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34號公報影響淨值變化最大的20檔個股名單




台灣證交所6日公布34號公報對上市公司淨值影響較大名單,其中台塑集團與大型金控都是淨值增加最多的贏家。若與上市與上櫃市場合計,整體台股市場股東權益增加2200億元。

上市櫃公司今年首度適用34號會計公報,上市櫃必須針對旗下金融資產及金融負債,依公平價值、攤銷後成本衡量予以適當分類、衡量。

證交所6日統計,同屬台塑集團台化、台塑、福懋、南亞,由於交叉持有集團股票,重估後淨值合計大增800餘億元,其中台化一家淨值就增加256億元,居市場之冠,台塑集團堪稱34號公報實施後的最大贏家。

金融控股公司因為過去會計認列保守,透過34號公報給予公平價值後,包括國泰金、開發金、兆豐金、新光金等都呈現淨值大增現象,幾乎每家淨值至少都增加100億元以上。

聯電、矽品持有眾多轉投資公司股票,擠進淨值增加前十大;但其他電子股如奇美電、華映、日月光、萬海、台積電等,則淨值減少;專家指出,這些公司可能進行財務避險操作,在34號公報實施效應下,出現淨值減少情況。

證交所指出,根據統計,尚有200餘家上市公司申報34號公報對財報自結影響數皆為0,未來將逐一清查這些公司旗下所擁有的股票明細。

櫃買中心6日也發布34號公報實施對上櫃公司的影響,目前上櫃公司家數總計有505家,已公告34號會計公報影響數的公司有502家,其中正面影響家數為184家,負面影響家數為41家。

櫃買中心指出,正面影響前10名分別是華僑銀 (5818)、永彰 (4523)、宏遠 (6015)、世紀 (5314)、力晶 (5346)、康和 (6016)、佳鼎(5318)、振發 (5426)、訊利電 (5455)、威剛 (3260)。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錢雜誌》11檔個股 狗運正旺



元月行情結束,市場人心居高思危,新春開紅盤之後盤面壓力不容小覷,此時,選股功力就是未來投資成敗的關鍵,專家認為,無論是以積極、穩健或保守的角度選股,今年都有不少「好狗運」的股票,值得各類型投資人多加留意。
一月以來,台股表現大致延續去年第四季的旺盛氣勢,除了新年第一個交易日被總統元旦文告嚇了一跳之外,市場氣氛普遍熱絡,多頭力道穩居上風,整體表現頗能符合各界先前對「元月行情」的樂觀預期。不過,法人指出,二月份之後由於季節性的短期資金行情恐將告終,接續而來是電子業的傳統淡季,因此市場買氣將有可能轉趨謹慎保守。對股市投資人來說,選股的考驗,農曆年後才正要開始。

積極穩健保守 各有適當標的

談到選股,不同屬性的投資人,當然也有不同層面的選股思維,「什麼人養什麼狗」,想要達到符合預期的投資效果,先得選對適當的股票類型:積極型投資人習慣追蹤爆發力強的短期飆股,股價最好能像杜賓狗一般的發足狂奔;穩健型投資人通常是以中期佈局角度出發,搜獵股本較大、股性沉穩,但股價也能隨著營運表現穩步走高的個股,像是不畏風雪耐力十足的雪橇狗哈士奇一樣;至於保守型投資人,則多半著重殖利率高而跌價風險較低的定存概念股,能讓自己宛如一隻寵物狗,啥事也不緊張,就只等著配發股息之日來個飯來張口。

除了選對族群類股,還得看看族群當中哪些個股運勢正旺,今年是走「好狗運」,投資成功的機會才能提升。當然,不是真的要把個股「生辰八字」拿去批算流年,而是得從產業基本面及個股本身營運利基等層面分析,挑選出狗年最有機會股價旺旺叫的好股票。

