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裝潢房子時,就打算用個天長地久,所以在裝潢上投下了不少錢。最近,卻非得重新整修不可。因為我家的電視機和電冰箱,都是「卡」在設計好的框框裡的。電視機從傳統式的映像管電視到液晶電視,不知已經演變了多少,但我家因為「框框」的緣故,只能用四方型32吋電視。

冰箱也一樣。設計師為原來的冰箱做了一個剛剛好的框框,只要是不同尺寸的冰箱,都不可能擠進去。
我忍不住苦笑:原來的設計很用心,只是沒有遠見,沒有預料到電器的發展日新月異。原來看似理所當然的框架,變得綁手綁腳,限制了未來的可能。


八百伴創辦人可借鏡
這世上有很多事情都是被既定的框架綁住,當初都想不到:比如父母為小孩安排前途。父母眼裡有出息的好職業,未必是適合小孩的職業。我們也常以「我就是這個樣子」,或「我絕對不可能如何」來為自己設定框架,說時信誓旦旦,但並不明白,人是會變的。
或者明明想改變,卻捨不得舊框架。比如,曾是世界級富翁的前日本八百伴創辦人和田一夫,之所以會破產,乃是因為他沒有及時採取「棄守虧損累累的日本業務,保全中國的新興市場」,當時日本業務由他的弟弟負責,基於感情因素,他也沒有及時換掉不善經營又做假財報的弟弟……種種原因,使他後來兵敗如山倒。他後來痛定思痛,在古稀之年又開始創業。此次創業,脫離原來框架,成為企管顧問,仍讓人為他喝采。
不適合的框架,雖然曾經花費你大把力氣建立,但只會限制未來發展,苦守無益,必要時仍得忍痛捨棄。否則終老一生,只存遺憾在心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