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報告」在產業情報分散、資訊取得不易的區隔市場,如工業產品市場、橫跨不同國家的國際市場,對業務團隊有相當的參考價值,因此專業的市場報告通常價格不斐,動輒數千美元。

然而,除了花費預算購買這一類「二手資料」外,每一位業務人員在經營市場、開發客戶、與對手競爭的業務活動中,其實都掌握了許多更為珍貴的「一手資料」,若是能長期、有系統的歸納這些分散的資訊,成為業務情報的資料庫,將有助規畫產品策略、配置行銷資源以及制定營運方向。

以台灣擅長的電子零組件市場為例,資料庫應該以「矩陣」的方式設計︰「橫軸」為時間單位,以每周或每月的業務會議,做為定期輸入市場情報的時間區隔;「縱軸」則劃分為產品線區隔、市場區隔,或是客戶別區隔,將情報蒐集、更新的責任分配到所屬的業務小組、業務員身上,記錄重要的市場報價、競爭資訊、上下游動態。

業務主管的職責,在於依據所屬產業特性,設計出一個分類明確、邏輯清楚的市場情報資料庫(矩陣),讓身懷不同專長、在不同區域作戰的業務人員,都能將第一手的情報匯集在一起,為業務團隊定期產生客製化的市場報告。

所有業務主管及企業經營者都應思考,公司在所屬產業經營的時間有多久?比起後進廠商,自身團隊的市場經營智慧,是否在業務管理系統中被累積、管理與運用?過去一季,業務單位帶回來最重要的30項市場情報是什麼?這些情報被儲存在哪裡、應該被哪些人運用?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經驗豐富的業務人員輪調或離職時,公司就得重頭開始了解與經營其原本負責的市場。業務人員對市場的掌握與know-how,唯有透過工作報告、市場報告的設計,將之留存在業務團隊的資料庫之中,方能將「資訊的力量」極大化,減少市場摸索的時間,提高市場開發的成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