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 (2353)執行長蘭奇(Gianfranco Lanci)在全球記者會上拋出「Netbook就是未來」(Netbooks are the future) 的概念,正式宣告具備高移動性及低價的小筆電將成為市場主流,預估明年2500萬台的出貨量將可挹注各電腦大廠營收,國內除了有華碩(2357)和宏碁兩大品牌外,廣達(2382)也看好Netbook市場成長性,可望搶得Netbook代工龍頭寶座。
 
儘管 Netbook市場廝殺越來越激烈,平均銷售價格降低也壓縮了業者的毛利率,但如同巴黎證券所預期,2011年90億美元的 Netbook大餅還是令不少廠商垂涎,包括戴爾、聯想、三星、東芝都緊追在後,今年下半年陸續推出第一款小筆電,無不希望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下搶搭低價銷售策略的順風車;宏碁 CEO蘭奇也預估,今年全球 Netbook約有1000萬台的市場規模,明年更將上看2500萬台,成長幅度驚人。

讓 Netbook在市場上大行其道的優勢除了低價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能搭配網路行動通訊服務,預估明年的成長動能將是來自於搭載 3.5G無線網卡的Netbook。目前華碩已經和 7-8家通訊業者合作,其中歐洲通訊業者就佔了4-5家,宏碁則有2-3家歐洲通訊業的合作夥伴,NB代工大廠廣達也看準了這片商機,積極發展行動網路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s)的技術。

為了避免低價流血競爭, Netbook一哥華碩開始把自家產品與大眾市場區隔,將Eee PC定位為利基型產品,而「Eee PC」也將成為一個品牌來行銷,在Eee PC的品牌之下開發出不同價位、不同款式的產品,以符合各階層客戶的需求;目前華碩出貨策略已定調,就是以產品創新設計與進行背水一戰,並以高價值來取代大量生產。

宏碁則靠著全球銷售通路的優勢迎頭趕上華碩,預計Aspire One今年將有超過 500萬台的出貨目標,值得注意的是,Aspire One從今年 7月推出後,僅半年時間就可望達到華碩的年度出貨量 500萬台;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更樂觀預估明年Aspire One將上看1500萬台。

在NB代工方面,巴黎證券指出,廣達靠著強大的NB代工基礎及對 MID的野心,是國內最符合 Netbook趨勢的OEM 廠商,且今年已成為宏碁Aspire One的獨家供應廠商;而花旗環球證券更提到,華碩有意釋出約20-30%的Eee PC委外代工訂單給廣達。法人預期,廣達明年可望取得宏碁、華碩、聯想及新力的 Netbook訂單,躍升為Netbook代工龍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