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電池大廠昱晶(3514)計畫揮軍太陽能電廠領域,已組成專案團隊前往韓國「取經」,獲得太陽能電廠興建技術。昱晶並規劃,除了承攬大型太陽能電廠興建,藉以擴大其下太陽能電池出貨外,由於電廠經營利潤豐厚,也朝海外太陽能電廠經營發展,提升營運成長動能。

興建太陽能電廠是全球先進國家達到「節能減碳」的重要措施之一,主要由歐洲西班牙、德國等地的「蓋廠風」所帶動,韓國、日本等亞洲國家也正大力推動,日前美國土地管理局取消凍結涵蓋2.58億英畝,包含美西12個州的公有土地興建太陽能電廠的計畫,龐大商機更受到太陽能業界關注。

這也是昱晶繼成立初期與美國矽晶圓大廠MEMC簽下千億元購料合約,並朝上游垂直整合成立太陽能長晶廠旭晶光電後,又一重大布局,昱晶也將成為台灣第一家切入太陽能電廠相關領域的上市櫃太陽能電池廠。

業界認為,昱晶在策略布局上屢出奇招,與經營團隊來自傳統能源領域,對能源市場趨勢相當熟悉有很大關連。

昱晶主管16日證實,該公司已有專門團隊前往韓國學習太陽能電廠興建技術,日前學成歸國,現正搭配太陽能發電系統布局,走入太陽能電廠領域。

昱晶過去在工程方面已經有相當優異的技術,例如竹南廠廠房從動工到完工僅花半年,創台灣同業紀錄,搭配已習得的太陽能電廠建制能力,有絕對的競爭優勢。

昱晶主管透露,該公司太陽能電池產品過去已有提供作為太陽能電廠使用,品質方面受到國際肯定,未來若能從「備料到建廠」都由昱晶自己完成,由於電廠對太陽能電池的需求龐大,不僅讓昱晶出貨有穩定保障,利潤也更能控制。

昱晶主管說,該公司初期將先以承攬海外太陽能電廠標案為出發。由於海外太陽能電廠多以經營者對外招標或是採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BOT)模式,該公司也有意加入電廠經營,模式傾向與國外合作夥伴共同進行。

昱晶主管分析,經營太陽能電廠獲利不錯,以韓國為例,政府提供每瓦約新台幣20元的發電補助,並保證購置太陽能電廠發電量達十年,為電廠獲利提供保證,估計電廠經營者每年純益率約有一成以上。

而太陽能電廠具有潔淨、結構單純等優勢,不像傳統火力或核能發電需要龐大的技術團隊支援,很適合資本額約在數十億元規模的太陽能電池廠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