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花了六、七年的時間,研究全世界12個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新興市場,得到很寶貴的統計資料。我判斷,台股現在已進入牛市的下半場,未來走勢要看經濟的腳步能否跟上;陸股則正處於合理價位,仍可逢低布局。

熊市要轉向牛市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最甜蜜的,買股票像是「猩猩射飛鏢選股」一樣,閉著眼睛買都賺得到,指數從低點會有五成的反彈幅度,並達到合理價位。

第二階段則從合理價位再漲一到二成,這時候投資疑慮已經沒有這麼高了,投資人還是有上車的機會;最後一個階段則稱為牛市下半場,有如從康莊大道進入羊腸小徑,開始不時出現一日行情,各類股輪動快速,毫無龍頭指標而言。

用這個理論來看台股加權指數的變化,金融海嘯後的最低點為3,955點,從反彈五成的理論可以知道,台股的合理水位差不多是在6,000點的位置。進入第二階段後,指數最高上看7,200點,我當時曾大膽預測,指數不易一次攻破7,084點,果真攻了六次才真正站上。

這是因為股市回到合理價位後,本來就應該要有整理的過程。不過,當時台股碰到陸資來台效應推升,指數一下就湧上了7,000點,亂了腳步,稍微快了一點,就會摔個大筋斗,於是台股出現「假突破,真拉回」,率先全球股市進入牛市下半場,這也是近期走勢震盪的原因。

到這個階段後,股市就會很難操作,資金還持續湧入股市,但多數公司的業績沒有跟上股價漲幅,「自由行到最後還是要歸隊」,經濟與股價要開始手牽著手。

人們常說,股市是反應經濟的狀況;我反而認為,股價是經濟的火車頭,如果股價拉不起來,就沒辦法救到經濟了。誰腳步慢了,另一個就得停下來等一等。走到這,股市勢必要經歷一番整理。

陸股的走勢也是如出一轍,上證指數在2007年10月中創下6,124點的高點,因此3,100點附近就是陸股的合理價位。

A股先前強漲,一路攻上3,644點,市場開始有人喊出一口氣直攻4,000點。我判斷,到達合理價位後應該要休息一段時間,所以預測恐有15%的拉回,上周五是收在2,860點,果然相去不遠。

不過,這個跌幅不應該超過二成,否則可能會進入中期回檔,股市盤整時間會拉長至一到二個月。

我現在觀察陸股有點中期回檔的味道,甚至可能已經在中期回檔的軌道裡,未來一到二周是觀察的重點。

拉長投資時限來看,陸股要漲到3,800點以後,才算是進入牛市下半場。

因此,短線的震盪可說是投資人的震撼教育,目前布局都還算是逢低買進,未來還有機會跟著「雞犬升天」,等進入下半場後,很多漲太多的股票都會摔得鼻青臉腫。

我稱陸股現在正在「放暑假」,結束的跡象可以觀察三個方面,供投資人作為參考。

第一個是指數一定要站上3,100點;第二個是三分之二的個股連續三天都往上漲,並非單純由權值股帶動或部分類股利多造成的「人工行情」;第三個則是成交量配合放大,高於過去5日均量的二成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