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應該買哪些基金比較優?時序進入第四季,不只法人、企業年度作帳開始倒數,投資大眾經歷第三季股災,資產普遍大縮水後,整年就剩下第四季可以「收復失土」,為配合理財一族全面大反攻,工商財富總體檢本週特別策劃第四季基金投資法人問卷大調查,以饗讀者。

     好人作到底 機會大揭露

     為了讓讀者能在最短期間內,規劃出第四季最適當的基金資產配置策略,所設計問卷開宗明義便要為您找出第四季最看好的投資市場,與基金類型,以及期間相對比較不看好投資市場與基金類型;另外,問卷更「強迫」法人們好人做到底,紙上模擬出穩健獲利型資產配置方案,並盡量替有錢無閒的理財族建議具體的停利、停損點,以免讀者錯失進出良機。

     十九家投信投顧經過票選統計結果,法人第四季最看好基金投資市場前三名依序為亞洲〈不含日本〉、新興市場、台灣;不看好者依序為日本、美國市場。票選第四季最看好基金類型前三名依序為亞股〈含新興亞股〉、新興市場〈涵蓋拉美與新興歐洲〉、能源基金;不看好日股、美股與美歐高收益債。

     獲利穩健基金資產配置

     至於第四季法人強力推薦穩健獲利型基金資產配置策略,則在經歷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所引發全球股災後,凸顯第四季穩健獲利型資產配置標的有更加分散的跡象,經過彙整法人建議各項基金資產配置比重,加以平均後,比重超過一成者依序只有全球股票一四%、亞股一二%、全球債一一%。

     相較於六月份以下半年最紅火基金投資組合所做調查結果,全球股票型基金所佔平均值達到二○.五六%,新興市場股票、歐股比重也分別達到一八.八九%、一七.二二%,此次比重依序分別降到一四%、九%、八%,固然與這次強調穩健獲利,債券、平衡型基金比重相對升高有關,但從亞股平均比重由當時的九.七二%,不降反升到僅次於全球股票的一二%;台股比重也從八%上揚到九%,證明除了日本以外的亞洲市場,目前已成為法人心中的最愛。

     其次,法人們所模擬出的基金資產配置方案,雖定位為穩健獲利型,但在停利、停損點的建議上,則多訂在一五%以上,與負一○附近的區間,整體平均值更分別高達一八.五九%、一一.一七%,也不難解讀出這些基金配置方案的靈活性與爆發力,讓理財一族憑著基金投資,依然能體會到進可攻、退可守的操盤滋味。整體而言,亞股與歐股在法人心目中的地位,之所以會在短短幾個月內有所消長,關鍵因素固然與先前次級房貸風暴所引發全球股災脫不了干係,但亞洲市場的相對成長力道與股價合理性,對亞股也確實產生不少加分作用。

  亞洲〈不含日本〉、新興市場、台灣!是本次工商財富總體檢,針對近二十家國內外投信投顧法人問卷調查,所得出的第四季最看好基金投資前三名市場。

     亞股在中國大陸、印度等巨獸型新興市場驅動下,憑藉高成長經濟數據,第四季依然獲得法人青睞,連帶使地域處於邊陲地帶的台股也一體受惠,獲得法人認同;相形之下,六月調查時與亞股得票數平分秋色的歐股,在次級房貸連鎖效應衝擊下,這次則明顯有式微徵兆;此外,政局震盪的日本市場,此次調查不被看好程度更顯著提升,而六月間不看好比重相對最高的美股,伴隨道瓊指數創新高,不看好票數有下降趨勢。

     原物料、內需 驅動經濟

     匯豐中華投信看好亞洲市場,認為隨著亞洲經濟成長,全球資金持續流向亞洲,今年以來,包括印度、印尼、菲律賓、泰國與日本外資資金加碼金額均已超過去年總和,加上亞洲包括泰國、台灣、馬來西亞、韓國等都要進行大選,這些國家政府也都提出經濟振興方案,有利於股市表現。

     富蘭克林看好新興市場,認為該市場未來將由科技、原物料與內需消費三大題材所共同驅動,不論是在科技產業供應鏈佔有一席之地的台灣與南韓股市,或是兼具內需暢旺、軟硬原物料出口多元的拉丁美洲與東歐股市,均可逢低加碼。

     德盛安聯投信認為,中國市場及中國概念產業的強勢表態,勢必會帶動第四季亞股信心轉強。

     政策利多 台股潛力十足

     景順投信也是聚焦新興亞洲(韓國、東協)、台灣、大中華這三個投資板塊,其中在中國大陸經濟高度帶動下,大中華地區經濟可望持續受惠。東協股市則在內需旺盛、政府積極發展基礎建設題材下,值得注意。

     富邦投信更是最推崇台股第四季潛力,強調在前波全球股災中,跌幅相對慘烈的台股,自中秋節後,由於政策作多、新台幣強勁升值,引發熱錢回流,加以外資法人重新歸隊,而本土投信法人亦積極募集台股基金,在眾多利多因素加持下,預期第四季台股行情不容小覷。

     友邦投顧積極看好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認為在美國聯準會降息利多加持下,加碼新興市場股市可樂觀期待。

     亞太股市 熱錢追捧

     ING安泰投顧則是預期,在資金行情推波助瀾下,亞太股市有機會回到今年高點,甚至再創新高。

     元大投信除了繼續看好亞太市場,也對歐洲市場情有獨鍾,認為受惠於區域溫和的經濟成長、優異的企業盈餘表現、企業不間斷庫藏股買回及不錯的股利率水準,基本面強力支撐,對歐股中長線多頭看法維持不變。法國巴黎銀行看衰日本市場,認為由於民間消費動能持續疲弱,且企業資本支出成長緩慢,顯示日本內需市場仍然積弱不振。

     元大投信也對第四季日本市場不感到樂觀,認為利差交易後續效應,對出口及人民消費力道的影響,將是第四季日本經濟最為外界所關心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