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拉華寶 反攻CDMA


    華寶、摩托羅拉的夥伴關係越來越深入。摩托羅拉去年在CDMA佔有率敗給諾基亞後,開始重用華寶在超低價手機的代工戰鬥力,據了解,摩托羅拉看上華寶為該公司代工的GSM超低價手機C11x系列,委由華寶打造C11x的CDMA版本,將在第二季大量出貨,華寶第二季出貨量不僅將挑戰二千萬支,全年六千萬支出貨量目標,也有機會因此再次調高至七千萬支以上。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統計,諾基亞積極經營南美洲CDMA市場後,該公司去年在全球CDMA市場佔有率,一舉爬升至一三%,反觀一向在CDMA市場領先宿敵諾基亞的摩托羅拉,則因全力拉抬在全球GSM的佔有率,疏於經營CDMA,去年在CDMA的佔有率僅有一二%,落後諾基亞。

    對摩托羅拉來說,並不樂見以往「必勝」的CDMA竟然敗給諾基亞,為了在各領域都擊敗諾基亞、登上全球手機龍頭寶座,摩托羅拉今年在CDMA出現較以往不同的策略。

    摩托羅拉有計畫地將已經砸下重金宣傳、並獲得商業成功的GSM機種,轉換成CDMA機種來銷售,也因此,摩托羅拉首先選中在全球創下銷售佳績的超薄GPRS折疊式手機RAZR V3,推出CDMA版本的V3c。

    不過,最能幫助摩托羅拉衝刺CDMA佔有率的產品,莫過於超低價手機,尤其LG去年就是靠著推出超低價、小體積的CDMA手機,成功拉開與三星的拉鋸戰、以二一%佔有率穩坐全球CDMA龍頭,都證明靠超低價衝刺佔有率,不僅在GSM可行、在CDMA一樣行得通。目前摩托羅拉產品線中,堪稱為超低價銷售王的、莫過於由華寶代工的C11x系列,成為摩托羅拉在CDMA絕地大反攻的主要箭頭。

    據了解,華寶自去年上半年開始為摩托羅拉設計超低價CDMA版本以來,今年第一季已完成開發並開始少量出貨,預計第二季將可正式交貨。

    而隨著摩托羅拉CDMA訂單的出貨,華寶今年第二季出貨量有機會上看二千萬支,上半年出貨量目標也可望挑戰三千二百萬支以上,華寶全年六千萬支的出貨量目標,則在新加入的摩托羅拉CDMA手機訂單、以及索尼愛立信代工訂單助陣下,可望繼續向上調升至七千至八千萬支的目標,相較於去年近三千八百萬支的出貨量來說,今年有機會較去年出現倍數成長。

在CDMA需求快速成長下,諾基亞、摩托羅拉都已經看到市場潛力,華寶為摩托羅拉代工的低價CDMA手機訂單已小量出貨,不僅打破摩托羅拉過去僅對韓國業者釋出CDMA代工訂單的障礙,這也是華寶今年一月一日正式合併母公司仁寶的PMCC部門、強化整合性戰力後,交出的第一張成績單。

    就全球手機規格來看,GSM與其相關技術,如GPRS、WCDMA等,市場佔有率高達七成以上,CDMA與其相關技術,如cdma 2000 1xRTT、cdma2000 1x RTT EV-DO等,根據市場調查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統計,去年全球手機銷售量八.一億支中,CDMA佔約一.四五億支,佔有率達一七%。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世代電子熱 零組件看好
被動元件 LED 連接器投資價值浮現
 
手機、遊戲機、雙核心處理器到液晶顯示器╱電視等新世代電子產品興起,出貨量與比重持續上升。在技術與規格提升下,帶動對上游電子零組件規格、數量上的龐大需求,整體出貨產值更是倍數成長。由於電子零組件公司股本多半不大,營運成長爆發力驚人,投資價值浮現。

 


世代交替
像是去年受惠於MP3播放機、遊戲機的連接器族群,今年可望在液晶電視、筆記型電腦(NB)等帶動下,再現一波成長。發光二極體(LED)部分,去年下半年在手機出貨大增下,無論藍光、四元產品或是磊晶、封裝,普遍繳出好成績。今年下半年,億光(2393)董事長葉寅夫表示,中小型液晶面板背光模組出貨帶動下,下半年LED上下游景氣很不錯,LED晶片甚至可能會用搶的。

