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護性買權交易策略


何謂掩護性買權(Covered Call)Covered call是專業基金經理人常用的一種交易策略,其廣受歡迎的原因來自於它的單純性以及低風險性。要執行covered call,首先投資人用S元買進某一檔股票(stock),然後賣出該檔股票的買權(call),收取權利金C,期初的支出為S-C,ST=現股結算時的股價,X=買權履約價。

只要結算時的股價低於履約價(ST X),賣出covered call的現股持有人因為必須執行履約義務,將手中現股以X的價格賣給call的買主,會比沒有賣出covered call的現股持有人少賺了ST-X,但即使這種情況發生,covered call交易策略也可獲得X-S+C的報酬,不至於遭遇到虧損,算是風險程度非常低的策略,很受不少操盤人士的喜愛,並在全球各地廣泛地受到運用。

除了上述之特性,賣出Covered Call還具有下列優點:

相較於賣出未避險的買權部位(naked call),賣covered call的潛在風險小很多。個股行情一但開始飆升,有可能會漲數倍,往往會帶給naked call賣方巨額的損失,但covered call賣方此時只是少賺而已。

投資人可自由搭配:視股價波動,根據投資組合的需要,透過不同履約價以及結算日期之選擇來調整風險,並收取權利金,增加投資報酬率。

現股可充當保證金,無須額外資金。

延長賣出消息揭露時間,避免市價衝擊。

Covered call並不單單只具備上述理性的優點,它同時也可以幫助投資人舒緩人性的弱點。從理性的角度來看,是否賣出covered call的決定應獨立於過去股票買進的價格,但從人性的觀點來看,握有被套牢的股票卻是一般投資大眾的通病。

此時,與其單純抱著套牢的股票不放,不如賣出covered call,一來可收取額外權利金收入,二來股價若是上揚,投資人可透過買權的履約而出脫手中的持股,從而避免因妄生貪念而喪失解套的機會,降低遵守紀律所需面臨的心理壓力。

讀者可參考下列範例,將更進一步了解上列論述:

1. 預期A股票將上漲,但預期結算日前漲過價格X的可能性極小,可買進A股、並賣出covered call,賺取雙重利益。

2. 手中握有A股票,但由於A長期於區間盤整,賣出covered call賺取時間價值不失為一種低風險策略。

3. 手中握有A股票,但顧慮出脫手中持股有可能會壓低市價,此時賣出covered call,結算日以履約價賣出,可免大量出脫所帶來的價格衝擊。

4. 假設陳先生持有A現股10張,成本為43元,由於加權股市經過數日來的修正,A亦無法置身事外,價格下跌了一大段,目前在40元附近狹幅震盪。

此時陳先生有兩種策略,策略一為以不變應萬變,死抱著套牢之股票不動如山。策略二則是以賣出A個股價外買權方式來增加權利金收入,等著解套的同時還可繼續賺錢。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選擇權隱含波動率的奧妙


選擇權的價格除了受標的指數的影響,同時受到波動率的影響,正常來說,選擇權的理論價格是由標的指數的歷史波動率所得出,但是過去的波動並不代表未來的波動,因此選擇權的實際價格往往與理論價格不同,其中的差異性就來自於對未來波動有不同的看法,因此根據選擇權在市場上的交易價格,帶進理論模型中(Black-Scholes model),反推出市場對加權指數現貨報酬率未來波動率的預期。 隱含波動率代表目前市場上對於後市的看法,也就是「預期心理」的主觀判斷。

FONT COLOR="0074AD">隱含波動率與指數之關係

隱含波動率在選擇權的操作上,可說是最重要也最敏感的指標,重要性如同在現貨上的本益比,它反應了投資大眾恐懼或貪婪的心理。隱含波動率又被稱為投資人恐慌指標,而隱含波動率的的高低決定了各項選擇權操作策略的擬定,因其反應投資大眾的心理,通常當指數上漲時,隱含波動率會呈現盤趺的現象,而指數在下跌時波動率會呈現上揚的走勢,換言之,空頭勢時會上揚,多頭勢會下跌。

FONT COLOR="0074AD">隱含波動率異常狀況時的暗示

隱含波動率除了呈現指數上漲時盤趺,指數下跌時上揚特性外,最大的用處為預測頭部或底部是否浮現。因為隱含波動率是直接代表了影響股價的關鍵投資人的心理狀況,當大盤指數因某些外在不確定因素造成行情波動劇烈,尤其當盤勢出現重挫時,通常波動率會快速揚升,當其升至異常高時表示市場參與者已經極度恐慌而不計價的買進賣權,由於過度的避險,行情也就失去了繼續下挫的動能,通常底部在此就浮現了。

