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能源總署(IEA)預警全球將在五年內面臨供油短缺,推升國際油價居高不下,連帶下游部分石化產品供貨吃緊,「台塑四寶」由於有六輕四期剛開出的新產能當後盾,可望成為最大贏家。

國際能源總署日前發布「中期石油市場報告」,表示因石油需求持續超過供應,預測全球將在五年內面臨供油短缺。

IEA的報告中也認為,全球每年經濟成長率如降為3.2%,石油供應短缺的時間就可以拖延一年,也就是全球經濟必須放慢成長腳步,才能舒緩對原油的需求。不過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新興國家正加速發展,想要讓全球經濟放緩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投信法人分析,原油供應吃緊,直接影響的就是石化下游產業鏈,從供給端來看,少掉輕油裂解廠的奧援,乙烯、丙烯等石化基本原料短缺,石化中間原料與塑膠製品等生產線根本動不了。

若從此角度看,台塑企業六輕四期擴建工程切入的時間點相當巧妙,可望成為最大贏家。台塑企業幾年前大手筆砸下1,246億元展開六輕四期擴建工程,今年產能陸續開出,剛好搭上全球油價飆漲的順風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