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棒大聯盟 (MLB)季後賽將在10月 1日開打,但傳統勁旅紐約洋基隊 (New York Yankees) 將在這場盛事中缺席。除非有最後一刻的奇蹟發生,不然紐約洋基隊將自1993年以來,第一次無法打進季後賽。
 
那電視轉播單位會因此感到緊張嗎?並不見得。

Fox Sports頻道的製作人及總裁Ed Goren表示:「幾年前,若洋基沒有打進季後賽,對收視率來說將是一場惡耗;但近幾年來,其他球隊也成為季後賽勁旅,知名度也水漲船高,成為全美國家喻戶曉的球隊。」今年Fox Sports將負責國聯冠軍戰及世界大賽的轉播。

拿上述的描繪來形容波士頓紅襪隊 (Boston Red Sox) 及洛杉磯天使隊 (Los Angles Angels),再適合不過了。接下來這支隊伍的季後賽旅程,可能是2008年最大的新聞,那就是大聯盟裡深具歷史意義的芝加哥小熊隊(Chicago Cubs),又再次打入季後賽,成為奪冠候選人之一;他們上次贏得世界大賽已經是 100年前的事了。

誰能忘得了2004年紅襪隊的驚奇之旅?他們在那年的美聯冠軍賽中,在零比三落後再輸一場就要淘汰的劣勢下,奇蹟式的逆轉成功,連拉四場,歷史上從未有球隊在這種劣勢下翻盤成功;最後他們也完成使命,打破魔咒並結束86年來從未奪冠的乾旱期。根據尼爾森收視調查,紅襪隊在世界大賽中橫掃聖路易紅雀隊 (St. Louis Cardinals) 的表現,共吸引2500萬人觀賞,是自1995年以來最多人觀賞的一次世界大賽。

Goren 說:「當紅襪隊贏得了世界大賽,所代表的不僅僅是一個冠軍而已;若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小熊隊上,也會有相同的效應。」

《Forbes》報導,2003年由小熊隊對上佛羅里達馬林魚隊 (Florida Marlins)的國聯冠軍戰,共吸引了1680萬人觀看,是自1995年以來最多人觀賞的國聯冠軍戰。而1995年的比賽會這麼多人觀看,是因為前一季球員罷工,一季無球可看的球迷將他們的飢渴轉化成為收視率數字。

2003年時,小熊隊嘗試打破95年來從未奪冠的乾旱期,但並未成功。到了今年將是 100週年了,想像那將會吸引多少人守在電視機前。紅襪隊早已掙脫魔咒,使得小熊隊是唯一尚未脫離魔咒的球隊,更為故事增添幾分懸念。

就算沒有小熊隊的故事加持,Fox Sports還是能夠就手上現有的牌來變出戲法,吸引人們觀賞季後賽。分析師David Carter表示:「 Fox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們可以就現有的季後賽成員,描繪出一個引人入勝的爭冠故事。」

小熊隊的季後賽故事大綱已然寫好,但在宣傳其他球隊之前, Fox的主管還要等待最後的出線球隊。在 6支隊伍中,紐約大都會隊 (New York Mets)、洛杉磯道奇隊 (Los Angles Dodgers)、芝加哥白襪隊 (Chicago White Sox) ,可能會比費城人隊 (Philadelphia Phillies)、亞利桑納響尾蛇隊 (Arizona Diamondbacks)、明尼蘇達雙城隊 (Minnesota Twins)出線機率高一些。

如此以來,季後賽的出線隊伍,很有可能會有兩支來自洛杉磯 (天使隊及道奇隊) ,兩支來自芝加哥 (白襪及小熊) ,再加上紐約的大都會隊。這些球隊都來自大城市,而身處大城市的球隊對季後賽來說,意味著更多的收視人口及更大的市場。

Carter說:「兩支洛杉磯球隊再加上小熊隊,應該足以彌補洋基隊未進季後賽的缺憾。」

綜合以上這些球隊,再加上紅襪以及年輕有勁、由黑翻紅的坦怕灣魔鬼魚隊(Tampa Bay Rays)助陣,今年的季後賽應該很有看頭。這並不代表電視台不懷念洋基隊的存在,洋基未進季後賽,會拖累紅襪比賽的收視率,因為他們世仇對抗向來引人入勝。他們在2003及2004年的對戰,都能吸引1750萬名觀眾欣賞,收視遠超1995年來其他的美聯冠軍賽。

若只有紅襪獨自撐場,其表現其實也可圈可點。去年紅襪對上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 Cleveland Indians)的美聯冠軍賽,就吸引了1150萬人觀賞,超越了2000、2001年洋基與水手(Seattle Mariners)的對戰,及1996年洋基與巴爾的摩金鶯 (Baltimore Orioles)的對戰。

而從洋基隊的收視數字也可看出,觀眾對同一支強隊一直出現其實是會感到厭倦的。洋基隊收視最好的時候是在1996年,那時他們以 6場比賽打敗亞特蘭大勇士隊 (Atlanta Braves )並贏得世界大賽。

彼時洋基擁有新面孔,且重返榮耀的氛圍在空氣中蔓延。但在接下來的世界大賽裡,包括1998年與教士隊(San Diego Padres)的對戰、1999再次碰到勇士、及2000年與大都會隊的地鐵大戰,其收視都不如以往。

2001年,洋基與亞利桑納響尾蛇隊的世界大賽,收視率又再度反彈上升;這與 911後人們從棒球中找尋慰藉,希望球賽能夠讓他們從生活苦悶解脫片刻有關。前 6場比賽平均約有2200萬人觀賞,到了決勝負的第 7場比賽,則吸引3900萬人觀賞。根據尼爾森收視調查,戰線拉得越長,收視人口就會節節升高。

Goren 表示:「收視率高的關鍵在於:比賽競爭激烈度以及系列賽長度。」所以說,若小熊隊的魔咒持續下去,對收視率來說,也未嘗不是件可喜之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