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8月景氣對策燈號維持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也與前月持平,主要是由股市表現與M1B金融面指標所帶動,實質面指標依舊處於藍燈,顯示即使政策作多金融面轉趨活絡,外貿相關的實體經濟復甦力道仍相對遲緩。

市場預估在景氣領先指標連續七個月上揚至18.1%之後,經濟成長率可能於明年第一季見到高點。依據股價領先景氣一季的經驗研判,預測台股高點應會落在第四季。

台股自低點3,955以來已上漲92%,電子股指數波段漲幅也超過一倍,近期雖然基本面與政策面的利多傾巢而出,卻出現利多鈍化的現象,所幸,國際股市上周雖然出現較大回檔,台股卻因為新台幣升值外資熱錢湧入,表現相對強勢。

支撐盤勢的利多題材仍是兩岸金融MOU即將簽署的預期,豐富了金融股的獲利想像空間。只是,政策面依賴的MOU議題,真正開放程度仍不得而知,若僅是片面開放試點如海西特區開放,或是尚未涉及市場准入,對台灣金融業的商機真的漲很大嗎﹖

國內金控業者受到金融海嘯的侵襲,前八月的累計獲利才開始轉虧為盈,如今為因應兩岸簽訂金融MOU之後在對岸擴充營業據點的資金需求,紛紛以私募現增、發行GDR與次順位債券的方式來籌措資金。如此擴充股本或大幅舉債,難免弱化其每股獲利的成長動能,更何況仍有雙卡利率上限議題未決、放貸金額衰退、以及連動債和解與金控稅制的爭議等基本面的衝擊。

此外,大陸銀行的資產成長率、外幣資產與獲利能力皆比台灣的銀行業強,而中國證券業限制相當嚴格,若不對台資券商開放經紀與承銷業務,市場餅雖大卻吃不到。

加上兩岸資本管制與金融機構交易流程與規範的標準都不同,因此,兩岸金融MOU簽署對金融業短期效益有限,長期契機則需視開放深度與廣度而定。

新內閣上任的蜜月期中,行政團隊再度面臨颱風水災可能來襲的考驗,政府除了積極撤離可能災區的居民外,如何維持財經政績也不容忽視。

坐鎮台北的政府高層應該肩負護持股市表現的重責大任,在財經小內閣可望盡力維護其政績下,只要國際股市不要大幅回檔,台股有新內閣全方位護盤,應有維持高檔震盪整理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