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想要觀察一個人,最好觀察他怎麼戀愛。」 談戀愛談戀愛,似乎戀愛是「談」出來的。的確,在愛戀關係中,說出喜歡對方,說出自己內心的愛慕情意,「愛我,就請『說』出來,不然我怎麼知道呢?」愛你在心口難開,雖然含蓄,但很多時候你可能因此就失去了一個喜歡的對象,被別人「捷足先登」,自己懊惱不已!

你口才好嗎?還是在兩性關係中你比較拙於言詞?很多戀人在彼此交往期間,當面對面四目交接時,好像少了一些「外力 」活動例如約會、看電影、吃飯、唱歌、友聚會party,就不知道能做什麼。似乎兩人的「愛戀交集」都得靠甜蜜的「約會活動」,彼此間卻很難得會透過「言語交心」了解對方或認識自己。

談過戀愛的人應該都曾經有「為情所困」的經驗,然而,如果你客觀的檢視一下你的愛情問題,或許你會發現大部分的問題都是認識交往「後」的問題,而不是交往「前」的問題,可見「維繫感情」其實要比「追求戀情」還要更困難、更複雜,變數也更多。

現代人多倚賴網路,靠MSN、e-mail,以及手機簡訊聯繫溝通。我有對夫妻朋友,先生跟太太一天彼此講不到幾句話,有事都是靠MSN聯絡,或者打手機簡訊,習慣變成了自然,連回到了家裡,睡前也待在各自書房,有事習慣上網MSN來MSN去的。我開玩笑對那位先生說,大概是你太太回家後卸了妝,不好意思見你吧?雖說是句玩笑話,但也透露出現代男女不論是夫妻關係或戀人關係,在兩性愛情關係中多半缺乏「口語表達」,甚至當兩個人獨處時不知道要跟對方說些什麼。

「表達溝通」不只能維繫愛情,更能改善愛情。戀人或夫妻,交往相處久了都會出現一種通病,那就是很多事情都變得「理所當然」,總認為「對方應該會知道我的想法吧!」有兩句話成了情人夫妻間很冰冷的寫照,就是 :「我說了你也不知道」、「我不說你也應該知道吧」就是這兩種恐怖的認知,情人夫妻間連「溝通」的意願都沒了,然後又把所有的爭執都責怪到對方不能夠了解自己、體諒自己,這實在很不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