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ECFA效應,國際主權基金搶占兩岸金融業,包括國泰金、中信金和大陸四大銀行,都成為主權基金青睞布局標的。法人認為,近期金融股大漲,包括主權基金在內的外資動態,格外值得注意。

據資料顯示,全球主權基金從2000年起,投資海外金額約2,500億美元(新台幣8兆元),其中近五成投資金融業;金融海嘯之後,金融版圖大洗牌,更讓主權基金找到著力點,中國投資公司投資Morgan Stanley從過去虧損近五成,現在僅小賠10%不到。

金融股在去年初跌到低點,但國際政府基金早已看好兩岸融冰商機,去年下半年就開始進場押寶,壽險龍頭國泰金和民營銀行龍頭中信金都是買進標的。

法人表示,大陸金融業在政府保護下,規模日漸擴大,外商很難打入市場,但兩岸經濟協議(ECFA)簽定後,台灣金融業有可能在同文同種的優勢下,快速搶進大陸市場,讓主權基金看到獲利機會。

以國泰金為例,旗下國泰世華銀已在上海設有辦事處,可望升格分行,國泰人壽則和東方航空合資保險公司,壽險及銀行雙軌登陸的優勢,讓沙烏地阿拉伯中央銀行近一年加碼國泰金7.18萬張、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持有的國泰金股票更多;中信金還吸引挪威政府主權基金投資,且持股超過1%。

至於中國農銀的公開發行,卡達投資局已與中國農民銀行簽署協議,將趁這次農行初次公開發行投資28億美元(新台幣896億元),新加坡淡馬錫則投資2億美元(新台幣64億元);淡馬錫同時擁有建設銀行5.7%股權,並和中國銀行合資進軍農村銀行。

法人分析,一線主權基金動輒擁有數百億美元資金動能,加上代表國家或某一地方政府資金,布局的思維與共同基金不同,是以地區產業特殊性來決定策略,兩岸關係和緩,除了金融業,有直航利多的航運業和納入早收清單的紡織等產業,也可望成為投資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