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某個院校的李老師跟我說了一個真實的故事,他們今年的謝師宴上出現了一盤剝好皮的荔枝,在座師長面面相覷,學生見老師沒有食用,好心地說:「這是我們幾個剝的,老師不要客氣。」

李老師笑岔了氣說:「哎呀!若是罐頭的,可能還有人會吃一下,一聽到是同學剝的荔枝,就更沒有人敢吃了,那有這樣吃荔枝的!」

無獨有偶,某個團體辦的兒童夏令營,也發生小朋友看到荔枝,不知如何動手吃的現象,負責人大惑不解,一旁的義工媽媽笑笑的說:「我們家的小朋友也都是這樣啦!他們只吃剝好皮的荔枝,上大學了,還以為荔枝是白色的。」

我跟李老師講了以後,他才大夢初醒狀:「喔!原來我們那一群寶貝學生,還真的是在孝敬我們…只是,為什麼新一代跟我們這一代的生活方式差這麼多?」

為什麼兩代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樣呢?問題出在那兒呢?

所謂「教養」兒女,不要忘了,「教」還是放在「養」的上面,養大兒女容易,但,食物如何取用?應對進退如何拿捏分寸?卻有待長輩「教」導;人活著有沒有樂趣,就端看生活教育了!

吃荔枝時,一邊剝皮,一邊塞進口中,一想起來,就會讓人忍不住流口水;想當初,唐玄宗不就是為了這口香甜,才為楊貴妃搞個八百里加急送荔枝嗎?大人竟剝奪小孩親身享有這種體驗的樂趣,實在可惜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