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集團旗下裕民航運子公司裕利投資昨(4)日公告再砸3.3億元取得遠東航空股權5.77%,累計遠東集團持有遠航股權已達17.86%,穩坐最大股東。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曾公開表示將積極加碼遠航,爭取遠航一席董事,以目前遠東集團手握籌碼來看,明年遠航股東常會時,遠東集團可望以大股東身分提案要求補選。

裕利投資這次是以平均每股9.43元,買進遠航3.5萬餘張持股,市場法人估算,若以這次公告買進時間為9月4日到10月4日的一個月時間推算,與上次裕利與裕民另一家子公司裕通投資聯手吃下遠和投資釋出的4.18%股權時間並無重疊,估計這次裕利吃下的5.77%持股,應為新增股權,而依遠東集團近期低調積極吃貨的動作,不難看出遠東集團的企圖心。遠航昨天每股下跌0.07元,收9.93元。

法人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遠航大股東之一的開發工銀,在9月10日公告請辭遠航董事,與裕利這次公告買進遠航的時間,正好有巧合之處;據此研判,裕利這次公告買進遠航的持股來源,有可能就是開發工銀持有9.72%持股釋出的部分。

遠航旗下投資公司遠和投資日前一次出清持有的遠航8.87%持股,遠東集團順勢加碼,以裕利及裕通投資吃下其中的4.18%股權,加上去年底參與遠航增資認股7.91%,以及這次裕利新加碼的5.77%持股,累計持有遠航股權已達17.86%。

遠東集團不斷加碼遠航,尤其兩岸直航在望,遠東集團今年賺利豐碩,買下遠航,是個不錯的投資。

遠航成立50年,目前合理市值約60億元,遠東集團僅裕民一家子公司,今年上半年獲利高達37億元,分析遠東集團加碼遠航的股權與價格,算是輕輕鬆鬆就掌控住這家布局兩岸直航至少已15年的公司。

遠航在大股東改組後,儘管有馬來西亞等其他資金進入,但從航空業營運角度看,遠東集團經營領域既多樣化,經由投資遠航掌握兩岸直航市場,更能發揮最大綜效,是投資、併購遠航合適的企業。

遠東集團對遠航的態度一直小心翼翼,遠航目前最大問題在於缺乏隨時可以到位的資金支應拓展業務與航線;遠東集團近幾年經營績效優異,手中現金部位多,要讓遠航改觀應不是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