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受歐美股市影響,持續上下震盪,成交金額從逐漸降至二千億元以下,台股人氣暫時退場,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指出,下半年將有第二波行情出現,研判加權指數有機會站上一一五五六點,中長線投資人可逢低逐步建立部位。

    杜金龍表示,台股在七月廿六日上市上櫃成交總金額達四三四五億元,占M1B(狹義貨幣供給額)僅五.二四%。八十九年一月十一日集中市場創下成交金額歷史天量時,占M1B比重則高達八.四%,且大多頭行情通常成交量會達M1B的八%到一○%,由此看來,這波行情還沒有過熱或形成頭部的疑慮。

    根據杜金龍觀察,台股存在四年周期循環的現象,總統大選前指數通常會見高點。在民國八十四年、八十八年、九十三年各發動一波行情,八十四年台股從四四七四到隔年站上一○二五六點,八十八年從八六○○點隔年漲到一○三九三點,九十三年從四○四四漲到七一三五點。

    依過去經驗法則來看,總統大選前,政府作多心態不變,台股還有行情可期。度過短線國際股市修正期,年底前仍有機會挑戰萬點行情,杜金龍以波浪理論推估波段高點為一一五五六點。

    杜金龍推測,若無其他突發的國際或政治事件干擾,這次修正波最悲觀的狀況應是落在八五五六點,大約是波段低點七三○六與波段高點九八○七之間的一半位置,距離周五加權指數收盤位置,跌點僅餘三七四點,再跌深的空間相對有限,形成極佳的中長線布局買點。

    杜金龍認為這次修正波再度給投資人極佳的機會,低持股的投資人可在季線附近建立五成部位,再視大盤情況逐次加碼一○%部位。低檔建立的部位抱到明年二月,應有不錯的投資報酬率。

    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很像武俠小說裡的「武癡」,狂練武功愛武成痴,當然他不會拳腳功夫,杜金龍的好身手在股票市場。聽過他勤作功課、數十年如一日故事的人,多半會同意他可以稱得上「股癡」。

    在資訊不透明的非網路年代,公司訊息、資本市場的重要數據,不是敲敲鍵盤就唾手可得,杜金龍靠著勤跑交易所,一筆一筆抄錄資訊,回到家再一筆一筆輸入Excel。他電腦裡頭的股票資訊可追溯到民國五十一年二月九日,那是證交所開張的第一天。

    即便到今日,杜金龍已貴為大華投顧的董事長,手下可用之兵不少,電腦資訊也隨抓即有,他仍保有每日親筆抄錄股票資訊、再一一鍵進電腦的習慣。杜金龍說著說著,拿出一本厚厚的資料夾,裡頭夾著一大疊自製列印出來的表格,再逐日填上全球重要市場股、匯、債市、金融商品的資訊。抄這些要花不少時間吧?杜金龍搖搖頭說:「下午就抄完了,我睡得少,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key資料。」

    就連「筆劃很多」的大股東申報轉讓,杜金龍也是一筆一筆的抄下來,公司名、申報人、申報股數、原有持股,抄得一絲不苟,字跡很是工整。「你看喔,」杜金龍拿出另一本看起來年代有點古老的厚重筆記本,上頭是近年來每個月大股東申報轉讓的股數,「我從民國七十幾年抄到現在,發現大股東申報轉讓可以做為判斷頭部與底部的指標之一。當大股東申報轉讓股數大增時,波段行情就到頂了。」上個月,申讓股數高達五.五八億股,果然在杜金龍抄錄的數據裡,顯得特別突出,當月大盤急轉直下。

    杜金龍淘淘不絕地,把近年每個波段行情的高低點像背書一樣唸誦出來,很像每天早上清晨獨坐在書桌前的key in工作,也同步key進他的腦子。電腦裡的資料跟他帶點花白的頭髮一樣見證了杜金龍踽踽獨行的股市之路。他家中保險箱,鎖的不是金銀財寶,而是他親手建起的資料庫的備份硬碟,說他是股癡,一點也不為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