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務必設立停損點

投資股市最怕與股票談戀愛,明明已經知道沒有投資價值了卻又不忍心認賠賣出,導致抱股一路套牢,真正成了長期投資者、萬年股東。捨不得認賠砍出股票是許多人所無法克服的心理因素,也是股票賠錢者的共同最大通病。筆者有一位朋友在89年4月買了當時股價二百多元的股票,後來隨著股市大跌,該檔股票也一路腰斬腰斬再腰斬,目前只剩三、四十元。當股價跌破200元時都沒有砍,更不用說現在只剩三、四十元的股價。設立停損點的好處在於能控制最大的可能損失金額,同時也是保留實力以等待下次多頭市場時找尋適當買點。若沒有設立停損點認賠賣出時,永遠只能被動地等待解套,而且若所投資的個股為弱勢股或產業前景不佳的股票,則解套回升的機率就很渺小了,甚至永遠都無法翻身了。

二、切勿於股市投入過多的資金,並且過度擴張信用

許多投資股市的人都有想從股市好好大賺一筆的心態,故常常會有將全部家產甚至還向銀行借款或是以融資方式來購買股票。當股價大漲時並不會產生問題,但當股市大跌時就開始產生問題了。若用盡所有的家產則對於其他的原先計畫會產生排擠效果( 例如原先打算買車、結婚基金等項目 );若是向銀行借款則會有無法清償借款的困境;若是融資,則股票可能全部被斷頭賣出,弄得血本無歸。

三、切勿逆向操作

有些人在多頭市場時看不慣某些股票漲幅太大,故常對盤面上的強勢股融券放空,最後在多頭市場不僅沒賺到錢,還被融券軋空。反之在空頭市場也不要一味死多頭,就算不想作空也不要勉強自己作多,等到多頭徵兆出現時再介入都還不遲。

四、切勿依賴別人,要自己做功課

股票投資要自己買書讀,花時間研究,不要加入所謂的投顧,日前,有許多網友表示加入投顧後上當。投顧老師是要考取證照的,投顧公司也是要證管會核可。許多網友反映,利用奇摩以及萬寶等各大網站作掩護,以投顧方式行詐欺的騰威詐欺集團(凡真..等等,會換帳號),大家要多小心注意,投資股市,切勿依賴別人,要自己做功課。

五、留點錢讓別人賺

任何人在股市投資都不要想買到最低點而賣在最高點,報酬率的高低是相對的,只要是在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就好了。

六、切勿猶豫不決

投資股市最怕無法立即作下決定。當已確定要投資某一檔個股時,即使當天是上漲格局,也必須當機立斷予以敲進。

許多人常容易犯了一個毛病,就是當股票上漲時買不下手,因為成本比前一個交易日提高了,往往等到三、四天過後回檔收黑時進場,但此時之買進成本反而比三、四天前更高,反倒是一項機會損失。

 

 

 

 

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