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化(6505)六輕OL-1(輕油裂解一廠)昨傳起火意外,國內石化業人士透露,受火災影響,OL-1起碼停工逾1個月,加上年產110萬公噸的OL-2(輕油裂解二廠)及中油四輕陸續展開歲修,這場火災恐燒出下半年缺料問題,有機會重燃下半年石化行情漲勢。


台塑集團主管透露,年產能70萬公噸的OL-1若停工1個月,預計將減少5.8萬公噸乙烯。台塑化發言人林克彥則說:「現有乙烯、丙烯庫存足以供應台塑三寶7月需求,至於停工檢修時間,目前仍無法確定。」


7月供貨暫時無虞
林克彥表示,麥寮OL-1於昨上午11點50分,疑因蒸餾塔塔底泵浦軸破裂,流體外洩引發火災,火勢很快獲得控制、無人員傷亡。
台塑主管說,由於下游南亞(1303)乙二醇廠及台化(1326)苯乙烯廠,本月原本就排定歲修,加上目前台塑化乙烯、丙烯庫存滿倉,因此台塑化光是現有庫存,就可滿足下游7月需求。
但他說:「若OL-1廠停工2個月以上,將造成下游三寶原料不足,不是減產就是要從現貨市場補貨,將牽動石化行情上漲。」
中油主管則指出,台塑化OL-1發生起火意外,確實會造成「短多效應」,有機會讓目前每公噸890~900美元的乙烯現貨價,出現小反彈。
該中油主管也說:「除非OL-1停工檢修時間超過2個月,否則長期來看,市場上並不會有缺料問題,影響不大。」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到1周的時間,台股市場氣氛從隨美股及陸股走弱而幾近破底的恐慌心理,迅速回穩。台股本波段低點為7月1日之7251點,在美國近期公布的總體經濟指標紛走弱,引發經濟2次衰退疑慮,並帶動國際股市走弱。
在國際經濟訊息偏空,而國內電子媒體紛轉向空頭論調之際,台股卻展現出高度韌性。若加計最近3個交易日因台灣大(3045)、台積電(2330)、國泰金(2882)、台塑化(6505)等重型權值股除息關係,大盤指數自然下降超過50點的還原點數,台股早已站回年線之上。
7月來至周二(6日)為止,全球股市表現最佳的前5名:希臘(4.8%)、西班牙(3.57%)、土耳其(3.55%)、台灣(2.99%)、挪威(2.73%)。這是個有趣現象,希臘前兩周還被全球金融市場口誅筆伐,西班牙則被謠傳差點成為第2個希臘,但7月來股市表現卻令人刮目相看。


西班牙沒有那麼糟
7月6日西班牙於世足賽中,在八強晉級賽中以1比零力克強敵巴拉圭後,將於8日凌晨與德國坦克進行搶前2名的準決賽,西班牙氣勢一路轉強;對照其政府國債60億歐元於6日順利標售,顯示投資者對西班牙債信危機,並未如媒體報導來得聳動。
美國5月新屋銷售創新低、成屋銷售回落、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大幅下降、採購經理人指數無論製造業或服務業均同步下降、6月非農業就業人口減少數超過市場預期,請領失業就濟金人數遲遲無法明顯下降至正常水準。美國近期的經濟指標,均指向經濟出現弱勢復甦中的再次降溫現象。
然而,若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連11月位處代表景氣擴張的50以上、服務業指數連6月攀高在50以上,加上躉售庫存銷售比值下降,全球半導體銷售金額續創新高,北美半導體B/B值連11月擴張。對照前述其它弱勢指標,又讓人無法斷定經濟將再陷衰退。


經濟數據左右股市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趨勢1:市場將恢復兩位數成長

2009年受到金融風暴影響,使得LED整體市場成長停頓,預估2010年在全球經濟逐漸復甦,以及照明與中大尺寸背光模組等新應用市場帶動之下,2010年全球LED市場規模將達96億美元左右,較2009年成長38%。就產品別來看,由於新應用市場主要仍以高亮度LED為主,高亮度LED市場規模將持續成長,一般亮度LED市場則由於價格持續鬆動,預估未來市場規模僅是持平或持續衰退,紅外光則因感測器應用逐漸普及,市場規模將有機會呈現微幅成長。

