海峽交流新政策,積極釋放利多,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推動陸國企來台,鎖定台灣公股企業投資」,高達138家央級國有企業看上台灣「保值」之官股公司,預計6月底擴大來台展開洽談。由此看來,中國動作頻頻,讓台股相對強勢。
此外,海運直航新政策新增5個直航港口,也使得長榮(2603)、陽明(2609)、萬海(2615)拉到漲停;BDI(Baltic Exchange Dry Index,波羅的海運價指數)出現連11天大漲,漲到2544點,帶動益航(2601)、新興(2605)攻漲停,其他包括中航(2612)、台航(2617)、四維航(5608)及裕民(2606)等相關個股,都值得留意。
上周所提「陸資最想買啥?」概念,已逐漸變成盤面投資主流,所以未來台股主流與陸資、陸客等一定有關。由於兩岸氣氛持續加溫,中國計劃今年內開放超過60萬人次赴台旅遊,也激勵觀光股晶華(2707)連續兩天漲停,昨漲停503元,連續兩天登上股王;後續也要留意中國移動(0941.HK)手機招標案,聯發科(2454)也可能是大贏家。
股王與中國有關

至於觸控面板,指標股洋華(3622)也被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列入22檔新成分股,有棄權賣壓,但值得參加5/22除權;另外,中國3G(3rd Generation,第3代行動通訊)開台也預計年底要達到1100萬用戶業績目標,總計將為台灣帶來500億商機,不難想像許多相關股票都會受到關注。
5/14新壽以每坪單價177萬元,總計14.68億元標下台北市內湖陽光街826坪土地,溢價幅度高達168%;另外,凱基證(6008)以290億購併台証證,可見得國內企業主已進入「搶地、搶公司」地步,對投資人來說,就如同電影投名狀台詞一樣,現在有一點「搶股票」的味道了!中長線看好,但短線還要小心「520魔咒」,那天正好是台指期結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