欣興、美律、宏達電 短線最剽悍

對於心態積極、想要抓住爆發成長機會的投資人來說,今年最該注意鎖定的目標,不外就是手機產業及LCD TV相關類股,而若進一步以時序分析,熱度逐漸加溫的LCD TV,將有可能在第二季中段過後開始明確反應六月世足賽所引爆的市場需求,第一季預料仍在醞釀階段,而手機產業則有機會從去年一路熱到今年,雖然不像LCD TV具有「平地崛起」的想像空間,但相關業者去年以來的業績熱度可望延燒,因此就短線而言,手機類股應是必須鎖定的爆發成長族群。

不過,由於開紅盤之後市場難免會受到去年財報即將出爐影響而提高風險意識,因此即便是業績樂觀的手機類股,最好也能鎖定在題材格外豐沛或去年業績超強的個股,以此來看,欣興、美律、宏達電應是值得考慮的選擇標的,其中,欣興除有手機題材,亦具當紅的IC載板缺貨題材,美律則因為今年將大量開出新增產能,業績成長性極具想像空間,至於宏達電,雖有新增競爭者陸續加入,但短期內不致造成威脅,而近來愈來愈多市場說法認為該股股價有望上看四位數,且不談本益比或基本面,單從市場氣氛來看,宏達電的股價的確不無可能受惠於「眾口鑠金」的集體行為效應。

廣達、仁寶、台積電 穩步向上攻

在穩健型投資人關注的大型電子股方面,法人表示,先前各界對今年大盤指數的高點預期多半保守,而指數表現與大型電子股高度相關,由此來看,大型股的確不太會有大幅上揚的機會,不過,包括晶圓代工及筆記型電腦等國內兩大重量級產業,今年整體景氣均以穩定成長的格局居多,其中,晶圓代工受惠於手機、LCD TV等消費性電子需求暢旺,產業成長性自然可以樂觀預期,而筆記型電腦則持續拜面板跌價之賜,藉由單價下跌而創造需求,進一步取代桌上型電腦的市場空間。

在此之下,包括台積電、廣達、仁寶等大型電子股,由於在產業中均具龍頭地位,因此個股業績必將跟隨產業自然成長而水漲船高,雖然不似中小型電子股具有股價飆漲的機會,但一方面是外資法人基本持股,風險不高,另方面股價也終將反應業績成長題材,因此頗為符合穩健型投資人「中期股價穩步走高」的擇股條件。

台橡、中興電、中聯資 股利勝定存

至於保守型投資人衷愛的定存概念股,雖然如同往年是以傳產股為主,但今年挑選起來較為棘手,畢竟市場利率逐漸走高,對於殖利率的要求必須比往年設下更高門檻,此外,經過前些年的風光歲月之後,傳產股目前多半是在股價下修階段,要規避跌價風險,必須找出具有特殊利基的個股。

由以上角度篩選,台橡、中興電與中聯資等三檔個股,應能符合保守投資人的要求。若依目前股價及過去配股能力、去年獲利等層面分析,台橡與中聯資的股息殖利率預料將可維持在一○%左右,其中,台橡受惠於產品的市場供給有限、價格穩定,因此基本面穩定度高,而中聯資則是高捷、高鐵等國內重大工程的主要受惠者之一,未來展望相對明朗。中興電的殖利率水準相對較低,但預料也能達到五%以上,仍然明顯高於定存利率,此外,公司近年所承攬的變電所標案將陸續完工,兩年之內獲利無虞,股價風險相對有限。

宏?、華碩 品牌力發功

除了上述三種屬性類股之外,品牌股投資價值,也被不少投信法人視為今年必須格外留意的一環。記得在「接獲代工訂單」是最大利多的年代,哪家公司的「自有品牌」比重愈高,股價也就愈不被市場認同,然而,去年以來包括宏?、華碩等股價本益比居高不下,以此來看國內股票市場對「品牌力」的認同度確實正在攀升。