趨勢2:LED照明持續受關注

為挽救全球環境,減少溫室效益的氣體排放量,許多國家的環保團體均發動「熄燈運動」,期望能喚醒大家對地球暖化問題的關注。在政府政策方面,主要可分為禁用低效率光源及鼓勵/獎勵高效率光源兩類。首先禁用低效率光源,美國、中國、台灣、韓國、英國、俄羅斯、日本等國家陸續公布淘汰低效率光源時程,其中台灣、澳洲和英國等措施已上路,此政策除了直接為LED照明創造需求市場外,間接也達到教育消費者對照明節能與使用高效率燈具觀念,有助於LED照明市場發展。

此外,自2009年下半年起,傳統照明廠商對於LED照明的布局,也由過去的保守跟隨,轉為相當積極推出新產品,以日本松下電工為例,其宣示至2015年LED照明營收目標期望能達到1,000億日圓左右,並宣布2010年將預計推出450項新的LED照明燈具產品,因此未來在傳統照明廠商持續投入之下,對於LED進入照明產業有相當大的助益。

趨勢3:LED照明燈具標準即將問世 有助於LED照明產業成長

能源之星標準在經過3次草案發布後,美國能源部(DOE)終於在2009年12月4日,針對LED光源燈具的能源之星標準,發布了最後的確認版本,並要求於2010年8月31日生效。能源之星標準的發布時間,比原來規劃的時程提早了近一個月,明顯看出美國能源部也急欲藉著LED照明標準的及早發布,讓業者LED照明產品規格有所遵循,並讓LED照明秩序獲得適度維護,才不至重蹈早期螢光燈推廣時,因推出產品良莠不齊,造成負面的使用經驗,導致後來產品推廣困難的覆轍。

此能源之星標準將促使美國以其他國家或地區,儘早訂出相關規格及標準,以加速LED照明的普及。預期能源之星規範,將成為其他國家制訂標準時的重要依據,國內產業宜提早因應之。

趨勢4:中大尺寸背光模組需求快速成長

2009年在三星帶動之下,LED TV產業蓬勃發展,預估2010年各系統大廠也將陸續推出LED TV,因此2010年LED TV滲透率將達11%左右,雖然滲透率看似不高,但由於LED TV背光模組LED用量大,約都在500至600顆LED左右,因此對於LED市場成長有相當大的助益。

除LED TV市場滲透率持續成長外,LCD Monitor也將是未來LED發展重點之一。LCD Monitor使用LED顆數約在160顆左右,使用量遠超過NB背光模組的40至50顆,且由於LED發光效率不斷提高,價格不斷下滑,逐漸拉近與CCFL(冷陰極管)價差,使得LCD Monitor廠商於2010年將推出LED Monitor相關機種,因此有助於LED產業成長。

趨勢5:LED技術成長速度趨緩,產業競爭模式改變

過去數年來LED技術呈現快速發展。2002年商品化5Φ 20mA白光LED發光效率僅有每瓦15至20流明,而目前同一規格產品,最高發光效率每瓦249流明,日商日亞化學更發表在實驗室中,發光效率在20mA的情況下每瓦249流明白光LED。

目前,在技術層面上,提高LED發光效率、提高LED照明系統可靠度與解決熱管理問題,是LED產業核心研發課題。由於對節能環保和降低LED成本的需要日益迫切,短期內上述技術發展核心是不會改變的。LED發光效率快速進步,帶動產品單價下降,也使其跨越過市場進入門檻,擴展其應用領域。因此,可以說過去數年LED市場成長,LED發光效率的進步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不過觀察近年來LED技術進步的軌跡,以及LED元件物理極限,未來LED技術發展的速度將逐漸趨緩,這對未來市場競爭將產品巨大的改變。過去數年來LED產業的競爭,可以說是一場技術的競爭。日商日亞率先取得GaN系LED的突破,開發出藍光LED與白光LED,此後長期保持技術和專利領先。而後美商Lumileds在大功率LED技術領域取得突破,寡占高功率LED市場。近期Cree在SiC系LED取得技術突破,開發出發光效率每瓦161流明高功率LED,挑戰日亞化學與Lumileds在市場的地位。這些案例在在顯示,憑藉著技術的突破,將有機會改變整個產業競爭結構。