雙核心激NB買氣
至於被動元件及印刷電路板(PCB),在電子產品微型化趨勢下,被動元件尺寸更小但數量倍增,PCB中高密度連接板使用,也更加普遍。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選擇權到期前獲利方程式


選擇權的純賣方負擔的風險無限,最大獲利則是權利金收入,風險與獲利呈現不對稱的結構,在選擇權即將到期前夕,時間價值遞減加速,這是賣方兵家必爭之地,然而,在到期前,除了時間價值的消耗加快外,市場的波動變大亦是事實,波動大,對選擇權賣方而言,即是風險提昇。

一、到期前選擇權的賣方策略

賣方如何規避價格波動變大所帶來的風險,及降低價格快速轉變伴隨的沉重心理負擔,選擇適當的策略才能有效降低到期前波動的風險,而又能直接從市場的波動下獲益,保護性的賣方策略即是萬中選一的理想策略。

保護性賣方策略分為二大類:1.買進期貨同時買進價平賣權(Put)(初始策略一)或賣出期貨同時買進價平買權(Call)(初始策略二)

此一策略主要以賺取到期前的價格波動為主,以初始策略一為例,在後續策略上採取期貨「先買後賣」,買進賣權暫時不動的口訣,進行策略性的調整,因買進期貨有賣權保護的「防跌機制」,真正能做到想買就買,想平倉就平倉,不怕期貨軋單的地步,在到期前夕,以賣權作為期貨買單的保險,感覺就好像是買了短期的旅遊平安險的味道。

2.賣出價平買權同時買進價外買權(初始策略三)或賣出價平賣權同時買進價外賣權(初始策略四)

此一策略主要以選擇權賣方賺取到期前時間價值遞減效率提昇的利潤,以初始策略三為例,賣出價平買權收取相對較多的時間價值(價平的時間價值最大),並買進價外的買權來保護,組合之策略為買權的空頭價差策略,當到期前走勢如預期為箱形震盪整理,則投資人在有限的風險下,可享受賣方收取時間價值的利潤,或利用賣出買權進行逢低回補,逢高再行賣出的策略,以賺取價格波動的利潤,視投資人對行情短觀的判斷而定,策略上具有高度的彈性。

二、到期前選擇權買方策略

排除其他影響盤勢的因素,純粹以選擇權到期為考量,統計92年1月至95年1月總計三年的歷史資料,在到期前五天,假設無條件買進價外一檔的買權(Call)及賣權(Put)各新台幣1萬元,擺至到期結算,過程中不做任何策略性的調整,若不計算交易成本,則最大的單月虧損金額為2萬元,總計過去三年(2003~2005)損益金額分別為賺9.1萬、賺2.2萬及賺40.4萬元,連續虧損月份最長達三個月,最大虧損為5萬元,發生於2004年,曾經出現連續兩度的三個月連續虧損。

從月線的角度來看,統計期間總計36個月,其中18個月獲利,平均賺39,150台幣,18個月虧損,平均損失12,550台幣,平均每月之期望報酬為14,000元,顯示在選擇到期前夕市場的波動變大,確實能為買方帶來應有的利潤。

三、蝶式策略搭配選擇權到期策略(保守型的操作策略):

在進入選擇權到期倒數五天之前,根據投資人對市場的預期,可以採取兩種不同的蝶式策略。

1、在選擇權進入到期到數讀日前,投資人若預期指數將維持區間波動,但又害怕對市場的波動會誤判,可以賣出價平履約價之買權與賣權,並同時買進較低履約價的賣權(Put)及較高履約價的買權(Call)—多頭蝶式(Long Butterfly)。

但時序進入選擇權到期 前五天,則可視投資人對整體行情的預期,針對賣出買權及賣出賣權的部位進行調整或調節,留倉以買進買權及買進賣權為主。

2、在選擇權進入到期到數讀日前,投資人若預期指數將有趨勢行情,不知是漲是跌,卻又害怕對市場的波動會誤判,可以買進價平履約價之買權與賣權,並同時賣出較低履約價的賣權(Put)及較高履約價的買權(Call)—空頭蝶式(Short Butterfly)。

但時序進入選擇權到期前五天,則可視投資人對整體行情的預期,針對賣出買權及賣出賣權的部位進行調整或調節,留倉以買進買權及買進賣權為主。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漢諾威英特爾概念股 將扮最佳女主角


