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型社會,沒有大本錢想要致富,除了中樂透,還有沒有方法 答案是: 有,就是期貨選權擇。這種金融工具特色就是以小搏大,高槓桿、高利潤,用少少的錢,選對方向、判斷正確,一夜致富就是你。

有個人叫黑貓,他就是以期貨選擇權致富的幸運兒。

黑貓(化名)33歲,跟我們一樣都是領死薪水過日子的上班族,薪水扣除生活花費後所剩無幾,想要投資賺大錢沒有資本。6前年,市場推出了台指選擇權,讓黑貓因此由小大,運用其高槓桿、高獲利的特性,大賺資本財。今年他以3萬元本金,在短短4個月內大賺120萬,獲利是39倍,而且,只用4個月,就成為百萬富翁。

黑貓去年以選擇權的實際獲利是296.64%,且連續兩年參加寶來曼氏期貨天下第一精準王比賽中,以「選擇權」一路過關斬將,擠進寶來曼氏全台前20名贏家排行榜,今年前9月獲利報酬率為580%。黑貓的致富法寶是什麼?

黑貓語錄:金融市場最迷人處,就在槓桿!

「我是屬於那種賺一百萬,可能會買一萬塊樂透的人。」黑貓笑著說。喜歡高獲利、能夠承受高風險,對他而言,金融市場最迷人之處就是在於槓桿。

黑貓學的是建築模型相關科系,現在在建築事務所上班。他利用上班時間「偷玩」選擇權,卻還能玩得有聲有色,他歸功於自己的投資性格「敢賭、敢輸、習慣Show hand,相信自己永遠比相信別人多」。

黑貓翻盤:只要有單在手,就希望無窮!

不過,黑貓績效也並非一路順遂,今年2月底,中國股市狂洩8.8%,總市值掉了1兆人民幣,之後日圓升值套利交易引發全球股災,政府「四要一沒有」的政治利空,台股巨量長黑,一路探底至7306點,黑貓1月份約50萬的本金,到了3月只剩下3萬元,差點讓他沒有子彈上戰場。

幸好,期權市場上高槓桿的特性,王子復仇記的戲碼得以上演,他抓緊最後那3萬元繼續跟市場搏鬥,果然印證選擇權這個以小搏大的金融工具,只要有單在手,就希望無窮。

黑貓反省:融資大增,該有警戒!

黑貓在遭逢國際股市亂流後,退場觀望一段時間重整腳步,之後績效開始回升。6月中旬台股急漲以來,因為外資加碼動作明顯,操盤以法人籌碼動向為依歸的他,將手上籌碼全力買進買權,從9000點的CALL做到萬點,來回操作、一天甚至當沖個兩、三趟,帳上資金一度飆升到120餘萬元,而5月參加的期權競賽名次也扶搖直上,最高獲利率一度來到770%。之後行情反轉直下,他不諱言,部分獲利被「咬掉」,但因台股接近萬點之際融資大增,讓他已有警戒,加上養成「定期出金」三分之一的好習慣,才讓獲利沒有全部再吐回去,截至9月底,仍保有580﹪獲利率的佳績。

心法一、操作價外1、2檔履約價的勝率高

買價外一至二檔的價位,選擇的履約價格,權利金點數大約在50點至70點之間,主要是考量成本效益。黑貓說,價外一、二檔的選擇權不但成本低,而且流動性也較好。而價外程度越深的選擇權,雖然愈便宜、槓桿也越大,但通常履約機率低、時間價值衰退快。買價內或是價平的選擇權,則是槓桿較小,還不如去玩台指期;就資金效益上,通常買價外兩檔選擇權如果上漲到價平,獲利可能可以翻倍,但買價平到價內,或許頂多賺個5成。

黑貓也建議,當盤勢多空不明,選擇權的玩家可考慮轉至台指期操作,以今年台股自高點9807點修正,多空爭戰激烈,選擇權隱涵波動率高的不像話,不管是買「CALL」或是買「PUT」都很貴,這時就可以考慮以指數期貨代替選擇權。

心法二、掛價「不追價,不追殺」

選擇權點數通常跳動的很快,尤其是在行情來的時候,會讓人有追價的衝動。「不追價,不追殺」,可以避免套在高點、賣在低點。黑貓說,自己平日在操作時,只要是看準的位置、點數,寧願用掛價等待,會比去追價,然後買到不好的價格安全的多。同理,當盤勢反轉,手上口數準備殺出的時候,也要在心理設定一個點位,避免隨著盤勢震盪賤價殺出。

當然,既然是用定點掛價,就有買不到的風險,不過,他認為,玩選擇權都該做好心理建設,得失心不要太大,盤面上仍有許多機會,反倒是追上去的價格,往往會讓自己成為最後一隻老鼠。

