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將成為下世代照明光源技術,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周卓煇實驗室研究團隊15日發表全球第一個最接近自然光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照明。

友達、奇晶光電也投入OLED照明研發,與奇異、飛利浦、歐司朗等國外大廠分食市場大餅。

周卓煇15日率領研究團隊,發表全球第一個最接近自然光的OLED 照明,可仿晴空、日落光源,能夠集中在一個燈片上,利用電壓不同,分別發出包括晴空萬里、溫暖餘暉等多種日光,光源接近自然日照,是目前最佳的室內照明技術,優於火紅的LED。

這項研究成果除發表在國際期刊上,並已在台灣、美、歐洲、日、韓等地申請專利新發明專利中。清大團隊說明,目前全球市面上唯一已開始生產的OLED燈,是由日本三菱重工等公司投資的Lumiotec公司所推出的白光產品,但該照明僅有單一色溫,只能在室內呈現「白天陰天」感覺。

周卓煇表示,國際大廠如歐司朗、飛利浦、奇異等也在OLED產業蓄勢待發,台灣的友達、奇晶光電也在鴨子划水投入OLED照明研發中。隨著OLED照明技術廣泛應用在室內照明後,可望在2018年創造2,000億元產值,15到20年內占整體市內照明市場的25%、減少近700萬噸(相當於全球2.3%)的溫室氣體。

相較於市面上趨成熟的LED技術,周卓煇說明,前者目前雖仍較省電,但為點光源,光點集中、刺眼,應用在市內照明並不適合;而OLED為平面光,不會產生高熱且柔和。

OLED不僅應用在顯示器上,還可做為照明光源,OLED冷光的特性,更可解決LED照明的散熱問題。周卓煇指出,OLED將改寫人類的照明史,對於冬天或長期無陽光照射的地區如北歐,將有重大幫助。

根據DisplaySearch第二季OLED出貨報告最新研究數據顯示,OLED顯示器的市場節節攀升,2008年整體營收達6億美元,2016年將大幅成長到71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36%。全球OLED顯示器營收2009年第一季1.43億美元,較上一季下跌8%。

在2009年1月,三星電子旗下的手機用面板部門與三星SDI的OLED部門合併後,成立了SMD(三星行動裝置用面板公司),SMD以37%的市占率稱王,超越第二名的錸寶科技。

逆向思考 意外新發現自然光OLED

實驗室內失敗的產品,反而更能促成嶄新的發明成果?由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周卓煇所率領的研究團隊,開發而出的類太陽光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照明,正是失敗為成功之母的最佳案例。

周卓煇表示,類太陽光OLED照明光源的發現,即是從實驗室中的失敗過程,轉化而來的新成果。

周卓煇鑽研OLED顯示器技術領域超過十年,一年多前,在研究新材料的過程中,發現一項被評為「不好」的材料。因為,當電壓改變時,其發光顏色就隨之改變,然而光的顏色若不安定,對顯示器而言就等於不良品。

喜歡逆向思考的周卓煇開始想,若能以新的材料配方與不同結構,讓發光顏色的變化有再現性,豈不是一項既省材料、省電的OLED照明新發現?於是,花了近一年的時間,研發出這項類太陽光色的OLED照明光源,不但在國際期刊上發表,目前並申請五國專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