下周不但有德國漢諾威電腦展,還有英特爾春季科技論壇,台灣電子股雖遭遇業績淡季,但兩大題材,仍給股市不少聯想空間。按往年慣例,漢諾威展可望傳來台商接單訊息、英特爾交付新技術、新規格給相關台灣電子公司,意味同步帶來代工客戶,兼具漢諾威展、英特爾論壇概念的個股不少,鴻海 (2317)、明基 (2352)、與精英合作後的大同 (2371)、宏碁 (2353)、華碩 (2357),都可望同享聯想題材。

全球最大的資通訊電子展「漢諾威電腦展」將在下周 (9 日)展開,消費性電子與汽車電子將是展覽重點,參展家數6300家,台灣電子公司參展廠商數為755家,蟬聯最大參展國。由於個人電腦(PC)相關產品已日漸成熟,漢諾威電腦展也逐步轉型,朝消費性電子與汽車電子布局。

大型資訊業者包括大同、明基、鴻海、光寶、華碩都將參展,部分手機代工業者像華寶,則在周五,股價就已先行反映德國漢諾威展的聯想,明基在併購德國西門子後,首次參與的當地最大展覽,更令外界注目,對明基的基本面、營運策略的觀察,更使明基成為下周電子股焦點之一。

下周7日到9日英特爾春季科技論壇(IDF)在美國上場,敵手超微更可能將在IDF期間釋出利多訊息,宣布更多與台灣廠商的合作案,相關概念股的表現備受注意。台灣英特爾概念股很多,主機板主要有: 華碩、鴻海及精英;品牌筆記電腦主要有: 宏碁與華碩;NB代工廠: 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等;IC通路商聯強、世平及捷元等。

不過,由於超微搶走不少英特爾的市場,近來英特爾概念股仍有押寶超微及英特爾陣營的作法,像傳出連美國的Google 都向超微採購,並將支援超微晶片的主機板和系統產品,委由廣達、技嘉等國內大廠代工,本季起開始出貨。

國內PC廠商華碩、技嘉、微星、泰安、艾崴、華宇等,都生產支援超微Opteron處理器的準系統;宏碁、英業達、華碩和惠普等,則採購超微Opteron處理器,自行組裝系統。超微目前在伺服器晶片產業的市占率逾16%,伺服器晶片利潤遠高於桌上型電腦處理器晶片。

英特爾在去年初組織重整中強調,行動平台、數位家庭、數位企業和數位醫療保健為未來最有潛力的四塊市場。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訂單回流 LED族群錢景佳


LED股下周將陸續公布上月營收,受訂單回流迅速,各家廠商普遍有成長表現,淡月不淡,並樂觀看待第二季,龍頭廠億光 (2393)董事長葉寅夫看好下半年的新應用產品推出,對於未來幾季的LED景氣會一季比一季好,引發LED族群近期陸續落底走堅。

目前市場上的需求回溫以傳統SMD為主,使得包括晶電等在內的四元產品出貨暢旺,2月份不因工作天數減少,營收都已明顯回溫。

億光被視為這波景氣回升指標,對於今年包括面板背光源、NB及LCD TV等市場都相當看好,有助LED產品今年的大幅成長,以億光為例,白光LED今年可以預見在3G手機及數位相機手機的成長帶動下,LED的用量大幅增加,而該公司已接獲群創訂單,成功打入富士康的供應商之列,在大單加持下,法人已大膽預估,該公司今年每股盈餘有機會挑戰9元,較去年度大幅成長。

晶電上月營收概算已逾4億元,月升幅逾5%,為自今年新晶電營收起算後的首月成長,公司指出,由於目前四元的部份出貨暢旺,預估第二季將有逐月成長表現。

新晶電自年初合併國聯至今,整合順利,2月營收逾4億元,超越兩家公司去年同期合併後的數字,合併效益最快第三季就會開始顯現。目前晶電的四元產品月產能約10億顆,藍光LED部分月產能約3億顆,藍光產品將是該公司今年的擴產重心,預計年底前月產能將擴增至3.8億顆。

華上上月受惠手機按鍵板的需求強勁,月營收成長,由於該公司今年來自億光、STANLEY及安捷倫客戶訂單成長,LED部門成長性極大,加上照明部門營收及獲利之部份貢獻,今年營運將較去年為佳,法人預估,全年營收可達41.89億,每股盈餘有機會達4元。

鼎元自結上月營收為2.01億元,較1月份成長10.3%,較去年同期成長65%,該公司表示,上月主要是在晶片部份的出貨月增率成長17%,加上市場需求強勁,以目前的接單來看,以及太陽能產品將回復正常出貨,本月有機會營收上看2.2 億元,隨後續太陽能業務逐月成長,營運潛力看好。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電顯示 也能造假