但隨著LED技術成長趨緩,愈接近理論極限值,技術在LED產業競爭的重要性將逐步降低,這也代表著新進廠商與新進技術發展空間將受到局限,未來LED產業結構將趨於僵固。另外,當產業內各家廠商間技術不存在明顯落差時,預測「管理」將取代「技術」成為LED產業競爭關鍵。藉由市場管理、生產管理、財務管理、規模經濟等方面提升,降低產品售價,以因應市場對於LED價格下降持續需求,廠商也可藉低成本取得市場競爭優勢。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超微型室內行動基地台(Femtocell)商機最快9月發酵。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7)日通過行動基地站管理辦法草案,首次將Femtocell產品列入管制範圍。NCC表示,目前包括美國、日本等國都已經推動Femtocell產品,台灣上路後,將有助改善3G室內訊號涵蓋率不足的問題,市場預期將引發200萬用戶需求商機。

電信業者預估,台灣約有500萬家庭擁有寬頻上網用戶,樂觀預估四成用戶有Femtocell需求,三家電信業者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今年底到明年將陸續採購Femtocell。

中華電信表示,全球電信業者都面對行動寬頻數據傳輸快速成長、室內涵蓋率不足問題,Femtocell產品可以補足室內覆蓋率及傳輸需求,預計下半年就可啟動採購案,初期將瞄準企業客戶市場。

台灣大個人用戶事業群營運長賴弦五表示,隨著智慧手機及3G網卡用量增加,近期也開始評估Femtocell採購計畫,認為Femtocell可有效解決室內收訊,將成為明年採購重點。


新聞辭典》 超微型室內行動基地台

超微型室內行動基地台(Femtocell)相較一般行動通信基地台,體積較小、功率較低;大小約相當於家用固網數據機(Modem),可以涵括範圍約10到20公尺。至於一般室外基地台的訊號傳輸範圍較廣,以3G技術為例,訊號傳輸範圍可達5公里。

電信業者的室外行動基地台都需要架設固網專線,做為連結基地台與業者核心設備用,Femtocell也需要與業者的核心設備連結,不過因為Femtocell是在一般室內使用,因此所採用的線路為ADSL或光纖等,用戶必須另行申裝,而非透過專線。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昨(7)日拜會行政院長吳敦義,並宣布將在中科二林園區,建構亞太區最大的太陽能光電生產基地,將興建兩座超大型太陽能電池及模組廠,初期投入730億元,產能規劃高達20億瓦(2GW)。

友達經營策略正快速轉變,由過去單純的面板廠,轉變成為綠色能源解決方案提供者。友達二林園區太陽能廠規模,比現在台灣前兩大太陽能電池廠茂迪、昱晶產能加總還大,與台積電、聯電等國內電子大廠在太陽能領域一爭高下的態勢,不言可喻。

友達原規劃在二林園區興建四座新世代面板廠,現在縮減為二座,但新增兩座太陽能電池及模組廠,總投資金額仍維持4,000億元,初期先提撥730億元興建太陽能廠。

李焜耀、友達副董陳炫彬昨日拜會行政院長吳敦義,希望政府相關部會協助友達在中科三期后里園區、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投資案,由於行政院已將友達中科四期投資案列入國家重大投資案,包括經濟部、環保署、國科會等相關部會首長均出席。

據轉述,吳敦義表示,行政院支持友達根留台灣的決定,但希望友達能夠「強化」當初投資台灣的承諾,政府相關部會也會全力協助環評等相關作業順利進行。友達則允諾回去重新審慎研議投資計畫。

吳敦義昨天在了解友達發展新世代面板,及全力衝刺綠能產業的策略後,對李焜耀根留台灣、技術領先的決心,表達全力支持,同時允諾,會盡全力排除包括中科后里園區及二林園區等投資障礙,「讓友達展翅飛翔」。

據了解,由於李焜耀已經承諾對二林園區的投資不變,並提出詳細的設廠計畫。加上兩岸經濟協議(ECFA)已簽定,登陸的政治障礙已經排除,政府也將儘快審核友達赴大陸投資7.5代廠的計畫,讓友達順利登陸,並進一步擴大在大陸電視面板的市占率,以及提升在大陸的競爭力。

中科二林園區正在進行廢水海洋放流環境差異分析,但友達已計劃在今年底承租二林園區土地,並訂明年第四季動土。另外,位於中科后里園區的第二座8.5代面板廠(L8B),也將在8、9月裝機作業,今年底投產,月產能規劃為6萬片基板,投資額超過1,000億元。

友達由面板廠轉發展綠能產業,原因之一是南韓的三星與樂金顯示器(LGD),目前均只設立8.5代廠,短期內沒有再往上蓋十代廠的跡象。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股近日在熱錢多頭氣勢、法人轉賣為買下,指數連續走高,但昨日逼近年線、季線關卡前卻怯步小跌14點。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認為,台股短線仍將維持「7上8下」,即7千以上、8千以下,最快8月才有機會對後市表態。