相反地,如果盤勢持續上漲,而波動率卻出現異常低時,此時可能表示市場已經過度樂觀而失去戒心,通常頭部也可能正在形成當中。因此了解波動率與指數的關係及當其出現異常狀況時,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將對各項選擇權策略的操作提供很大的助益。

隱含波動率的操作

由前文可了解,隱含波動率有二項明顯特性:

1.當指數上漲時,隱含波動率會呈現盤跌的現象,而指數在下跌時波動率會呈現上揚的走勢。

2.當隱含波動率來到異常高時通常底部就快浮現了,而隱波動率出現異常低時,頭部也可能正在形成當中。

了解這二個明顯的特形後,對操作及研判行情上將有很大的助益,首先我們可以了解到真正一個真正的多頭走勢,隱含波動率通常是持續的下跌。如此波的美股多頭走勢,而當一個空頭走勢隱含波動率會越來越高,因此由隱含波動率的變化,也可去判別目前到底是處於空頭勢或多頭勢中。

假設盤勢持續上揚,但隱含波動率卻也持續揚升,此時對於盤勢則需保持謹慎。在操作選擇權的策略上,指數上漲中或多頭勢中,由於隱含波動率有持續下跌的特性,所以在選擇權的操作上不論多空,以賣方策略(收取權利金的策略)較為合適,相反地,在空頭勢中以買方策略(付出權利金的策略)是較為合適。

另外,當隱含波動率出現極端值時,如5月中美股的快速回檔修正,隱含波動率即大幅揚升,指數也隨即出現反彈,當有此現象時,投資人即可理性判斷離指數離底部已經不遠,以免非理性的出脫持股,積極型投資者或空手者可以逢低布局。而在選擇權的操作上如果隱含波動來到極端高時,由於此時與歷史波動率的乖離甚大,此時可以建構選擇權的賣方策略。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股盤後─就業報告疲弱 道瓊大跌134點

2006 / 07 / 08 星期六 04:29
  
 
美國公布6月新增就業人數12.1萬人,大幅低於分析師預估的16萬人。該報告顯示經濟成長減緩,通貨膨脹壓力卻上升,加以幾家企業消息令人失望,美國股市週五重挫,道瓊與Nasdaq指數跌幅均逾1%。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低134.63點或1.20%至 11090.67,盤中跌幅一度達158點。

Nasdaq指數收低25.03點或1.16%至2130.06。

S&P 500指數收低8.61點或0.68%至1265.47。

費城半導體指數收低6.54點或1.52%至424.24。

投資人原希望就業報告溫和,有助聮邦準備理事會 (Fed)停止升息行動,但週五公布的報告卻似乎太過疲弱。

分析師說,對Fed而言,壞消息就是好消息,但是對經濟而言,壞消息仍然是壞消息。Fed二年來的緊縮政策已經產生了影響。

近幾個月來,因為擔憂Fed可能將利率調得太高,拉高了資金成本,抑制了經濟成長,股市因而持續受到壓力。

週五的就業報告雖然疲弱,卻並未減緩投資人對未來升息的擔憂,因為薪資部份較去年同期成長了3.9%,創下自2001年以來最大漲幅。

分析師說,薪資數據壞了一切。市場對Fed升息仍然憂心忡忡。

國際政情緊張,如紐約地底隧道遭攻擊威脅,及北韓試射飛彈,亦為股市帶來利空。

企業消息方面,道瓊成份股3M (MMM-US)下跌7.15至 74.24美元。該貼紙,膠帶與其他工業產品製造商因調降第二季獲利預估,股價重挫逾8%。

今日為3M股價九年來跌幅最大的一天,約佔道瓊跌幅的三分之一。

道瓊30檔成份股中,有25檔下跌,4檔上漲,1檔持平。

General Motors (GM-US;通用)上漲0.29至29.49美元,漲幅逾1%。該公司說將與Renault與Nissan二車廠就三方結盟,進行試探性討論。

晶片製造商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US;超微)股價下跌近2%。該公司於週四晚,調降了第二季銷售預估,屬利空。

