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出來演講時,多是現身說法,鼓勵女人自立自強,不要依賴丈夫子女,如果婚姻難以維持,不如好聚好散。那時台灣還很保守,視「離婚」為奇恥大辱,這個女人離婚還敢大聲嚷嚷,真不害臊。

我並非鼓勵大家離婚,但我主張不必委屈求全,更不必為了面子而維持假相。衛道人士視我為洪水猛獸,教壞女人。有我這種出來戳破婚姻假面的人,自然會有投大家所好,勸女人要多所忍耐,對方終有回頭一天的婚姻專家。他們在演講市場上比我受歡迎,他們很會給聽眾希望,似乎只要照他們的方法去操作,婚姻自然有改善的契機。


說愛太太卻爆外遇
對那些不敢冒大不韙離婚的人而言,他們極具說服力,畢竟要走出婚姻需要有很大的勇氣,人格要獨立,更要有錢,經濟獨立。
然而女人長期受男尊女卑價值觀的薰陶,奴性已內化成天性,膽敢揭竿起義抗暴的畢竟少數,何況懶惰成性,不想出來辛苦工作者比比皆是,她們只好乞靈於這些所謂的婚姻專家,把他們的話當金科玉律奉行。
不過她們忘了,溝通只存在雙方實力相當上。當一方根本沒條件離婚時,當然是劣勢的一方,強勢的一方怎肯心平氣和跟弱勢的一方溝通呢?
這些專家男女皆有,他們從不現身說法談自己的婚姻和子女。聽眾也未質疑過他們一年上百場的演講,甚少與配偶子女相處,他們是怎麼維繫婚姻的?其實,這些專家的婚姻關係大多是不堪聞問的,其中2位常強調如何愛太太的男仕,最後都爆發外遇醜聞。私底下,我早知他們有外遇,但他們自以為得計,可以瞞天過海,認為我不懂迎合聽眾,實話實說,愚不可及。
台灣的離婚率並不因為這些專家和琳瑯滿目教人們如何經營婚姻的書而降低,而是年年升高,實在很諷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