 近期台股在技術面,日KD及周KD均出現低檔黃金交叉,且指數連日上攻之下,逼近季線關卡,且量能已微幅放大,整體盤勢看似持續向正面發展。不過,杜金龍認為,目前上檔壓力重,且整理時間不夠,短線仍難以突破盤整走勢。

 杜金龍進一步指出,台股從3,955點上漲到8,395點,指數上漲約13個月,以費波南希數列來看,台股整理時間約需5、8或13個月,預估最快的轉折點將在8月份出現。不過,近期美國、中國等製造業等經濟指標均出現回弱的表現,若8月指數仍未能突破盤整,而下半年旺季基本面也不如預期,不排除台股將以時間換取空間,整理到今年底。

 不過,杜金龍也指出,台股後市出現轉折的訊號,包括指數出現急跌整理、或月KD出現低檔交叉、或台股出現窒息量約500億元以下,均是台股出現轉折的訊號。在此之前,投資人在操作上,可以4至5成的資金進行中性持股,極短線上,以季線(約7,600點)到前波低點7,251點之間進行狹幅的區間操作,若突破此狹幅區間則放大到7千至8千點之間來回。

 此外,分析師指出,台股日周KD值正式黃金交叉,日MACD柱體翻紅,短線續漲機率較高,壓力仍先看季線與半年線,由於挑戰前波高點7,645點可能會出現指標背離,因此挑戰半年線必須以量破價,方有站穩機會,否則接近半年線仍需調節。至於選股則由於已進入暑假期間,對於遊戲軟體、觀光、百貨、食品與航空將是受惠最大的產業,逢低可注意,ECFA效應下逢低金融股、中概股將是首選,至於電子股注意營收題材與除權息個股。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紐約期油周三交易,7個交易日來首次收漲,係因美國能源資訊局 (EIA) 上修全球石油需求預期。

8月紐約期油上漲 2.09 美元或 2.9%,收每桶 74.07 美元,為一週來首次收在每桶 74 美元以上。天然氣期貨下跌 2.5%。

EIA 表示,仍預期今明兩年全球石油需求增加每日 150 萬桶,但一開始低估了去年的石油消耗量,因此 EIA 對今明兩年的石油需求將較上個月公佈的數據提升。

過去幾週以來,由於投資者擔心中美兩國可能造成全球成長放緩,因此大賣股票和商品,造成石油價格連續下跌,周三終於收回部份失土。週二8月期油收低於每桶 72 美元,為一個月以來頭一次。

巴克萊資本石油分析師Costanza Jacazio 表示:「石油價格在連續幾週經濟信心惡化以來,已經跌到很低的程度,除了這個原因以外,基本面並沒有太大的改變足以解釋今日的上漲。」他認為每桶 73美元仍是「合適的範圍」。

投資者也期待供應量數據,原油庫存預期將大幅下降。美國石油協會(API) 將於 4:30 公佈數據,EIA將於周四公佈庫存月報。

接受普氏能源調查的分析師預期,7月2日結束的一周,美國商用原油庫存將下降 350 萬桶。汽油庫存增加 130 萬桶,蒸餾油增加 190 萬桶。煉油廠開工率預期仍為 88.4%不變。

分析師Sucden Financial 表示:「投資者可能仍會保持謹慎,並等待全球股市和匯率走勢更明朗,今天即將公佈的庫存報告能提供短期內的一些曙光。」

根據 PFG Best,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將撥1000億美元資本支出在能源相關的項目上,此消息亦有助於推升能源市場。

8月交貨的天然氣期貨價格周三下滑 12 美分或 2.5%,收在每百萬Btu 4.57 美元。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State Street公司公布獲利改善,在近來沉重的賣壓後,投資人重返股市,美國股市周三大幅收高,道瓊盤中一度上漲達283點,創6月10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與百分比漲幅。歐元走強有助推升商品股,並冷卻歐洲債務危機的擔憂。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高274.66點或2.82%至10018.28。