咖啡供應商Starbucks (SBUX-US;星巴克)下跌1.84 至36.04美元,跌幅近6%。該公司於週四晚宣布,同店銷售上升6%,為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範圍低檔。

紐約8月原油下跌1.05美元至每桶74.09美元,稍早一度觸及75.55美元,創新記錄高點。

股市漲跌比不佳。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下跌家數多過上漲家數,約為2比1,成交量為11.1億股。在Nasdaq 交易所,下跌家數多過上漲家數,約為5比2,成交量為 14.3億股。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l 08 Sat 2006 09:00
  • 華映


林蔚山:華映將有驚人的結盟消息


大同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林蔚山昨(7)日表示,大同集團將加碼在顯示器零組件的布局,繼華映入主冷陰極燈管(CCFL)專業廠誠創科技後,今年還會再投資一家新創的CCFL合資公司。林蔚山同時為華映的股價抱屈,並且透露,華映年底將有「驚人的策略聯盟」好消息。

林蔚山昨天巡視大同台北東區展售中心旗艦店時指出,大同集團旗下公司將漸入佳境,包括生產太陽能晶片的綠能科技,未來釋股後,有助於挹注大同業績表現。而大同的機上盒(STB)產品,已接獲歐美相當大的長期訂單,第三季起陸續反應在業績上。

對於各界關切的面板廠合併案,林蔚山昨天主動透露,今年底前華映就有「驚人的策略聯盟」,可望拍板定案。他說,華映目前的股價太委屈了(昨天收盤價7.11元),華映的淨值有12元的水準,再加上華映小尺寸面板已經賺錢,與大陸廈華電子的合作,更可擴大在液晶電視(LCD TV)的市場占有率。

日前親自出席茂德中科廠動工典禮的林蔚山,近來勤於研究DRAM產業,在分析面板廠面臨殺價惡性競爭時,他舉DRAM 產業為例,指出台灣DRAM產業經過18年的淘汰賽與發展,如今已趨於理性,呈現各廠商偏安的局面;面板產業仍在非理性的殺價階段,但他預測華映很快會有轉機。

有關華映中科廠是否規劃在10月動工,林蔚山則表示,中科要興建幾代廠尚未定案,「談10月動工言之過早」。

不過,中科籌備處主任楊文科昨晚指出,華映中科后里農場40公頃土地,已自5月15日起租,華映5月22日繳交第一期的4,400萬元投資保證金;6月30日已向中科籌備處送件,將五代廠相關資料進行建照預審作業,10月1日動工新廠的時程不變。

林蔚山強調,大同集團將會持續加碼顯示器關鍵零組件的投資,繼華映入主誠創科技後,今年底前,還會再合資成立一家新創的CCFL廠。至於未來應用面甚廣的LED光源,集團也在密切觀察中。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網路電話

 

寬頻網路電話服務(VoIP─Voice over IP)是指透過網際網路(Internet)打電話的服務。不管是家庭或企業,只要備有寬頻網路,並在用戶端加裝網路電話盒(Gateway),不需更改以往撥號習慣,就可透過寬頻網路撥打電話。

這項技術是將類比式的語音訊號壓縮成數據資料封包後,在網路基礎上做點對點的即時語音傳遞服務。利用網際網路(Internet)做到即時語音服務,更可連接全球,使用者不需透過公眾電話網路(PSTN),即可進行遠距離電話交談。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續會 國銀登陸最後曙光

外資銀行大舉進軍中國金融市場,目前已有十九家中資銀行獲外資策略性參股,台資銀行則坐困愁城,除了大陸地區的辦事處無法升格為分行,貢獻實際經營利潤,在發展受限的情況下,外資對台資銀行的投資興趣也相對較小,在經續會沒有具體進展之前,金融股仍以低股價淨值、獲利自谷底回升的題材為主。

隨著經濟強勁成長、富裕人口快速增加,中國的企業金融、消費金融及財富管理潛在市場規模日漸擴大,依照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今年底中國將全面對外開放金融業市場,早已看好大陸市場的外資銀行,近兩年紛紛加快佈局的腳步,提早為開辦個人人民幣業務、提供各類金融服務做準備;據中國銀監會統計,截至去年十月底,外國銀行分行數達到一八一家,比二○○二年底多了三五家,相較之下,外國銀行在台分行由○二年底的三六家減為目前的三四家,台灣市場的吸引力顯然不如對岸。

外資積極參股
累計投資金額逾一六○億美元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民幣升值溫熱了中國收成股

