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美國金融風暴影響,部分企業大老對於景氣復甦時間持保留立場,不過,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及永豐金控董事長陳冲都認為,政府因應作為還不錯,台灣金融業體質又比較為穩健,明年景氣應該會變好。

     宣明智與陳冲昨日應邀出席「健全資本市場與金融秩序」論壇,兩人在會議開始前,談到對未來景氣的看法。

     宣明智表示,景氣循環像一年四季,總會遇到,但公司績效好不好,則取決於長期競爭力。他認為台灣產業「頗強」,體質又不錯,大環境或許不理想,但台灣股票價格不該那麼低,而且是不合理的低,政府與企業應共同努力,恢復投資人信心。

     他說,台灣金融健康相較於歐美較穩健,局勢應比想像要好很多,而全球金融風爆正慢慢向後走,離出口應已越來越近。宣明智笑稱,朋友都說他是「死多頭」太樂觀,但危機來臨,他看到很多機會,不那麼悲觀。他認為這波不景氣來得快、來得凶,但應去得急、去得快,一年內景氣應可回升。

     對於外界看衰晶圓代工業的景氣,宣明智不認同。他說,外界認為晶圓代工競爭激烈,景氣將使價格殺更低,甚至還會殺出新競爭者流血競爭。但他認為,代工業門檻很高,不是任何人想轉入就轉入,即使聯電要搶別公司客戶,也要等兩年後才會有量,顯示晶圓產業有一定穩定度,外界瞭解不夠深入才會悲觀。

     曾經擔任過財政部次長的陳冲則認為,美國救市方案就像防火巷,或許這波國際金融風暴不會立即熄滅,但至少可避免全世界被火延燒、急速率退,美國納稅人雖有些不平,但這就像消防隊救火破窗而入,窗子雖壞了,但卻保住住戶生命與財產。

     陳冲認為,這波金融風暴,政府處理的還不錯,不論總體、個體經濟都有因應作為,他建議外界不必製造太多無謂壓力,扭曲專業反而不好。

     對於企業界領袖認為景氣要等三年才會回升,陳冲的看法是,部分產業與油價關連深,會比較悲觀,但也有不少人推測景氣明年就會變好。他相信,看好的人越多,不景氣時間就會越短。如果能因美國金融防火巷的開拓,恢復國際投資人的信心,對金融界亦將是好事一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