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未推出新期貨商品的期交所,昨日一口氣推出櫃買期貨及櫃買選擇權、非金電期貨及非金電選擇權新商品等四項新商品,受到昨日台股大漲牽動,期貨交投也相當熱絡,其中櫃買選擇權交易量還達到七六三八口,在四項商品中居冠,合計昨日四項新期貨商品總成交量順利破萬口,贏得一個好彩頭。

     櫃買期貨及選擇權暨非金電期貨及選擇權四項商品原訂於今年年底推出,為趕上潮流,期交所在董事長葉景成力促下,提早在十月八日上路,四款新期貨商品首日交易量還算符合預期,經統計,櫃買期貨及櫃買選擇權、非金電期貨及非金電選擇權新商品,第一天交易量分別達到二八四口、七六三八口、三九六口及二二四七口,合計一○五六五口,雖然不若現行掛牌的電子期、金融期及其選擇權商品熱絡,不過首日有此交易量,也算符合預期,未來伴隨著投資人對於商品的熟悉度提升,推估交投將會日趨熱絡。

     對於期交所新推的四款期貨商品,主管機關金管會主委胡勝正持正面肯定,胡勝正指出,我國期貨市場從一九九七年成立以來,至今已經屆滿十年,主要以股價指數類商品市場發展為主軸,期交所目前已推出加權指數、電子及金融指數等期貨及選擇權商品,昨日四項新商品之推出將使商品線更趨完整,交易策略應用更加多元化,應對期貨市場之穩定發展具有相當助益。

     「櫃買指數」及「未含金電指數」分別由櫃買中心及臺灣證券交易所編製,具有相當公信力及不被操縱性,投資者將可更精確的規避現貨市場之風險。

     期交所總經理王中愷指出,目前國內法人參與期貨市場比率不及一%,國外法人參與比率則約四%至六%,未來期交所將把提高法人參與比率列為主要努力方向,今年十一月底期交所與期商公會至美國進行招商,目的即在於擴大國內期貨市場外資參與比例,同時也可與國際投資脈動作進一步的接軌。

     台灣期貨交易所推出的非金電期貨和櫃買期貨暨選擇權今天上市,期交所總經理王中愷表示,四項新商品初期以日均量各二五○○口為目標,希望藉著多元化商品的推出,吸引更多法人投入期貨市場,改善國內期貨市場「散戶比重過高、法人比重偏低」的情況。王中愷說:「我們國內法人目前在市場占不到一%,國外法人占四到六%,這對一個成熟的期貨或選擇權市場都是法人參與度過低」。

     「櫃買期貨、選擇權」是以OTC市場指數為主的期貨及選擇權,期交所有鑑於上櫃市場的規模不斷成長,交易量也有明顯的增加,推出這項新商品,方便投資人進行投資或避險。

     傳產權值股近來表現頗佳,此現象與即將上市的非金電期指不無關係。專家指出,至十月傳產都將持續是市場主流,伴隨著電子、金融輪漲,台股長假後,行情可望走多。

     今日非金電表現期走高但櫃買期震盪走平,終場十月非金電期以一一五八八點作收,上漲一三一點,正價差五點;十月櫃買期以一九七點作收,上漲○.一五點,正價差二.七點。

     針對非金電期貨與選擇權上市,上市證券業者表示,今年六月立法院三讀通過權證退稅法案後,證券商發行權證的避險損失未來可以扣抵費用,不僅大幅降低證券商發行權證成本,也提升券商發行權證的意願。

     雖然受到七月底美國次級房貸效應衝擊,台股急跌一度逾千點,權證市場同步降溫,券商多延緩發行權證,以避開回檔風險。

     然而在台股市場震盪回檔的情況下,非金電期貨與選擇權的上市,預期仍能為權證市場加溫。

   為配合整戶風險保證金計收制度(SPAN)上線,期交所昨日宣佈調降期貨保證金,台指期原始保證金將由新台幣一九.五萬元,降為一六.五萬元,維持保證金由十五萬元調降為一二.七萬元,結算保證金由十三萬元調降為十一萬元,調幅近一五%,新保證金將於九日交易結束後採行。

     除台指期保證金調降外,MSCI臺指期貨契約(MSF)原始保證金由三千美元調降為二千五百美元;小型臺指期貨契約(MTX)原始保證金由四.九萬元調降至四.一二五萬元;電子期貨契約(TE)原始保證金由一六.五萬元調降為一三.五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