人民幣不斷升值、創新高,政府正計劃放寬上市公司赴大陸投資金額,取消四十%的上限,若這回是玩真的對已有人民幣升值加持的中國收成股來說,又是利上加利,股價上漲指日可待。

回頭看過去一年來,自去年七月二十一日,中共當局宣布實施浮動匯率制度,在市場預期下,人民幣升值不斷,目前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已突破八元,來到新高紀錄的七.九九元。儘管這次破八,很具指標性意義,但仍有許多研究機構認為人民幣匯率升得還不夠,普遍預估未來還有十%以上的升值空間。不過,人民幣這一路升值,對中國收成股來說,真是好處多多,股價不漲也難。

人民幣升值趨勢不變
題材持續發酵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面對二○○八年大陸辦奧運和二○一○年的世博會,台灣應該也可以從這找到商機。若是不只觀光和客貨運便捷化,三通更能令台灣房市股市齊漲。

謝金河:六月三十日已經有五檔營建股再創大盤七四七六的新高點,皇翔漲到六八.三元,長虹漲到一百元,華固七四.八元,遠雄漲到四三.二五元,興富發四八.八元,都是近一年裡推案最積極、業績最好的公司。
目前遠雄的市值大概僅次於國泰建設,已經在國內營建股中排第二,趙董事長提過三年之內要退休,相信在趙董事長預定退休的目標年限內,遠雄建設會是國內在房地產業最有爆發力的公司。
遠雄集團的觸角相當廣泛,未來兩岸包機直航如果更加開放,遠雄自由貿易港區將扮演重要角色;至於開放大陸人民來台觀光,遠雄旗下位於花蓮的飯店及海洋公園都是大家矚目的焦點。此外這幾年最受到大家注目的,就是介入中興人壽後改名為遠雄人壽,從大幅虧損到損益兩平,最近再購併蘇黎世人壽,在壽險版圖有新的擴張。
趙藤雄:民國九二年我就提出房地產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了,全世界各國的房地產都大漲,但是台灣從民國七九年就一路下跌。譬如民國九二年時,台灣的平均家庭所得,五年就可以買房子;然而亞洲的平均值是十一.三年,香港十九年,上海則是要二十四年才能買一間房子,所以很明顯當時台灣的房地產價格偏低。
現在則是六.八年左右,但與國際水準還有一段距離,所以在經濟並不壞的狀況下,台灣的房地產沒有理由再緩,加上兩岸的關係未來會趨於和緩,我相信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所以對未來的房地產保持樂觀。
謝金河:營建股當年創下新高後,在一九九○年以後一路下跌,跌了十幾年。當六月三十日長虹建設創一○○塊新高價,一○○塊的價位是這十幾年當中沒有過的,代表台灣整個資產價值逐漸回升。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跌後的調整 黎明前的渾沌

台股跌深反彈,未來仍有不少變數必須觀察,短期若拉回測試六六二九頸線至月線六五一○點,可逢低擇強介入。

台股五、六月跌幅相當深,低點六二六八與月線負乖離達八.八四%;指數也修正至年線與兩年線間,低檔支撐轉強。加上罷免總統案未過關,以及FOMC會後聲明顯示升息腳步可能趨緩,在美股強勁反彈帶動下,台股也出現跌深反彈行情。
未來的變數在於油價是否持續上漲,迫使FED持續升息以抑制通膨?而國內政局及兩岸關係發展上,經續會是否進一步開放兩岸經貿政策?市場預期第三季電子業景氣旺季不旺,七月底INTEL調降CPU價格後,是否刺激PC買氣回籠?皆為後續觀察重點。

機構投資人看好亞股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手機流行趨勢》WiFi與GSM雙網手機普及

由於台灣電子高科技產業發達,台灣的網路數位化普及程度,在全球一向名列前茅,各縣市政府也將建置WiFi無線寬頻網路列為施政重點,其中尤以台北市政府全力推動「網路新都」最具代表性。

配合大環境的成熟,不論是多普達、明基、華碩等多家國產品牌手機業者,或是其他國際手機大廠陸續推出的智慧型PDA手機,都將內建WiFi功能列為配備,讓使用者在可以接收到WiFi寬頻網路訊號時,不論上網或msn等即時通訊時,可以低廉的費用享受服務,如果在收不到WiFi網路時,再用覆蓋面較廣、但費率較貴的GSM或3G的行動寬頻網路,兩者相輔相成、搭配使用。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