去年操盤績效高居上市股票基金之冠的中興中小基金經理人李佳欣表示:「品牌業者是和國外品牌在打仗,所以本益比應該要和國外的品牌股相比。」言下之意,台灣部份具有品牌光環的個股,或許仍有一定程度的發揮空間,展望二○○六年,股價或許也能走上一波「好狗運」。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內外政經情勢及重大事件:

  • ()市場狂拋台新金 外資通吃︰強勢買超逾12萬張,一舉清光浮額,成為金融多頭新指標。

  • ()龔照勝面試金控大老闆︰外界認為攸關推動二次金改。華南金今應試,董事長林明成昨漏夜沙盤推演,力求在未來發展與定位獲得高分,也不排除透露對第一金的愛意。

  • ()台積尾盤急拉 台股大漲︰電子股佔大盤比重降至62.38% 金融股攀升至17.67%

  • ()大陸3G起在即 台手機廠紛擁抱 TD-SCDMA︰英華達靠攏大唐移動 明碁借力西門子 仁寶集團蓄勢待發。

  • 產業、上市櫃公司動態:

    • 原物料行情狗年旺 鋼鐵、航運陣容堅強︰中鋼、統一及新興扮傳產多頭指標。

    • 卡債陰霾罩 銀行業元月獲利欠佳︰台新銀每股賺0.29元稱霸新銀行 遠東、萬泰、大眾及安泰每股稅前盈餘最高0.1元。

    • 進口鋼胚變貴了!鋼筋盤價二月中喊漲。

    • 五鼎羅氏生化 化敵為友︰訴訟案和解,五鼎ODM客戶漸回籠,有意與羅氏進一步合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太陽能電池相關產業:

美將積極推動新能源計劃 太陽能類股樂翻天︰美國總統布希認為美國「用油成癮」,在國情咨文演說中,強調將推動新的能源開發計畫,為替代能源股煽風點火,太陽能類股樂翻天,狗年新春開盤第一天,太陽能族群在茂迪(6244)強攻漲停帶動下,成為超人氣類股,包括中美晶(5483)、合晶 (6182)及嘉晶 (3016)、崇越 (5434)等均有半根左右的漲勢

布希131日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時特別強調其新出爐的能源方案,他認為美國「用油成癮」,為此他將推動新的能源開發計畫,開發新能源取代石油,研發省油汽車並尋求潔淨的替代能源。由於產業需求不斷釋出,加上原料供應不足,2006年對太陽能產業而言,無非又是個大好年,夾著產業優勢,預料太陽能產業今年仍將引領風潮,熱鬧可期。國際大廠競爭態勢不斷擴大,雖然短期在產能開出前,對台灣廠家影響有限,不過未來均將是不容忽視的強大競爭對手。看來台灣廠商擴大經濟規模的腳步不得不加快。


  • 沖壓元件:

國際大廠訂單釋出 沖壓件廠首季淡季不淡︰近來台灣專業沖壓件廠的模具開發能力獲得國際大廠肯定,並基於成本考量,大量釋出手機零組件、記憶卡及遊戲機等沖壓件代工訂單,包括鉅祥 (2476)、同協 (5460)等廠商受惠良多,預期旺季效應可望延續到今年第1季。鉅祥為台灣精密沖壓件龍頭廠,技術及規模在亞洲同業當中屬於佼佼者,由於公司相當重視模具師父的培養與累積,目前模具開發人力已由2002年的30人,增加至 110人,每月開模開產能也由2000年的45套,大幅提升至去年的 100套以上,產品應用範圍包括消費性電子業、資訊、通信等產業。


  • 電源供應器業: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子業:

晶圓代工業、IC設計半導體相關:

全球晶圓代工業今年總營收成長32% 去年僅大陸中芯、台積電提升市佔︰根據Semiconductor Reporter網站報導,市調機構IC Insights預估2006年全球專業晶圓代工業總營收將大幅成長32%,20052010年期間年複合成長率(CAGR)則為21%,均高出該機構針對整體半導體業所預估的成長率。IC Insights認為2006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將成長8%,20052010年期間年複合成長率也僅有11%。這份由IC Insights發表的最新報告指出,雖然近年來晶圓代工業出現不少新的競爭對手,2005年台積電市佔率仍增加3個百分點,營收也創下82.2億美元的新高紀錄,優異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
 除了台積電外,2005年晶圓代工業者中僅有大陸的中芯國際(SMIC)提升市佔率,拿下7%的全球晶圓代工市場,與3年前僅1%的水準相比大幅躍升。此外,中芯營收年成長率達19%,也是全球業者中最高。

大陸0.18微米製程代工需求浮現蔡力行:急盼開放0.18微米製程西進 上海廠全力衝刺達規模經濟︰台積電(2330)總執行長蔡力行表示,雖然光靠大陸本土IC設計客戶,尚難完全填滿大陸晶圓廠產能,不過大陸IC設計客戶已經具有0.18微米製程晶片量產能力,加上大陸當地有愈來愈多對手能提供0.18微米製程量產服務,因此晶圓代工0.18微米製程西進有迫切性;他表示,台積電上海廠2006年將持續0.25微米與0.35微米製程擴產,使該廠能儘快進入規模經濟。蔡力行表示,台積電上海成立的主要任務是爭取大陸市場與客戶,台積電上海廠2005年底已擴至單月1.5萬片的規模,員工人數約1,000人。然而大陸本土的晶圓代工服務需求,迄今仍未見到大幅成長,因此松江廠部份0.25微米與0.35微米製程產能,生產的還是台灣或其他地區IC設計客戶的訂單。

英特爾865供過於求,矽統、威盛的夢魘成真︰晶片組業者擔憂的供過於求終於成真。由於英特爾865近日供給大舉開出,已使原本大量採用其他晶片組的主機板業者訂單鬆動,出現回流到英特爾的情形。矽統表示,第一季實際的出貨將因而減少約一百萬套,威盛則表示將待農曆年後才能判斷受衝擊的程度。英特爾去年因製程轉換,被迫退出中低階晶片組市場,使得ATi為首、矽統與威盛為輔的晶片組業者因而受惠,承接不少從英特爾865845等缺貨而湧入的訂單。然而英特爾865晶片組本季產能大舉開出,原本作為第一順位替代方案的ATi晶片組,預期將首先受到衝擊,其次則是替代845空缺的矽統以及威盛。


封測業:

今年封測市況一季比一季好︰新加坡二大封裝測試廠新科金朋(STATS-ChipPAC)、聯合科技(UTAC)等,共同發佈去年第四季財報,受惠於去年下半年全球半導體景氣強勁,新科金朋終於轉虧為盈,聯合科技則是獲利再創新高。對於今年封測市場景氣,二家封測大廠均認為,高階邏輯元件封裝測試需求強勁,DRAMNAND快閃記憶體等產能不斷開出,有助提高封測廠產能利用率,今年首季不僅會較去年第四季好,封測市況也會一季比一季好。新科金朋去年前三季均處於虧損狀態,第四季在網路通訊及消費性晶片封測訂單大增,以及位於台灣的十二吋晶圓植凸塊生產線滿載量產等激勵下,單季營收達3.57億美元,較前一季度成長18.6%,同時因封測產能吃緊,順利調漲部份封測接單價格,單季毛利率約達22%,順利轉虧為盈。新科金朋總裁暨執行長Tan Lay Koon表示,在去年底前調整完產品組合後,新科金朋已順利轉虧為盈,由於過去幾年封測廠資本支出均不高,現在封測市場產能還是嚴重吃緊,且預期在上游晶圓代工廠及整合元件製造廠(IDM)產能開出幅度,大於後段封測廠擴產幅度情況下,今年封測產能吃緊情況將會延續全年。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市場成今年水泥業外銷成長主要動力︰ 台灣水泥年消耗量約在1500萬至1600萬公噸間,成長不易,水泥年產量約在1900萬至2000萬噸間,其中7成內銷,3成外銷,水泥呈現供過於求的狀態,水泥業者因應台灣水泥市場飽和,近年來持續拓展外銷,尤其在美國市場需求量大增,預期美國市場將是今年外銷成長的主要來源