心法三、用均買均賣張看氣氛,以法人籌碼看多空

黑貓認為,雖然買賣均張的變化,通常算是大盤的落後指標,但用來判斷整體盤勢的氣氛,仍相當好用,主要是可用來判斷散單多還是大單多,進一步則可用來觀察主力大戶的心態。當均買張持續大於均賣張時,即便指數漲勢趨緩,但黑貓會判定法人買盤尚未退場,反之,如果均買張始終落後均賣張,他則會認為大單賣盤仍未縮手。

至於法人每日買賣超更是黑貓對波段看法的重要依據,以本波為例,外資在6月20日買超台股429億破紀錄創下歷史最高,之後台股一個月大漲了1100餘點;而外資在7月27日賣超台股623億元同樣創下史上最大賣超紀錄,之後台股回檔修正了1100餘點,最低跌破8000 點來到7987點。黑貓說,三大法人尤其外資的暴量大買超跟大賣超往往都是波段訊號,操作選擇權以盤勢多空為依歸,不可不留意。

寶來曼氏副董事長李文興表示,看過的期權贏家不計其數,在他眼中,黑貓確實擁有贏家性格,首先贏家需要賭性,要敢輸敢贏,尤其選擇權市場波動大,要有承受風險的能力,當然也要有倍數獲利的強烈企圖;再者贏家個性需要沉穩,最常見的就是獲利時一路順遂,但行情反轉順境轉逆境時,無法面對虧損,作操作上的應對,這樣的贏家只是曇花一現,很容易就敗下陣來。

面對五分八門的投資工具首先要知己知彼,知己強調的的是認識自己的投資性格,黑貓形容自己是個「能接受投資風險,卻無法忍受獲利龜速成長」的人,可以看出他屬於十分積極型的投資人,這樣的人不需要穩健,而是要讓資金尋求最有效率的方向,選擇權以小搏大,正適合他的投資性格。

李文興表示,投資人應該尋找適合自己個性的投資工具,也可以透過自我鍛鍊,複製他人交易習性,而知彼則是強調對金融工具特性的了解。黑貓十分明白選擇權的特性在於槓桿,自己做的是投機而不是投資,一般操作選擇權的人比較難接受財富來的快去的也快,如何應對一夕暴富,以及瞬間烏有都是學問,黑貓因為對於選擇權這項金融工具的特性十分清楚,不會迷失在短線上帳上資金的消長,反而成為他的優勢。

不論是操作期貨還是選擇權,資金控管仍是最重要的事情,李文興表示,投資人在原始順境加碼時,要養成至少留有三分之一可動用資金的習慣,透過嚴密的資金控管,帳上保有充裕資金可以避免認賠出場時的心理壓力。黑貓在養成定期出金三分之一的習慣後,用意不只在保留戰果,當盤勢不如預期,帳上還有充裕資金,可再建立與原來相同的部位,要回原來的資金水位,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這也是他在年初操作不利,之後還能反敗為勝的原因。

選擇權的風險依買方、賣方兩種交易策略,風險各有不同,擔任買方風險相對小,最大利潤無限,但需要有大漲大跌的行情;而擔任賣方風險無限,通常在狹幅盤整小漲小跌的行情中容易獲利,而最大的獲利就是收到買家的權利金。

舉例來說,目前加權指數在9500點的位置,看好台股會上萬點的投資人買進履約價為10000點的買權,權利金為100點,每點是新臺幣50元,因此需支付5000元,之後若行情未上萬點,而履約日期也已到期,投資人最多的損失就是5000元加上手續費。

若認為股市目前以接近前波高點,短期內將有獲利了解賣壓回吐,但跌幅不會太深,選擇擔任賣方,賣出履約價8800點買權,權利金價值假設為400點,每點是新臺幣50元,可收取2萬的權利金,但若漲破履約價,漲越多,損失就會越大,且無上限,因此從事賣方需較謹慎。舉例來說,但是如果股市勢如破竹,一路往上衝到萬點,損益平衡點8800點加上400點為9200點,每1點價值50元,必須要損失4萬元。

選擇權是一種以小搏大的金融工具,可以少少的錢賺大大的錢,當投資人選擇當買家,也就是買進買權或是賣權時,即便投資失利,最多就是損失權利金,並不會有斷頭或是追繳的問題。選擇權也是一種非常靈活的投資工具,可以作多,可以作空,也可以作套利,不受市場多頭或空頭的影響。不同選擇權或選擇權和期貨、現貨搭配,所衍生出來之各種投資策略,千變萬化。除了套利,也可以拿來當作避險工具,例如在指數高檔時,如果持股水位偏高,可以買進小額選擇權「賣權」,之後指數下跌若手上持股虧損,選擇權獲利部位則可望拿來彌補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