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機車遇紅燈停在十字路口,路旁的黝黑少年忙不迭地冒著生命危險,趨前拜託我們這些騎士們,拿一下他發放的金融周轉廣告名片。天氣很熱,機車族頂著烈日騎車已經是一肚子氣,當然也不會給少年好臉色看。何況雙手一下子要催油門,一下子要按煞車,捏著一張名片多麻煩!

但,如果每個騎士都不理不睬,這位瘦瘦乾乾、皮膚曬得像木炭一般黑的少年,手中那一疊少說有五百張的名片,何時才會發完?

有沒有贈品 路人反應差很大

我自己也曾待過所謂的派報公司,在街頭點頭稱謝發傳單面紙的經驗有之,招搖著立牌無聊地東張西望所耗費掉的時間也不少。

說到發傳單,通常有附送面紙的理所當然較好發送,有些匆匆路過因而沒拿到的民眾還反倒回來索取。如果光只有單張傳單就頭大了,必須使出渾身解數把腰彎得像骨質疏鬆,臉上硬擠出分不清是酒窩還是皺紋的笑容,目標儘量對著一些慈眉善目的路人來發送。

一般賣房子的仲介或新店面開幕的廣告倒還好,若是發放選舉文宣可不得了,遇上和文宣上候選人政治立場不一樣的偏激路人,還會直接杵在面前不停叫囂,比出不雅手勢或吐口水,彷彿把派報小弟當成是候選人似的發洩滿腔怒氣。

不只日曬雨淋 還有尷尬與煎熬

在眾多種類的派報工作型態中,看似最為輕鬆卻也同時最需要臨場反應的其實是「傳單投信箱」。沿著鬧區的門牌一一投遞,當然較沒問題,可若遇上偏僻的市郊,就得看指定發送時間。尤其是夜間時,某些道路街燈不亮、出入口不明,最怕遭逢惡狗圍繞,一旦腿軟,連逃都逃不了。

就是因為自己有著親身經歷的寶貴經驗,從此只要在鬧區騎樓或捷運站出口看到有人發傳單,我本著將心比心一定主動拿一份(不管有沒有附贈原子筆或面紙)。我知道這些為了掙一口飯吃的「大哥、大姐」,或是為了籌學費的「底迪、美眉」,若是不能把手中那一堆「紙張」(對許多人而言,稱之為「垃圾」恐怕更恰當)發光光,根本無法交差了事。繼續在街頭冒著日曬雨淋,迎接冷漠甚或不友善的眼光,須要承擔多大的尷尬和煎熬?

紅燈分秒必爭 派單人苦累肚裡吞

至於像少年這樣穿梭在十字路口發送名片的情況,又不太一樣。他的對象是騎著摩托車的特定族群。雖然法律早已經禁止此類危險行徑,然而,這有可能是這批底層艱苦人難得的謀生機會。尤其當經濟大環境這麼不景氣,他們在求職過程中想必到處碰壁,才會願意在這個分秒必爭的路口和命運搏鬥。

正當我心猿意馬,不知該不該向少年拿一張資金周轉的名片,前方綠燈很快亮起,解脫我心中兩三分鐘的天人交戰。或許下一次吧!我會幫他一個忙,讓他早點下工休息。或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