全球最主要的水泥出口地區為亞洲,最大的水泥進口國為美國,美國水泥的進口來源主要來自於亞洲地區或加拿大的進口水泥。美國在經濟持續成長下,家庭所得明顯獲得提振,因而使得當地房地產交易維持活絡,進而推升房屋建築對水泥的需求,加上近期接連發生的災害更加深其水泥需求的缺口。近年來台灣水泥生產廠商為去化庫存持續拓展外銷,近10年來台灣水泥外銷比重由1994年的2%左右大幅上揚至2004年的30%,顯示在台灣需求成長停滯下,廠商為去化庫存積極拓展外銷的成效顯著。根據美國PCA水泥調查機構的預測,美國水泥市場每年的需求量,高達1.2億噸,該國國內生產量僅有9500萬噸,短缺2700萬噸,預估今年美國水泥行情,將有再上揚10美元的機會。


  • 食品業:

台灣食品業要以米果征服日本人的胃︰日本食品市場同時具有強大的消費力與封閉特性,外國品牌切入並不容易,近年來隨著日本年輕人對於外來商品的接受度大幅提高,也一併帶動台灣食品業的出口商機;包括旺旺集團、南僑集團與義美公司都要搶食日本市場,還選中從日本發源的米果品項,除了旺旺堅持操作自有品牌外,多數業者都從代工市場切入,先行卡位了解市場發展,藉以取得有利位置伺機擴大發展規模。義美食品公司董事長高騰蛟認為,日本食品市場具有高品質、高單價的特性,是義美發展外銷的主力市場;南僑集團副總裁李勘文則發現,近年來日本百元商店大為風行,許多低價商品來自於國外生產基地,日本年輕人的接受度已大幅提高,而當這些低價商店形成規模經濟後,勢必會尋找代工廠發展自有品牌,成為台商切入日本的好機會。


  • 塑化業:

看好年後行情,中油、台塑飆產能︰看好年後塑化行情,國內石化大廠如中油及台塑集團等,紛紛開出滿載產能因應,其中平常就已經是滿載狀態的台塑石化及台塑,更是利用年前開出「超載」,產能突破100%加強備足安全庫存量,以利新春開工時,在第一時間搶攻市場商機

遠東區現貨報價乙烯抵岸價格已達到1170~1180美元高點,進而帶動聚乙烯及聚氯乙稀價格每公噸上漲20~30美元,而國內塑化原料也醞釀在年後每公斤調漲0.5~1元間。國內外塑化行情看漲 ,再加上亞洲石化大廠年後步入密集歲修期,預計市場將減少近一成的乙烯供給量,也使得業者於此時加碼生產,以備足庫存搶攻市場。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內外政經情勢及重大事件:

  • ()富士康旋風再起 精熙香港掛牌 佳能賺翻︰超額認購高達217倍,打破富士康的41.5倍紀錄,對佳能第一季每股獲利貢獻0.8元。

  • ()面板財報週 牽動電子股︰友達奇美電華映法說會,面板價格與7.5代廠建廠進度,備受關切。

  • ()新春紅盤26檔個股創新高價︰高價電子股領漲指標不變 低價原物料、營建及金融股亦見資金進駐。

  • ()年節買氣旺 韓NAND FLASH廠趁機搶市佔︰積極倒貨大陸市場 三星、海力士現貨價小跌 高容產品走勢依舊強勁。

  • 產業、上市櫃公司動態:

    • 米塔爾收購阿賽洛鋼廠 國際鋼鐵股領軍︰鋼鐵股全面大漲。

    • 太陽能產業最大收購案SplarWorld吃下Shell︰委外代工策略是否轉變牽動茂迪等業者。

    • 日月光、矽品遭侵權控訴︰Tessera擴大訴訟 南茂也挨告 業者︰專利授權主要來自MOTOROLA 短期對營運影響不大。

    • 景氣持續樂觀 封測法說漲聲中登場︰成長力道強勁,日月光、矽品、南茂、京元電、力成、泰林,營收目標較去年多4成。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內外政經情勢及重大事件:

