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上班族投資朋友來說,投資股票常常面臨的問題是:「糟糕,最近股票怎麼跌得這麼嚴重啊?我該不該停損呢?」「股價都跌了兩、三成了,會不會已經到谷底了呢?我是該攤平?還是停損呢?」

停損!停損!這幾乎是所有投資專家都建議我們在做投資時,首先該注意的事情。但問題是,該如何停損呢?

散戶投資人常面臨最大的問題是,還來不及停損,股價就已經跌到谷底了,而等到停損出場時,股價卻觸底反彈了。

簡單來說,不是散戶不想停損,而是常常來不及,或者,停損到最後一棒!

停損的觀念如果沒有搞懂,真的是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股價下跌的情況,並因此會陷入:「投資專家都建議此時該停損,那我就停損吧。」結果呢,往往是停損到最低點。

正確的停損觀念是什麼呢?

首先,一定要區分「投機性停損」與「投資性停損」的差異。

所謂「投機性停損」,是指自己投資股票時是著眼於非常短線的股價價差,看重的是短線波段的資本利得,因此這樣的投機者,一定要嚴設股價上漲的合理停利點,以及下跌時的停損點。

對投機性的股票投資人來說,停損完全不用去管基本面行情的變化,或者,去探究造成股價下跌的原因為何,而一定要嚴格遵守預先設定的停損點,不管那是下跌10%、20%或30%都一樣。

所謂「投資性停損」,是指自己是從投資性的觀點來進行股票投資行為,著眼的是一家公司因為基本面獲利成長,或者有豐厚的配股配息能力,而願意進行股價波段性的資本利得操作,或者,長期的分享分紅配股。

對投資性的股票投資人來說,所謂的停損,是要建立在當初的投資決策與基本面條件,是否產生變化,再來決定自己是否要來進行停損的動作。

從另一種角度來說,停損可以概略分為:技術性停損,以及基本面停損。

技術性停損是不太需要管基本面變化的,因為股價漲跌多數時是受心理面趨動,而非實質基本面的影響。

至於基本面停損,則不需要太在乎股價短期的波動,只要經濟大環境與企業的基本面條件沒變,股價短期的波動最後都會回歸基本面來做長期趨勢的調整。因此,只要是以合理的股價買進者,最後都能賺到合理的股利報酬率,或者,股價合理上漲的價差。

請一定要注意的是,投機性停損與投資性停損,並非是以投資的短、中、長線來進行區分,也不是以賺取股價價差或分紅配股來做二分法,而完全是從自己的投資心態來做區隔。

一個極短線的股票投資人,也可以根據投資基本面來研判一檔股票是否出現超跌行情,並進行短線的投資行為,在股價修正回合理價位時,進行賣出動作,賺取資本利得。

同樣的,一個投機性投資人,也可以進行長線的大波段佈局,進行長期認養股票,並在低點不斷攤平買入,並在最後進行波段性的出脫,以賺取資本利得,或者除權息前後的分紅配股。

所以,投機者與投資者,並非以持有一檔股票的時間長短來做區隔,而是以投資時的心態來做分隔。當一個投資人對自己的操作立場與策略都搞不清楚時,才會有不知該如何停損的問題。

一位投資邏輯清楚者,比較不會陷入何時該停損的困擾中。因為選擇投機操作股票者,應該堅守在股價下跌多少幅度時,想都不用想,馬上停損出場。而選擇投資方式者,則不需太在意股價短期修正幅度,而必須密切注意企業基本面變化是否一如原先購入時的條件,如果條件變差了,不管股價當時是跌到多少或漲到多少,也是一樣,馬上要停損出場的。

投資人如果搞懂了停損有兩種的話,就應該明白,在停損的行為上,不應該出現「來不及」停損這樣的問題。

本文想要點出的投資迷思是:停損永遠沒有來不來得及的問題,停損永遠都要來得及,並要在第一時間進行,才能算得上是一位稱職的投資人。

但麻煩的是,投機與投資並沒有百分之百的分界線,只能說是光譜極端的兩端,多數人的投資決策都是游移兩端的,因此,對於投資人到底該不該停損的問題,才會有這麼多的爭論,導致始終沒有標準答案。

但如果投資人能清楚自己的投資邏輯,並定位在特定座標上的話,那麼,到底該選擇怎樣的停損方法,其實跟自己選擇什麼投資立場是一脈相通的。最忌諱的是基本面投資人選擇技術性停損,以及,技術性投機客選擇基本面停損法,弄得不該停損而停損,或者該停損而不停損,不倫不類的,那就挺糟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