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金經理人更換速度超快,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今年10、11兩個月,就有64檔基金更換經理人,今年以來更有超過300基金換操盤手,平均1.2天就有一位基金經理人被換掉!

經理人離職,有的是因為績效難看,引咎辭職;有的是受不了每天釘盤引發的身心焦慮症;還有的是因操盤成績太好了,年度績效名列前茅,隔年就被重金挖角。

經理人更換頻繁,難免影響基金操作策略的持續性。就有某檔曾由明星經理人操盤的基金,隔年經理人跳槽後,續任者把前任持股全部汰換掉,結果績效相當不理想,基金受益人罵聲連連。

國內民眾普遍也有「逐明星經理人而居」的現象,去年有操某檔平衡基金的明星經理人跳槽,結果該基金規模一下縮水三成。

為了降低個別經理人「明星化」色彩,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的「金鑽獎」,去年開始取消傑出經理人獎項;投信公司也積極培養研究團隊,期望用團隊合作力量,為投資人操出好成績。

如果看近五年來每年皆入榜前30名的台股基金,有元大新主流、富邦價值、富邦高成長、復華高成長、國泰國泰等五檔。這些基金五年來,有的經理人只換過2、3位,也有的換過7、8名,但都創造穩健績效,因此經理人更換時,不用太緊張,如果背後研究團隊實力堅強,基金也能擁有不錯報酬率。

投信業者建議,基金更換經理人後,投資人不用急著一塊出走,先給新經理人三到六個月觀察時間,成績真不理想,再來考慮換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