 

美國賓州共和黨籍議員莫菲的選區民眾去年秋天接獲出言不遜的電話,來電顯示並註明,這些訊息來自他的辦公室。

莫菲表示:「民眾以為這些電話是我們打的。」真相是,這些電話來自別處,而且假冒他人的名義。

受到假冒來電顯示影響的人越來越多,莫菲只是其中之一。這種行為在美國顯然並不違法,而且隨著擁有網路電話設備的人數以百萬計,若干網站並為網友提供來電顯示假冒的服務,做起來也越來越容易。例如,Spoofcard.com就出售一種要價僅十美元(約台幣三百廿元)的真實電話卡,使用者只要撥打一個免付費電話號碼,再鍵入對象的號碼,就會出現來電顯示號碼。這種服務也提供選擇性的聲音拼湊,使來電者聽起來有如另一個性別。

聯邦傳播委員會發言人蘿絲瑪麗‧金波爾表示,該委員會從未調查這個問題。安全科學公司首席科學家詹姆士指出,使用假冒來電顯示網站的通常是購買盜來信用卡的不肖之徒。他們可能打電話要求業者提供匯款服務,設定來電顯示,使它看似來自信用卡持用者的居家,再利用信用卡號碼要求匯款。

部分提供這種服務的網站似乎並不是肆無忌憚。詹姆士表示,其中部分網站曾經請他協助遏止這種騙局。

Spoofcard.com與SpoofTel.com表示,如果接獲有關當局的要求,它們將提交通聯紀錄。Spoofcard.com表示,這種服務純粹只供娛樂。

無論來電顯示的內容是什麼,電信業者都可以查出來電的出處,然而過程相當費力,尤其是,在受話者接到前,一通電話可能經過數家電信業者轉接。威瑞森電信公司安全經理李萬杜斯基表示,該公司經常接獲有關假冒來電顯示的申訴。除詐欺與電話行銷之外,特定人士也會利用來電顯示惡作劇或刺探。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太陽能新運用 曬太陽電腦就來電




隨著石油價格不斷攀升,曾經喧騰一時的太陽能,再度被科學家青睞,就連3C業者也在太陽能3C產品上著墨,昨日微星科技與交通大學合作,共同發表一款太陽能筆記型電腦,和一台太陽能MP3,打電腦時只要打檯燈,或是在戶外陽光下,完全不怕不來電,電腦開多久、MP3聽多久電費一毛錢都不用付。

太陽能筆記型電腦的主要原理,是利用內建的太陽能基板吸收陽光或是燈光後,再透過半導體輸出將熱能轉換成電量,將電能儲存在電池中,只是不須要使用電源,仍必須依賴電池,加上大部分的3C產品用電量都不大,太陽能足可應付供應所需,目前在日本最普及的有太陽能手機電池、太陽能手電筒。

微星科技行銷處產品筆記型電腦企畫專案經理陳建宏表示,這台太陽能筆記型電腦目前還有一些小瑕疵尚未克服,短期內還不會量產,不過這台筆記電腦已可吸收不同的光束,尤其具有即時補充電能功能,可延長筆記型電腦的使用時間。

陳建宏強調,上一代的太陽能基板,除了重量較重外,而且還不能重壓,蓄電功能也不佳,在大太陽下曝曬兩個小時,只能使用半小時,而新一代的太陽能基板技術已大幅提升,基板已經可以重壓,但電池續航力的問題尚未克服。

MSI第二代太陽能筆記型電腦

第一代在今年美國的拉斯維加斯CES消費電子展中亮相,在展場中備受買家注目,紛紛詢問何時上市,不過這台太陽能筆記型電腦的成本,雖然效能與一般筆記型電腦無異,但太陽能基板加上電池,平均要比普通筆記型電腦貴一萬元,是否有市場競爭力,還要待上市時才知。

太陽能手機電池

這種太陽能手機電池在日韓已上市多年,尤其是當手機哈拉到一半沒電時,只要插上太陽能電池,在強光下照射半小時,就可恢復通話功能,不過這種太陽能電池的日本規格FOMA手機插座不一定與國內品牌的手機相容,購買前最好先用手機試試。

太陽能MP3隨身聽

在陽光下盡情的聆聽MP3,不怕沒有電,這台MP3只要「曬」兩小時太陽,就能連續播逾10小時,這台除了利用太陽能充電外,也可用一般插座充電方式,目前微星科技已計畫量產,預計在今年第二季在通路上就可見到,計畫有4GB和8GB微型硬碟兩款,並搭配1.8吋液晶螢幕,可以瀏覽數位相片,但價格比同等級同容量的MP3貴一成左右。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摩托羅拉再加持 華寶股價飆新高


    天助自助,在大客戶摩托羅拉確立今年北亞區(含中國)需求將淡季不淡的基調,以及外資圈力挺台灣手機出貨三年內(含ODM、品牌、晶片IC)全球市佔率上看三成的雙利多加持下,華寶昨(三)日股價寫下歷史新高,港商里昂證券高唱手機樂,相關概念股股價樂不可支!

