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油價漲破127美元之際,美國總統布希16日二度遊說全球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盼能大幅增產以抑制油價飆升,但沙國僅象徵性地以小幅增產回應,對油價後市影響有待觀察。

布希與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布杜拉16日進行閉門會議,會後各自表述。白宮發言人佛拉托在利雅德說:「布希總統獲國王保證,沙國將依市場需求增產。」沙國石油部長奈米則在會後宣布,每日小幅增產30萬桶,增幅為3.3%,6月時日產能將提升至945萬桶。先前沙國曾表示日產能可達1,100萬桶,但現在則表明看不出全球市場有迫切的增產需求,堅持遵守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配額,並維持原油供需平衡及市場穩定。

分析師普遍認為,沙國小幅增產,對油市影響不大。

能源交易顧問業Cameron Hanover公司總裁布泰爾認為,沙國理解布希總統有「不能空手而回」的壓力,所以同意「象徵性增產」。布希17日在埃及表示,沙國增產「有其意義,但未能解決問題,我們國內仍要想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