  • ()19檔高股利迎金狗︰宏達電、聯發科等入列,具5元以上配股實力,投資收益可觀。

  • ()金狗年 台股上攻7130︰陳總統廢除國統會談話效應鈍化 科技多頭周期啟動 可望緩步走堅。

  • 產業、上市櫃公司動態:

    • 康寧登陸 對我面板業威脅迫近︰投資地點與時點軌跡,等同全球TFT的投資風向球。

    • 成長太快投入者寡NAND缺貨揮之不去、全球市場將成長56%,只是NAND晶片需求雖大,但有能力大量投產者不多,僅三星、東芝、Hynix等業者。

    • 主機板雙雄 今年出貨逾億片︰華碩挑戰6000萬片,鴻海逾4000萬片 前五大廠總計1.68億片 幾乎包辦全球市場。

    • 銅箔看漲 PCB業上游受惠︰建榮 德紅 台光 合正華韡聯茂台燿利多 下游廠有成本上漲壓力。

    • DDRII價揚 力晶 南科 茂德沾光。

    • 34號公報效應 台塑集團股最high︰股東權益共增665億元 居企業集團之冠 台塑台化每股淨值各增逾4元。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T產業預測》太陽能發威 產業前景一片光明



2005年堪稱是太陽能族群發光發熱的一年,不僅業者業績屢創新高,股價也隨之水漲船高,茂迪(6244)更一度坐上股王寶座。展望2006年,業者均對市況持續抱持樂觀看法,認為市場狀況仍將供不應求。不過,上游多晶矽原料缺貨問題仍將延續,加上大陸新興業者挾官方扶持力量,如雨後春筍般崛起,都將考驗本土業者能耐。

油價飆高 太陽能成市場焦點

隨去年油價創70美元新高,太陽能產業再度成為市場焦點,身價水漲船高,歐美地區太陽能模組價格節節攀升,即使去年第四季是傳統淡季,美國與歐洲太陽能電池模組均價仍較第三季成長1.9%及0.5%,絲毫不受季節性因素影響,成長幅度也比前年同期高。

需求擴大 今年仍將供不應求

根據太陽能專業網站Solarbuzz統計,自2004年6月起,歐美太陽能電池模組報價漲勢未曾停歇,若以去年全年與前年相較,美國地區報價漲幅達5%,歐洲也達2%,顯示行情仍在當紅狀態,今年報價持續上漲機率很大。

由於大陸自今年元旦起正式實施可再生能源法,加上美國加州也將在今年展開太陽能電池補助計畫,以及油價未來仍具波動性,都是帶動全球太陽能電池產業持續蓬勃發展的助力。因此茂迪雖然在火災後對外低調許多,但財務長陳家淇仍對今年市場發展一片看好,預期今年仍將處於「供不應求」榮景。

工研院IEK更預期,去年全球太陽能電池市場規模將達1,107MW(百萬瓦),較2004年成長近兩成,今年隨市場需求進一步擴大,以及各國政府陸續投入推動下,全球太陽能電池市場規模將達1,341MW,直到2010年為止,將以年複合成長率兩成的步調成長,屆時全球太陽能電池市場規模將達3,241MW。

由於市況增溫,全球各大太陽能電池廠商均加緊擴產計畫,舉例來說,德國太陽能電池專業製造廠Q-Cells,2005年第三季年產能已達271MW,預計金年終將增加至350MW,擠進全球前三大廠之列。

台灣方面則由茂迪、益通以及台達電轉投資的旺能維持三雄獨霸的局面,其中產能最大的茂迪在火災前年產能已增加至85MW(百萬瓦),雖然火警使得生產線全面停擺,但目前復工情況順利,預計2月底恢復三分之二產能,並加緊二廠投入量產腳步。

