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選擇投資組合時,必須考慮幾點影響因素 :



1.多樣化的程度:


股票市場有句名言"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雖說此言不錯,但是如果把投資過分分散,也得不到可觀的報酬。



根據統計,只要投資16種至20種的股票,其獲利程度即接近於整個行情的漲跌幅度。這是一般法人,投信的操作方式,並不見得適用於我們這些散戶。對於散戶而言,依投入資金的多寡,選擇部份長期(1-2種),部份短期投資標的(1-2種),應是較為可行的方式。



2.投資組合的風險:



正如前述,投資報酬率與風險成正比。因此,選擇投資風險極低的投資組合可獲得的利潤也比較有限。所以筆者方建議上項的組合方式,當然,一切還是需要先衡量個人的財力,需要以及可忍受的風險程度。



3.維持必須負擔的風險:



依投資人個人投資習性,適當增減部份較為活潑(投機性較濃)的股票,以配合保守型或冒險型的投資人。當然這部份沒有一定的標準,端視個人所能忍受風險的程度。



4.稅負:



這是比較容易讓投資人忽略的問題,由於目前國內採證交稅法,只要完成一筆交易(買賣手續),即需負擔0.3%的交易稅,另外尚須加上手續費(買賣皆須收取)。

整體來說,完成一筆交易,無論盈虧大概需要0.7%的額外負擔,積少成多,一段時間累計下來,許多投資人會發現這筆額外的負擔竟然佔去利潤的不小比率,尤其是習慣於短線操作或當日沖銷的投資人。因此,在投資過程中,須正視此問題。



綜合以上所述,投資組合本身並無絕對的好壞之分,投資股所佔比率較大的組合,不一定比投機股所佔比率較大的組合來的出色。換言之,必須兼顧多樣化的選擇原則與不過份分散投資。



從任何角度來看,一切投資組合都須以投資人的處境及嗜好為依歸,這是無庸置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