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證券科技分析師陳慧明表示,員工分紅費用化明年上路後,沒有經濟規模的IC設計公司、客製化等色彩較強的公司,股價越容易受到衝擊。其中以智原的盈餘受到稀釋的程度最大,最小的是聯詠。

在多頭氣氛中,外資不擔心這個問題,一旦進入空頭市場,外資就會以此為理由賣出。

IC設計類股的高成長、高獲利想像空間,加上股本小、股性靈活,吸引大批資金進駐,推升許多個股成為台股的高價族群,但明年員工分紅費用化上路,將需要列入員工分紅配股稀釋的盈餘,一直是潛在隱憂。外資分析師都認為,「股本越小、本益比越高」的IC設計族群,衝擊就越大。不過,由於外資早已將此列入股價的衡量上,再加上IC設計公司配股日漸減少下,可能獲利反而有上調的空間。

外資對IC設計類股以聯發科最高,達51%以上,其他個股都在20%左右或以下,加上每一家外資券商,都已經用各種不同的會計原則,將計算員工分紅稀釋後的盈餘,揭露給外資投資人,因此分析師評估,外資的賣壓不會太大。

陳慧明評估,小型IC設計個股由於經濟規模較小,加上獲利絕對值較小,股價越高,獲利被稀釋比率高。但整體IC設計類股的盈餘雖然會縮小,本益比卻持續在走高,兩相抵銷下,影響有限,而由於員工分紅費用化是大家都必須遵守的會計原則,因此「大家一起發少一點」,對產業的影響不大。

高盛證券科技分析師鄭昭義也指出,高盛已經將市價、配合歷年聯發科的員工分紅張數,陸續算入獲利中,將結果揭露給外資投資人,而且例如聯發科等公司,員工分紅配股已經有下降趨勢,若明年正式實施時,可能反而獲利有上調的空間。

鄭昭義強調,台灣IC設計類股龍頭廠聯發科,不管是稀釋前或稀釋後的獲利,本益比都仍遠低於美國其他同業競爭者,如博通(Broad-com)、麥威爾(Marvell)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