大陸扶持 無錫尚德深具優勢

第二大廠益通去年底產能也達28MW,預計今年第二季開出第三條產線後,產能將倍增至50MW以上;旺能去年第三季末量產後,良率高達97%,年產能為25MW,預計今年加入第二條產線,屆時年產能將達到50MW。

不過,產業前景一片看好,也讓更多的新進業者加入,使得整體市場更具競爭性,尤其大陸業者的加入,對與處於海峽對岸的台系業者將直接造成威脅。

大陸積極透過政府的力量扶植太陽能產業發展,當地最大太陽能電池廠無錫尚德,去年產能將已由前年的28MW,急速竄升至120MW以上,且在美上市後順利募得4億美元,在資金上擁有絕對優勢,加上大陸獲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批准補助30萬美元,在蘭州建立「國際太陽能技術促進轉讓中心」,結合國際力量進軍產業,未來大陸廠商將成為台系業者最大競爭對手。

此外,全球太陽能多晶矽原料缺貨狀況延續,雖然製造商已加快腳步量產,但仍緩不濟急,國內最大太陽能晶圓製造商中美晶總經理姚宕梁便指出,現階段太陽光電市場原料缺口約三成,雖然原料廠積極擴產,但至少要到2007年下半年才能獲得舒緩,且隨著市場需求成長,何時能達到真正供需平衡,仍無法預測,今年誰能有效掌握料源,在市場上將能取得絕對的優勢。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小手機打破數位影音重大記錄

手機也許小到很不起眼,但是,今年在這個國際最重要的影視展MIPCOM中,mobile content 卻激起了廣大的漣漪,徹底地改變了坎城影音內容交易的決策方向.

坎城MIPCOM影視展是是全世界最大的電影電視節目交易市集

 

您知道2005年坎城MIPCOM影視展最火紅的主題嗎? 您知道被視為數位電視的革命性內容為何? 那就是手機電視 (MobiTV).

今年真的是與往年大大不同,在2004年的MIPCOM影視展時, 大多數的內容業者及電視產業觀察家均認為,在手機上的影音內容即便是真的可行的,但手機平台也絕不可能形成一個影音內容的輪替性通路.

然而,自從手機連續劇(Mobile series “24: Conspiracy”、在Orange電信公司播出的星際大戰手機版方案以及像是X Factor 這樣的reality show大告成功之後,許多在此產業的人士都大大地轉向手機電視的發展.

我們甚至可斷言, 大多數的影音內容業者現在都在積極地將其內容轉成在手機上配送的版本.

手機也許小到很不起眼,甚至在其上播送的內容市場發展還未臻完美之境界,但是,今年在這個國際最重要的影視展MIPCOM中,mobile content 卻激起了廣大的漣漪,徹底地改變了坎城影音內容交易的決策方向.

2005年MIPCOM國際影視展外景。
為了反應這種堪稱 “最小”的新平台的成長趨勢,10月19日被視為是MIPCOM的Mobile Day,隨之而來的,是一連串與手機電視相關的events及研討會.今年甚至舉辦了第一屆世界手機內容競賽獎暨頒獎典禮.來自歐美及亞太等地區世界各地的手機影音作品都利用這個機會,不斷曝光.

手機內容重要性產生戲劇性的變化還不僅於此,國際知名的電信研究機構Juniper Research 甚至強調,直到2010年,全球將會有六千五佰萬人將會訂閱手機影音串流或是廣播電視的服務. 至彼時,手機的訂閱費用將會從現今之一億三千六佰萬(美金),爬昇到七十六億 (美金).

『手機電視已經改變了我們看內容的方式.一年之前,消費者才剛開始討論手機上的內容,現在它(手機內容)已經與我們公司整個的內容策略結合在一起.』數位強國的加拿大 Chum Television內容事業部門的資深副總 Roma Khanna 如此形容.

