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產業面臨可能雙D化的窘境,不過,中環董事長翁明顯近來卻頻頻為旗下薄膜太陽能電池廠富陽光電造勢,提前在九月正式獲利的富陽、十月光碟片本業毛利率回到正數的中環,在在讓中環的股價有濃厚的築底味道

當花旗環球證券開出太陽能電池恐怕也將「雙D化」的第一槍後,近來積極轉型跨入太陽能光電產業的光碟片廠商又是怎麼看的,中環董事長翁明顯說,薄膜太陽能電池屬非晶矽太陽能產業,關鍵技術在鍍膜,全球節能減碳是一個趨勢,只要全球政府出面補助,從點擴大至面,薄膜太陽電池的應用將會隨著技術的演進,逐漸普遍應用。

中環業內、外現轉機

而中環是在甚麼情況下跨入光電太陽能產業的?翁明顯說,兩年前其實根本無心插柳,是因為中環長期以來配合的德國設備供應商Oerlikon的大力邀約投資,經過技術、前景的分析,認為中環光碟片的濺鍍技術與薄膜太陽能電池的鍍膜層技術相通,在結合了日本瑞穗銀行、美國投資銀行及中鋼等大股東的激勵下,中環就這樣跳下去做啦!
現在旗下的富陽光電產品已經正式量產出貨,甚至九月份就正式獲利,遠遠優於公司預期年底獲利的時間點,再加上本業營運毛利率由負轉正;向來相當會找時機推銷造勢的翁明顯,就在日前北京京城企業協會訪問團來台參訪時,透過三三會的邀約,讓這些大陸訪問團成員來到富陽光電參觀工廠,見到一片綠玻璃進入機台,最後出來的就是一片薄膜太陽能電池板,一貫化的作業模式,讓這些大陸商人開了眼界。
翁明顯說,富陽光電日前才獲得德國萊茵集團TUV的產品安全品質認證,目前全台在薄膜太陽能板領域中,富陽已經拔得頭籌,裡面最讓富陽光電引以為傲的關鍵核心技術就是鍍膜層的技術,這個關鍵技術,是攸關太陽能電池板能夠聚光、將光能留住,提供更高瓦數的電力,以及更大蓄電力的關鍵;目前富陽光電一片薄膜太陽能電池板的產出率已高達八十七瓦,除了遠高於一般薄膜太陽能電池板外,更遠遠高於日本的六十幾瓦。

北京控股集團不排除投資中環

參觀當日,京城企業協會會長也是北京控股集團董事長的衣錫群就說,這讓搞房屋營造的協會成員上了一課,由於大陸方面已經在擴大內需的四兆資金當中,將太陽能產業列入補助計劃,其中營建業採用太陽能電池板為營造材料之一的計畫已列入考慮,未來不排除在大陸蓋一個太陽能特區,他甚至說,如果富陽真那麼有機會,不排除投資母公司中環。
除了轉投資光電產業才兩年就開始賺錢外,轉投資拍片及代理影片的娛樂事業也傳捷報,其中投資拍攝的「赤壁」,不僅在大陸創造了三.二億元人民幣的佳積,更在日本更創下華語片的新高紀錄,達五○億日圓,這個部份讓中環的拍片投資效益正式顯現;不過翁明顯也說,現在不景氣,明年投資拍片的計畫會比較謹慎,能賺錢的再說。
而光碟片本業也出現轉機,翁明顯說,今年以來光碟片的價格報價漲幅已經有十五%,其中又以第三季的漲最大,十月份漲價效益顯現後,中環的毛利率由負兩位數,大幅回升到正數,翁明顯笑著說「我發現我們光碟片產業是景氣的反指標,經濟不好,宅男宅女增加,大家都躲在家裡看光碟、玩遊戲,所以最近中環的營收成長很多!」

光碟片廠陸續跨入太陽能產業

正因為光碟片的毛利微乎其微,而薄膜太陽能電池的關鍵技術又與光碟片的濺鍍原理相似,因此,錸德也積極投入光電產業,十月與歐洲太陽能電池廠商Scheuten簽訂策略聯盟合資契約,共同成立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製造廠,預計十二月底完成設備建置,明年上半年貢獻營收。
然同業狹路相逢分外眼紅,葉垂景說,其所進行的CIGS)銅銦鎵二硒太陽能電池(薄膜太陽能電池較富陽的非晶矽太陽能電池具有更高的轉換效率,以及更廣大的市場潛力。
只是,光碟片業者為開拓商機,積極投入新事業體的同時,未來對本業的貢獻及未來太陽能產業究竟如何發展,均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