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法人4日同步賣超台股逾48億元,近期扮演台股多頭指標的投信更大舉賣超22億元,是投信連續買超13個交易日後的首度賣超,也是今年以來罕見的調節幅度。投信法人指出,投信賣超,主要是國際股市回檔、傳產股漲幅頗大,以及因應投資人的贖回;台股短線可能會來回震盪,但仍會攻向萬點大關。

由於國際股市4日普遍拉回,台股短線漲幅不小,且指數已接近前波9,807高點,上檔套牢壓力增大,三大法人4日偏向賣方,自營商、投信、外資分別賣超10.39億元、22.13億元、15.93億元,投信賣超金額居三大法人之冠。

三大法人前一次同步賣超發生在上月13日,合計賣超近40億元。不過散戶4日卻持續進場,融資餘額增加38.81億元到3,911億元,正衝向4,000億元大關。台股4日則下跌72點,收9,627點。

證交所統計,投信及外資4日賣超較多個股,集中在水泥、塑化、航運及金融等近日漲幅較大個股。其中投信賣超最多的為台泥與聯成,均逾7,000張;外資賣超則以元大金的4.16萬張最多,依序還有友達、新光金等。盤面表現也以水泥、食品、塑化、航運、金融股等較弱。

「愛台灣」的投信取代外資率領股市多頭部隊多時,動態頗受市場關注。台灣工銀投信總經理李新仁指出,投信4日賣超情況還好,主要是因國際股市回檔,例如韓國浦項鋼鐵重挫8%,投信作多信心難免會受影響,但也不排除是配合客戶贖回調節。

寶來投信股票投資研究處協理瞿乃正表示,台股正進入高檔區,傳產股漲幅很大,此時獲利了結很正常,且投信才賣超才一天而已,投資人不用太緊張,分析投信此時不會大賣,以台股基金部位目前已達5,200多億元的來看,賣超22億元並不多,僅相當於過去基金規模較小時的幾億元而已。

至於台股後勢如何?李新仁分析,台股3日已攻到9,700多點,要突破前波9,807高點與萬點大關前,行情難免震盪,同時美國、台股正要進入超級財報周,美國也要公布就業等經濟數據,市場目前正密切注意這些企業獲利與經濟數據,做為後勢操作重要指標。

瞿乃正也認為,台股不可能一次就攻上萬點,將在高檔來回測試,4日成交量萎縮至1,637億元,顯示市場轉趨觀望;一般來說,超漲個股可能會面臨較大修正,但若基本面佳、獲利成長可維持到明年的個股,回檔空間預期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