國際電視觀測中心WIT 在坎城宣佈它最近才剛啟動一個手機電視的收視監看服務來針對手機電視營運商在某些特定領域提供線上指南的服務.

現在所有的行動電話營運業者都在急切地尋找內容. 誠如WIT執行長Virginia Mouseler所言--“目前的行動電視內容雖不完美,但是製作人無庸置疑地都將必須學習如何在這平台上產生新形式的創意”同時,甫於2005年10月底成立,位於東京的Index Group,其子公司Global Rights Management Corporation 的執行長暨總裁, Daihei Shiohama 此次也親自到MIPCOM購買大量手機平台上的內容及版權.
他並表示“ 同時,我們也提供包含授權,內容配送,行銷等內容資產管理業務,並且為我們的全球通路尋找合作夥伴”

Nickelodeon International 的資深副總Steve Grieder 一直以來都在密切觀察孩童們是如何使用行動電話的. 他特別想了解是文化面或是技術面影響了使用者的興趣.

Cartoon Network 的資深副總 “John Friend”在MIPCOM第一天一個名為 “How to maximize the impact of your brand across all platform”的研討會中就明確地表示,現在的製作人們都必需學會在內容製作的初期,就思考到跨媒體平台的問題及方法,以獲得最廣泛潛在閱聽人的注意.

但是,因為不同平台所牽涉到不同的合作夥伴關係,使得能以同一條故事主軸衍伸成跨平台的故事發展,變得有些困難性,然而,未來的內容業者,想要成功,這是一條必經的路.

Nickelodeon 以及Viacom International Consumer Products 的資深副總Tanya Haider 利用一個學前的兒童節目Diego為例,進一步說明跨平台經營的手法.

『我們在節目製播之前,便以跨平台的思維來經營Digeo這個節目. 首先,它出現在隨選數位電視的市場,約一週後,我們將內容放在手機的平台上,接著,再把內容放到寬頻網路上,最後才到數位頻道上. 』
Walt Disney Internet Group(WDIG)近年來,非常普遍地跟他人合作將內容移植到其他的平台上. WDIG駐英國的副總Attila Gazdag說『對於手機上的內容配銷而言,Disney 主要是跟mobile operators(手機平台營運商)及content aggregators(內容集結商)來合作. 』

2005年MIPCOM第一屆全球手機短片大賽評審會議現場。
在手機上開發內容跟在電視上開發內容,當然是相當不同的.然而,現階段對全球的手機營運商及內容集結業者而言,他們所得知的,也僅只於此. 兩者之間到底有多不同,或如何的不同,則目前大家都在探索中.雖然沒有標準答案,但是,我們可以試著從影音內容製作的幾不同個層面及角度來思考比較可能的形式,下面做個簡單整理:

1.企劃層面 2.腳本創作層面 3.製作層面

企劃層面/ 1.甚麼是personal TV 的真實內涵? “個人電視”時代的主張究竟為何? 2.甚麼樣的target audience (訴求對象)或是甚麼樣的situation (觀影情境)是你所要特別強調的? 3.甚麼樣的tone and manner(氛圍) 是可以快速吸引觀眾的目光? 懸疑的? 情色的? 悲淒的? 平實的? 煽情的? 4.甚麼樣的主題容易引起受眾的認同? 5.甚麼樣的影片長度是受眾能接受的上限? /1分鐘? 3分鐘?5分鐘還是更長? 6.人稱的設定/第三人稱?第一人稱? 還是第二人稱?

腳本創作層面/ 1.傳統的三幕劇"three-act-structure"是否仍適用於手機平台? 2.對白節奏應該要如何控制? 3.甚麼樣的情節設計最能引人入勝?

製作層面/ 1.鏡頭的尺吋問題? 遠景?中景?特寫?怎樣的鏡頭尺吋適合手機平台? 2.鏡頭運動?電視、電影的鏡頭運動模式是否也適用於手機? 3.光影的變化考量 4.場景的奢簡 5.音效的使用考量?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