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電子長線看俏短線調整

國際金屬原物料以及原油走多一段時間,迫使科技產業度小月,但是在度小月的慘澹經營下,科技產業的體質調整狀況不錯,企業謹慎擴充,手上現金滿滿,而在原物料報價多頭行情似有反轉跡象,科技產業也醞釀多頭走勢,預計經過未來一波淡季的調整後,科技產業將有機會邁向多頭氣勢。

金屬、石油過去一段時間的多頭行情,壓制科技產業的獲利,而投資市場也將目光放在原物料與能源上,幾乎忽視科技產業的存在,也正因為如此,科技業股價也表現較不理想。除此,原物料上揚帶動通膨,導致消費支出重分配,屬於非必須消費的科技產品受到衝擊,因此PC、手機兩大科技產品的需求在這二年幾乎呈現一成以內的成長,只有消費性產品推陳出新而有比較大的成長,但是PC與手機市場才是支撐科技市場成長的原動力,因此若油價走低、金屬原物料下跌,將可創造買氣以及科技產品成本下降的契機,加上Vista上市刺激需求,以及超低價PC問世,將可望創造科技產業一波大行情。

十月營收上瘦下肥

十月營收即將公佈,營收狀況走勢分歧,上游半導體相關個股恐怕將較九月下滑,而下游產業因為進入旺季,營收紛紛走高,股價也相對受到青睞,而族群表現較佳的當以中價位STB、GPS以及太陽能上游類股,至於高價業績股個別表現,大抵上在目前股價已經反映前三季獲利,也正在反映第四季營收狀況,表現漸入佳境的公司,股價將可明顯受到青睞,成為法人追逐的重心。
雖然第三、四季是所有產業的旺季,不過進入第四季後,半導體上游就比較疲弱,預計十月起的半導體產業營收就會比較疲弱,包括晶圓代工、封裝測試都會受到影響,至於DRAM產業目前仍處於出貨高峰,即使現貨價格持續走低,不過因為現貨仍高於合約價格,使得合約價格仍維持在高檔,因此短期內DRAM廠商營收仍將維持在高峰,不過南亞科技已經呈現下滑的現象。
至於IC設計廠商,目前看來十月營收的狀況大部分都還不錯,不過瑞昱表示第四季營收將低於第三季,而其他廠商第四季都還可優於第三季,但是明年第一季勢必會出現庫存調整的壓力,營收的修正會比較明顯。
至於下游廠商,因為正逢業績出貨高峰,因此十月、十一月營收都維持在高點,不少公司認為明年第一季也不會差,因此下游公司到目前的狀況是相對上游為好,預計鴻海、鴻準分別因為消費性產品及遊戲機產品出貨暢旺,營收持續上揚,至於NB大廠仁寶、廣達、英業達、緯創等廠商的營收也都將再創高點,預計鴻海至明年第一季的業績都不會太差,仁寶、廣達、英業達以及緯創等NB廠商的營收勢必持續走高,而與NB關聯性高的機殼廠商、電池廠商業績也將維持。
至於中游零組件廠商,目前狀況不一,不過大抵上還是處於出貨拉升的狀況,但是在銅價上漲受惠股部分,可能有調整的必要,包括銅箔基板廠、端子廠商、線纜廠商的業績應該來到一個相對高點。
因此整體觀察,TV關聯性的產業STB正進入旺季,由於國內廠商主攻大陸市場,因此第四季至明年第一季都是旺季,包括揚智、其樂達業績都翻揚,而揚智因為市場擴及東南亞,第四季進入旺季,業績相對不錯,另外主攻歐洲的廠商如圓剛,因此NB市場即將上揚而受惠,另外在GPS部分,目前也進入銷售旺季,相關個股如長天、鼎天等廠商營收走高,長天公佈十月營收也大幅成長。
另外還有一個族群就是太陽能族群,因為廠商擴產,因此營收也大有表現,茂迪創新高,中美晶、合晶第四季也有擴廠效益,反觀光電產業的LED,目前還處於調整階段,與封裝產業的上游基板廠商一樣,面臨產品跌價壓力中,預計落底時間最慢在明年第二季,而股價預計將領先基本面大約一季。

耶誕節銷售甚為關鍵

目前市場相當謹慎,擔心庫存再度上揚,因此耶誕節銷售相當關鍵,根據美國消費電子協會公佈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在人們打算贈送給親朋好友的禮品中,數碼相機排名榜首,DVD播放器或刻錄機、手機、攜帶型音樂播放器及視頻遊戲機緊隨其後,而在人們最希望收到的禮品中,列在前五位的依次是攜帶型音樂播放器、數碼相機、電腦、電視機和視頻遊戲機。
更細部統計是,美國人計劃在節日期間花在電子產品方面的開支平均為一九五美元,約佔家庭禮品開支的四分之一,而消費電子協會預測,在年底假期,美國人在購買電子禮品上的總支出預計為二二○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一七○億美元。
不過二○○六年美國電子行業銷售達一四○○億美元,僅比二○○五年增加九%以上,與整體科技產業的成長相較,應該相對偏低,市場預測最大的原因來自於油價上揚,排擠整體支出的項目,科技產品優先被排擠掉,預期這個現象將可在明年獲得改善。
油價走跌有利於提振買氣
據市調機構iSuppli報告指出,上半年全球半導體超額庫存水準走高,使得業者紛紛展開調節庫存的工作,至今尚未完全調整完畢,市場預期庫存將會延續至年底,不過iSuppli指出,油價下滑或許可有效提振耶誕節採購意願,將可拯救銷售不振的電子產品,市場期盼終端方面的需求可在第四季浮現,由個別產業的營運狀況觀察,十月、十一月就是今年至明年八月的營收高峰,這向來是科技產業的慣性,雖然明年第一季的業績,半導體廠商大多認為將處於淡季不淡的狀況,但是還是要觀察一下重要變數,耶誕節銷售狀況,而半導體庫存狀況也是對景氣判讀的指標。
如果消費者能夠展現強勁的購買力道,超額庫存將有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去化完畢。
第二季的半導體超額庫存三九億美元,不僅高於去年同期二五億美元,也是二○○二年第三季以來的最高水位,而PC銷售不佳,導致英特爾(Intel)與超微(AMD)庫存大增,是半導體庫存走高的最大原因。
現在市場將去化庫存的重任放在微軟(Microsoft)新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正式上市後,PC相關晶片庫存將可獲得有效的去化,因此市場對於半導體眼前的庫存狀況並不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