    去年底股價曾跌破百元的華寶,若以昨天收盤價一百八十九元計,漲幅幾乎達一倍,距離里昂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鄭勝榮預估的二百二十元目標價,約還有逾十%的上漲空間。

    事實上,包括鄭勝榮與美商高盛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鄭昭義在內,都以「主宰能力(domination)」來解讀台灣手機ODM業者在全球手機供應鏈中的戰略位置,也因為主宰能力強、議價能力夠,鄭勝榮才大膽預估華寶今年手機出貨成長率可達一二○%。

    華寶近期股價大漲,還得拜花旗環球與摩根大通證券二月底分別找上大客戶摩托羅拉北亞區與全球手機部門主管,得到第一季將淡季不淡的訊息後,全面性加碼亞洲手機族群之賜。

    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科技策略分析師陳衛斌指出,無論是高階的RAZR或中階的SLVR,中國市場的銷售狀況都讓摩托羅拉北亞區執行長Michael Tatelman感到滿意,除此之外,低階手機需求在中國市場也同樣暢旺,這對印度等新興市場的銷售狀況極具指標意義!

    陳衛斌表示,摩托羅拉認為現階段要擔心的是備貨(stock-out),而非存貨(inventory)的問題,這也讓他放心喊進亞洲手機概念股,摩托羅拉概念股華寶當然是首選之一。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Mobile USA開賣宏達電手機


    宏達電在美國又下一城。美國電信業者T-Mobile USA宣布二月二十一日開始供應由宏達電代工的智慧型手機SDA與PDA手機MDA。至此,歐洲前三大電信業者與美國前四大電信業者已全部成為宏達電客戶,而該公司內部也估計,對T-Mobile USA出貨後,今年PDA手機與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有機會推升至千萬支水準。

    美國主要電信業者,如Cingular、VerizonWireless、Sprint等,早已推出由宏達電代工的智慧型手機與PDA手機,宏達電更與T-Mobile德國母公司合作愉快,但T-Mobile在美國的子公司T-Mobile USA,引進宏達電產品卻不如預期順暢,讓T-Mobile USA用戶中眾多微軟平台愛好者與企業客戶,只能痴痴的等。

    不過,這樣的狀況已經出現轉變。在用戶的殷殷期盼下,T-Mobile USA已經在今年二月中宣布推出兩款由宏達電代工的產品,分別為MDA與SDA,MDA為搭載微軟最新作業系統5.0版本的PDA手機(在德國型號為MDA Vario),SDA則是一款強調音樂播放功能的微軟智慧型手機(在德國型號為SDA 2),並已自二月二十一日起對全美國的客戶供貨。

    目前歐洲前三大電信服務業者Vodafone、Orange、T-Mobile已進入宏達電代工客戶名單之列,如今成功進入先前久攻不下的T-Mobile USA之後,宏達電已經囊括美國前四大電信服務業者的PDA手機與智慧型手機代工訂單,該公司內部預期,T-Mobile USA加入後,將有機會推升年出貨量至千萬支之譜。

    雖然宏達電的出貨量在智慧型手機與PDA手機業界可說是全球第一大,但相較於一般手機動輒上億支的市場需求量,宏達電的出貨量並不算多,也讓宏達電的供應商,如耀華(PCB)、美律(揚聲器與耳機)、普立爾(相機模組)等,無法在出貨量上得到宏達電太多的貢獻。

    但國內零組件業者也透露,宏達電毛利較一般手機業者高,相較於一般手機業者每季要求降價,宏達電比較不會砍價錢,是國內零組件供應商維持毛利率的幫手。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要賺錢,就得先增長自己賺錢的EQ

賺錢EQ養成法,共有十項法則:

一、永保健康。
二、永懷感恩之心。
三、洞燭機先。
四、捷足先登。
五、不做討厭鬼。
六、常伴福星高照之人。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