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Clound Computing)概念正夯,已成為明年電腦市場新顯學,除了局端的伺服器市場醞釀世代交替新商機,終端的個人電腦平台為了解決串流視訊、線上遊戲等龐大運端運算需求,自然擴大了繪圖晶片及繪圖卡市場的世代交替浪潮,也難怪英偉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表示,的確低估了市場對繪圖晶片的需求,才會導致現階段嚴重缺貨問題。

     雲端運算是平行運算(Parallel Computing)的應用之一,主要是透過多核心處理器或繪圖晶片的共同運算,尤其是利用繪圖晶片的強大計算能力,模擬出多個計算核心,讓各類應用程式得以加速,否則使用者若要在數億個網站中找到所需資料,或是在玩線上遊戲時需要在多台伺服器中找到資料,單靠一台電腦計算,可能要算個10年或20年。

     如今伺服器等局端的雲端運算架構,大致上已有一定程度的運算能力,但終端的個人電腦平台仍缺乏相對應的雲端運算架構,所幸微軟Windows 7及蘋果Snow Leopard等新作業系統,已加入了DirectCompute及OpenCL等支援雲端運算的軟體支援。而接下來,個人電腦平台對繪圖晶片或繪圖卡的雲端運算硬體支援需求,也將進入爆炸性成長的新時代。

     包括NVIDIA及超微(AMD/ATI)等繪圖晶片廠,都推出了GPGPU的概念,像是NVIDIA的CUDA、超微的Stream等,以利用繪圖卡強大計算能力,加速程式的運算速度。其中對消費者來說最大的應用,就是可以直接在網站上看串流視訊,無需再將視訊檔案下載到電腦中,另外在玩線上遊戲時,也不致於再出現終端解碼運算延遲的問題。

     當然終端的電腦平台要能夠充份享受到雲端運算的便利性,繪圖卡需升級到支援Windows 7等新系統的新版本,這就是近來為何中高階繪圖卡銷售暢旺並出現嚴重缺貨的最大原因。

     為了提高繪圖晶片產能,NVIDIA及超微已經加大對台積電40奈米投片量,而包括華碩、微星、撼訊、麗臺、旌宇等繪圖卡廠,手中訂單早就超過需求約15%至20%。繪圖卡業者指出,月底新晶片到位後,繪圖卡出貨量將明顯擴增,明年一定可以分食雲端運算的龐大升級需求大餅。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大力推廣雲端商機,昨(15)日出席時代基金會舉辦的青年創業發表會時,對台下的學子們大加鼓勵,林百里說,雲端是新一代PC產業的「破壞式創新」,未來雲端會是創業者的最大商機,現在這個商機點已經正式到來了。

     林百里表示,創新可以分為改良式與破壞式,廣達創業時他覺得NB會取代桌上電腦就是一種破壞式創新,只是當時沒人相信他,後來2000年時,他又看到虛擬電腦(Virtual PC)商機,用現在的術語來說,就是現在熱門的雲端運算技術。

     每次談到雲端林百里總是顯得興高彩烈,法說會上也用「烏龜(廣達)遇到雲端,路會無限寬廣。」來形容廣達在雲端上的布局,廣達未來將以提供解決方案產品來進軍雲端市場。

     對創業者來說,林百里勉勵青年創業家說,發明雲端或是蓋雲端中心,就跟作發電機一樣不重要,也不賺錢,但是透過雲端會有很多的服務產生,這些都是雲端創業者的大好機會。

     林百里最近遇到政府高層就積極推廣雲端概念,只是政府官員都存疑,他只好說不用政府出錢,廣達要自己來作。林百里昨日表示,雲端的概念就像是蓋好了水庫之後,只要有水管接到各家各戶去,就不用每個家庭都要去挖個井。

     未來政府對雲端的投入也會成為國力強弱象徵,雲端中心的多寡也會是重要的指標,林百里呼籲政府應該更積極,不要讓台灣成為其他國家的資訊殖民地。

     他形容,如果我們的資訊流、資料都在別的國家的雲端中心裡,以後打仗甚至對手不需要發射任何一顆飛彈,只要把伺服器關機,就可以讓一個國家停擺了。

     廣達全力發展雲端商機,除了擴編原來的伺服器部門成為雲端部門外,還與麻省理工學院繼續合作,投資電腦科學及人工智慧實驗室2,500萬美元,雙方未來將合作5年,投入雲端技術及作業系統開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