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大太陽能矽晶圓廠江西賽維(LDK)驚傳財務危機,益通、茂矽等電池廠因料源掌握難度升高,恐嚴重侵蝕毛利。業界預料,LDK事件恐衝擊全球太陽能料源供應鏈,引發新一波搶貨潮,但台灣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中美晶、合晶等,將直接受惠,其中合晶在大陸的轉投資公司Solargiga,有機會藉此擴大市占率。

外電報導,LDK傳出財務管理狀況不佳,庫存盤點差異量到250噸左右,導致會計主管離職,且擴產設備遞延,相關潛在風險問題已呈交至美國證管會(SEC)以及公司外部審計顧問公司KPMG。LDK周三股價因此重挫24.39%,收在51.65美元,創8月31日以來收盤新低。

業界認為,LDK若真的發生狀況,以其現階段產能狀況研判,應還足以提供年底前合約客戶料源,但明年的料源提供狀況,令人憂心,恐威脅全球太陽能料源供應鏈,也讓台灣太陽能業者「幾家歡樂幾家愁」,因為下游太陽能電池廠面臨缺料考驗;上游中美晶、合晶等可望承接新訂單,直接受惠。益通表示,近期LDK供料狀況正常,尚未接獲擴產不順消息,研判影響應該不大;茂矽則表示:「正瞭解狀況中,最壞的打算是另覓料源」。

LDK是大陸最大的多晶太陽能矽晶圓廠,6月在紐約交易所掛牌上市,今年底產能可達400MW(百萬瓦),明年將進一步擴大至1,000MW,供貨對象多為全球大型太陽能電池廠,台灣包括益通、茂矽、昇陽科、新日光等,都與其有供貨往來。尤以占益通料源比重將近兩成最多,對茂矽等業者則尚未大量供貨。

另外合晶在大陸轉投資矽晶圓廠Solargiga擁有地利優勢,年底產能可達100MW(百萬瓦),年倍增至200MW,最具承接轉單訂單能力,可望藉此擴大市場版圖。So-largig規劃最快年底在海外掛牌,市占率提昇後,合晶可望母以子貴,轉投資收益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