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16日再度破底,市場信心危機宣告浮現;在現階段大盤指數創下新低之際,計有272檔上市櫃電子股,同時寫下今年新低價位,力晶(5346)、茂德(5387 )等個股更被土洋法人齊步減碼,因買盤人氣潰散,短線宜先行避開。

儘管台積電(2330)及聯發科(2454)的除權息表現不差,但由於美國房貸風暴影響持續、融資戶減碼,加上宏達電(2498)、大立光(3008)等指標股弱勢,台股下探6,700點支撐,終場以6,710點收盤,下跌123點,成交值為1,005億元。

分析師表示,目前法人持股已有鬆動現象,技術面指標紛紛進入低檔鈍化區,大盤仍屬於盤跌走勢,有反彈就是應該站在賣方,加上近日的量價關係,皆呈量價背離走勢,似乎還沒有落底跡象,在底部現象未出現前,投資人操作上仍宜保守。

在大盤創下今年新低之際,計有272檔上市櫃電子股,同步寫下今年新低價位,其中,自9,309今年最高點以來至今,被外資與投信土洋兩大法人同步減碼超過千張的個股,共有16檔,集中在DRAM、面板及其零組件、手機零姐件等族群。

進一步觀察法人買賣超,從今年520的9,309高點以來,外資主要減碼力晶7.3萬張、茂德賣7.2萬張、南科(2408)賣6.2萬張等;同時期,投信則減碼力晶3.6萬張、賣茂德3.4萬張、賣勝華(2384)9,963張等。

這些土洋同站賣方的個股,股價從9,309高點以來也全數呈現下挫,其中,以威剛科技(3260)跌幅47.36%最深,勝華跌43.11%、美律(2439)跌42.53%,另外,威力盟(3080)、大同(2371 )、聯詠(3034)等,跌幅也都超過四成。

法人指出,目前台股盤勢所以表現弱勢,「在於投資人信心不足、以及外資、投信、自營商等土洋法人持續賣超,加上消息面紛擾不斷與國際股市重挫等因素」,造成台股不但仍未出現跌深反彈,跌幅反而進一步擴大,加速築底味道濃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