Nasdaq指數收高65.59點或3.13%至2159.47。

S&P 500指數收高32.21點或3.13%至1060.27。

費城半導體指數收高16.72點或5.05%至347.87。

分析師說State Street事先公布獲利報告,引發了股市的樂觀。雖然該公司並不會受到金融改革法案的影響,但該公司畢竟是一家金融公司,助漲了金融股。

State Street股價上漲9%。KBW銀行股指數則上漲3.5%。

近來的賣壓使得主要指數自4月底所創高點下跌了逾15%,今日亦因而反彈。上周,主要指數下跌5%,收於八個月低點。

近來因擔憂美國經濟陷入二次衰退,股市下跌,該跌勢至周二始受阻。由於股市已技術性超賣,因而反彈。該反彈走勢是否能演變成大幅漲勢,將視S&P 500能否收於技術性關卡之上,並守住該關卡。

市場走高的能力亦依賴歐洲銀行業壓力測試的結果,及美國企業的獲利預估。未來幾周,美國企業界將陸續公布季報。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周圍女友皆羨慕她有個好丈夫。多金英俊,教養好,個性隨和,最重要的是似乎非常愛她。她隨便一瞋眼一皺眉,均能左右他的情緒。他去哪裡都帶著她,逢人便誇自己老婆天下第一,人美心好,才情卓越。其實她嫁給他之後什麼也沒做,只幫他生了個兒子,連家務都有外傭幫忙。

她因此有點幽怨,渴望自己仍是獨立個體,發展丈夫家人以外的人際關係,她嫉妒她那些還在職場工作的女友,除了太太還有別的身分。她實在厭倦了當丈夫的附屬行李。
聚會上,女友們大呼吃驚,不明白她如此幸福居然不滿足。她爭辯她們不理解遭丈夫掌控的滋味,她絕少單獨出門,只要她獨自出來,丈夫一定電話查勤,話聲未落,手機馬上來電顯示她丈夫。一個丈夫時常出軌的女友卻說,「這表示他愛妳。老公追著妳,總比妳追著他好。我成天滴水不漏地追我老公,還是防不了他搞外遇。」
已婚羨慕未婚自由

「我忙得像隻陀螺,家裡公司之間轉不停,嚴重睡眠不足,丈夫還嫌我不夠能幹,想辭工回家卻辦不到。」另一個女友滿臉疲累地說。
她啞口無言,卻堅持人們傾向相信別人比自己幸福,因為別人家草地隔著籬笆看起來總是比較綠,「我有我的負擔;但妳們不是我,因此不會明白。」
幾個已婚婦女同聲附和,只要結了婚,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於是羨慕在場唯一的單身女子,自由自在,賺自己的錢,愛旅行就旅行,接受陌生男人搭訕,隨時談戀愛,把男人當消耗品也沒關係。誰知單身女子神情落寞,「妳們都有老公照顧。我人生裡一個人都沒有,夜夜孤獨難入眠,抱著枕頭哭也無人聽見。」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擔任業務工作的雅菁,年收入晉升百萬俱樂部。從學校畢業沒幾年,完全靠自己的努力建立人脈,獲得顧客的信賴,達成不凡的業績目標。很多關心她的人,都會催促:「快要30歲囉!別只忙著工作,要趕快認真交個男朋友!」她從來沒有對人透露,其實她也曾經熱戀過。

對方是她的學弟,曾經是籃球校隊,擁有帥氣的外表、猛男型的體格、陽光般的笑容。但是,畢業後找工作卻四處碰壁。她熱心想拉他一把,希望幫他介紹工作,或加入業務的陣容。折衝很久,才發現他的問題出在:自我意識太強,根本不想卑躬屈膝去服務別人。勉強他去做,很快就把工作搞砸。
失意就愛折磨伴侶

在這段見義勇為的過程中,雅菁深陷情網,不可自拔。自尊心強的男人失意的時候,越是會折磨深愛他的女人。他食衣住行都賴著雅菁,卻動不動就對她發脾氣,失控的時候還會狂吼:「妳以為會賺錢,就了不起!」
儘管如此,雅菁始終耐心陪伴,任他宣洩壓力,等到他平靜了,還是苦口婆心勸他振作。她的鼓勵與安慰,像嗎啡般給他止痛療傷的撫慰,卻沒想到會回過頭來,毒害了自己。起初,她樂於在經濟上接濟他;後來,竟像個無底洞般填不滿。結果,他竟交上壞朋友,還染上毒癮,捲進販毒的案件,被警方逮捕入獄。
覺悟之後的雅菁,暫時不想談感情。經過這次教訓,她知道自己需要多點時間,才能分辨什麼樣的對象,值得交往。
在能力和財力都佔優勢的女人,想要在感情上採取主動,願意付出,並不是壞事。但是,一定要先看清對象是不是值得付出的人。否則,人財兩失的悲劇,會留下很深刻的傷痕。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