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到舊金山度假,在好友艾瑞卡家與先生昔日的同窗好友聚聚,一群台灣朋友用國語聊天,相談甚歡。艾瑞卡的公公婆婆那天也在,他們是美國人,無法加入話題,也笑容可掬地跟我們打招呼,拿了一些菜到旁邊吃,順便幫艾瑞卡帶小孩。「哇!妳的公婆對妳真好,不但客客氣氣,還會幫妳帶孩子。」我驚訝的說。「美國的公婆都像這樣啊!他們很客氣,明明是來幫忙帶孩子,要回家了還會跟我說謝謝,像客人一樣。」艾瑞卡若無其事的說著。

帶小孩讓兒媳約會
有許多美國朋友跟我說,她們多麼喜歡公婆來訪,公婆總會替她們帶孩子,然後讓她們與先生出去約會。一開始我真懷疑我有沒有聽錯,經過長期觀察,美國的公婆大多比較尊重媳婦,與媳婦的關係像好朋友,互相鼓勵互相體諒。他們把媳婦當做自己的女兒疼,也希望多給兒子媳婦單獨相處時間,讓他們的感情更融洽。
華人的婆媳之間普遍關係緊繃,那主要來自公婆對媳婦想要建立威嚴的心理。他們不把媳婦視為獨立個體,也不替對方的成長背景著想,凡是常以「我兒子」為出發點。媳婦往往被視為照顧先生以及孩子的高級傭人,吃力不討好。甚至有些公婆在媳婦沒娶進門前就做一些下馬威的動作,這種行為非但在美國不存在,如果真的發生,應該也會被視為荒誕無稽。
不過,美國的公婆在物質上也不像華人公婆大方,他們會送孫子禮物,但大多數不會給兒女車子房子,甚至是一大筆財產。但畢竟車子、房子再多,都不若愛和尊重來得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