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經常充斥著網友提供的錯誤解答,以訛傳訛,四處流傳,到最後反而真假不分。究竟到那些網站可以找到正確的醫療、健康資訊?



「產後喝水會變成大肚婆?」、「得到癌症後不能吃肉,不然會把癌細胞養大?」、「用伏特加、高梁酒淋在頭上可生髮?」、「用可樂沖洗可避孕?」,其實,上述問題的答案全部都是「錯」!

然而隨著網路的交流快速,很多民眾碰到醫療健康的疑問時,不但時常上網找解答,甚至還習慣上討論區或入口網站,詢問其他網友的經驗及看法,問題是,有些喜歡四處搶答的「網路知識家」,在提供言論或答案時,有時未必正確,甚至是完全錯誤或過於誇大。於是其結果演變成問道於盲,反而讓亟需得到醫療資訊者,錯失得到正確資訊的機會。

健康99網 內容豐富

其實,目前國內有很多線上衛生教育的資源,內容豐富且正確,等著各地民眾前往挖寶。舉例而言,由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成立的「健康99衛生教育網」(http://health99.doh.gov.tw/),目前已是華人圈最大的線上衛教資料庫,平均每個月15萬人次(約9萬人)的瀏覽中,有三分之一來自海外地區。

可惜的是,國內目前健康99網站的使用狀況,還停留在醫療相關從業人員較知道,一般民眾則大多不知道可以善用這個「網路醫學博士」,相當的可惜。

其實,健康99網站資源豐富,不但提供線上健檢服務及測試量表,供民眾自我評量,了解自己的健康智商(HQ)高不高、尼古丁成癮度如何、是否知覺自己正處於高度壓力中,此外,父母親若想知道小寶貝生長發育是否正常,該網也提供線上學齡兒童發展篩檢表。

性福e學園 MSN對談

再者,懵懂的青少年對性教育求知若渴,倘若不知如何面對,或初嘗禁果卻不敢與家人討論,或對於身高、體重、比例等疑惑,想找人談個悄悄話,都可以在健康99找到解答,萬一不慎懷孕時,還有轉介門診服務,或前往「性福e學園」網站(http://www.young.gov.tw)找尋更進一步的諮詢和協助。

最近,性福e學園還運用年輕人最習慣使用的MSN方式,在每周一、周六晚上八時至九時,只要將young.gov@hotmail.com列為新增聯絡人,馬上可與性福諮詢特派員線上對話。這些擔任諮商的特派員,全部都是合格的性教育講師,青少年大可以放心與他們線上對談,不用擔心私密談話外洩。

衛教宣傳品 免費索取

「健康99衛生教育網」的衛教資源也相當可觀,截至目前為止,有一千多種衛教手冊及宣傳單,或健康知識書面宣傳品免費提供,同時網羅政府及民間相關的DM、海報、光碟及手冊等衛教出版品,除了供線上免費索取外,還提供免費的物流。

如果公司行號想保持辦公場所、商場為禁菸淨地,也可以向健康99網站索取免費的禁菸標誌貼紙,為明年上路的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做好準備(明年起,各公開場所均須張貼禁菸標誌)。

針對新住民媽媽,「健康99衛生教育網」也提供英語、泰語、印尼語及越南語等版本的《新手媽咪育嬰寶典》索取,內容涵蓋孕前檢查、避孕、懷孕如何照顧自己、產兆及新生兒的護理及照護、哺乳及副食品、預防針的施打……等,希望幫助外籍配偶可以利用母語學習正確的知識,照料新台灣之子。

台灣e學院 線上問診

至於民眾最愛的「線上問診」,目前衛生署所屬醫院成立的「台灣e學院」(http://fms.cto.doh.gov.tw/index.html),安排有各科的醫療專家,在網路上回答民眾的疑難雜症,雖然未必能即時答覆,但內容保證絕對正確。

如果想詢問用藥知識及藥物交互作用等用藥安全問題,衛生署用藥諮詢服務中心,http://drug.doh.gov.tw/medication_consult.phptype,也商請各大醫學中心的專業藥師線上駐站,讓民眾在吃進各種中藥或西藥時能得到更多的保障。

再者,民眾若想要查詢服用的藥品、醫療器材、化妝品是否為黑心藥品或地下工廠的化妝品,可以至衛生署http://203.65.100.151/DO

8180.asp查詢,保證可讓不合法的藥品、化妝品或器材無所遁形。

健康食品 政府掛保證

如果想要查詢正服用的健康食品是否真的是國家「掛保證」,有無誇大療效,可以上衛生署食品資訊網/業務資訊查詢/核可資料查詢/健康食品,網址:http://food.doh.gov.tw/。

像最近,食品資訊網特別提供各縣市追查毒牛奶的結果,同時公告食品添加物的成分是否合法,以及「狂牛症」、「基改食品」的相關報導,甚至還調查民眾對基改食品的看法、羅列歷年來食品中毒事件,供民眾參考。

除了前述國家級的醫療網站外,民間也有約一百多個醫療網站,經過衛生署評鑑通過,認定為「優良健康資訊網站」,其中除了較有口碑的國際厚生、優活網、國家網路醫院等民營網站,還有一些是地區性醫院的網站或針對某些特定疾病成立的專科醫療資訊網,也有一部分是醫師自行架設的個人網站,只要上衛生署網站查詢91至95年度優良健康資訊網,就能一目了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