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挑戰 關關難闖


綠色環保意識抬頭,台灣電機電子廠商面臨歐盟RoHS、美國加州和大陸市場對有害物質的限制,衝擊國內生產製造業的全球供應鏈。

工業局RoHS服務團加緊輔導國內上市櫃公司,期望在6月底前,讓國內九成以上的產品符合RoHS指令。

業者分析,大部分台灣電機電子廠商已做好RoHS因應措施,但在工程製造上仍有爭議,包括各家公司的內部管控、生產製程等仍待加強。

接下來2006年到2008年間大陸也將實施限制有害物質方案,未來幾年,國內業者必須因應全球不同區域的環保規範,調整生產製造,將挑戰我廠商的全球供應鏈地位。

業者表示,歐盟RoHS只是台灣廠商面臨的第一道國際環保關卡,事實上,PC大廠如Dell和Sony等的綠色供應鏈規定,要求比RoHS還要嚴格,業者更是不能輕忽。

國內輸歐電機電子產品產值約2,000億元,其中八成來自資訊與通訊設備廠商,資訊與通訊業者首當其衝。

除了工業局RoHS輔導團隊加強輔導不符合規定的上市櫃公司之外,企業也要努力改善,才不致對整體輸歐產值造成太大衝擊。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oHS


「歐盟電子電機禁用有毒物質指令(RoHS)」今年7月上路,禁止電機電子產品及其零組件使用有害物質,含有鉛、汞、鎘、六價鉻、聚溴聯苯和聚溴二苯醚等六種有害物質的電子電機產品,不得進入歐盟市場。

歐盟另一項廢電子電機設備回收指令(WEEE)規定,所有在歐洲銷售的電子及電器用品製造商必須從2005年起回收老舊電器。

WEEE和RoHS兩項規定,從產品設備、生產製程,到物料採購、管理以及後端的服務,都將對台灣廠商產生深遠影響,成為各大廠商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益通 3452︰太陽能電池//自行結算2月營收為新台幣1.88億元,再創歷史新高,為連續第10個月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年增率為289.19%;累計前2月營收為3.73億元,年增率為284.16%,成長性力道相當強。公司表示,3 月營收仍有機會再創新高,主要由於二廠產能仍持續開出,逐月攀高趨勢還是不變,不過總經理蔡進耀表示,單月營收要突破 2億元關卡恐怕要等到三廠新產能開出,預料第2季有機會見到。

華亞科3474:記憶體//十二吋一廠月投片量達六萬二千片以上,其中DDR2出貨已達九○%以上,今年首季產出約成長九%,全年伴隨九○奈米技術推進,整體產出約較去年成長七○%,三月營收增長逾一○%,可望再度突破新高紀錄。

榮剛(5009):特殊鋼//受惠於特殊鋼需求暢旺,上半年接單滿載,預期3月份鍋爐恢復生產後,單月營收有機會回升至新台幣6億元,甚至不排除突破6.1億元,再創歷史新高紀錄。

寶島5312:眼鏡通路//2月營收為1.48億元,較94年同期增13.67%,創歷史新高,3月營收仍有續創新高契機。

鈺創5351:利基型記憶體//1月營收8.70億元新高後,2月營收為8.27億元,雖因工作天數減少,仍較94年同期增122.37%3月營收具再創新高契機。

台半5425︰整流二極體廠商//在元月營收逆勢創下歷史新高後,2月受工作天數減少影響,營收略為滑落,但預估仍較去年同期成長5成以上,3月營收則將再創下歷史新高;此 外,台半近期獲飛利浦車用二極體訂單,3月中可望獲Bosch認證,進一步擴大車用二極體市場。營收方面,台灣半導體在元月逆勢創下歷史新高後,2月受工作天數減少影響,營收略為滑落,但預估仍較去年同期成長5成以上,3月營收則將創下歷史新高,法人預估台半首季營收可達8億元以上,進一步創下單季歷史新高。

高技5439PCB//獲全球GPS大廠Garmin的訂單,業績大幅成長,初估三月營收約一億二千五百餘萬元,不僅單月營收回到去年第四季的旺季水準,並再度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由於目前該公司接單相當理想,已向外尋求代工廠協助,不過,六月份該公司新產能即可加入營運。

統盟(5480):PCB//去年在轉型光電板有成,順利轉虧為盈,該公司目前鎖定32吋及37LCD TV主流光電板,國內除華映外,其他4大面板廠商皆是統盟的客戶,公司表示目前產能仍然吃緊,法人預估該公司3月有機會再創營收新高達2.6億元以上。

中美矽晶5483︰矽晶圓//受惠太陽能電池需求持續升高,業者表示,相關矽晶圓材料價格近期醞釀再漲一波,2月營收為2.70億元,較94年同期增167.30%,並續創新高。近來除了太陽能客戶出貨持續增加,半導體、二極體客戶需求也見加溫,尤其預計4月正式啟用、初期設置28台長晶爐的竹北新廠,目前已開始試產,對業績貢獻持續增加 中,截至2月分為止,已連續7個月刷新單月營收紀錄,以目前二大主要客戶群需求持續加溫的狀況來看,3月營收有突破3億元大關,續創新高實力。

松普5488︰連接器廠商//包括遊戲機與手機連接線接單增溫,2月業績淡季不淡,初估2月合併營收1.3億元,年增46%3月接單滿載,合併營收可望突破1.8億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松普內部以目前接單情況預估,3月接單滿載,合併營收將順利突破1.8億元,使得今年第一季營收衝上4.4億元,較去年第四季逆勢成長,改寫歷史新高紀錄。4月起再加上網路線訂單,單月合併營收將可站穩2億元以上,逐月改寫歷史新高紀錄,獲利也將大幅成長。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陽1319:外銷車材、鈑件//惠汽車零件市場景氣看好,2月工作天數雖較少,但營收達5.9億元不僅創下同期新高,獲利也是近5年來同期次高紀錄。總經理吳永茂表示,汽車零組件前景樂觀,加上東陽在產品線及通路上優勢,3月接單量持續攀升,業績有機會再創新高。

恩得利1333連接器+LCDTV機殼//順利轉進LCD-TV機殼市場,自射出成型、噴烤漆至無塵室噴塗等一貫化作業,獲瑞軒等LCD-TV廠商訂單,3月起出貨量提昇,營收可創新高。

正峰工業(1538):工具機//儘管二月營收四億四千萬元,較元月下滑一二%,但隨著銷貨旺季來臨,三月營收應有機會挑戰六億元新高歷史門檻

大亞1609:電纜線//2月營收8.4687億元創歷史新高後,3月營收仍將持續走高,具續創新高契機。

大成鋼2027:不鏽鋼//受惠美國鋼鐵需求轉強,轉投資美國的大成鋼3月營收達0.47億美元創新高。

允強2034:不鏽鋼//產品售價揚升急出貨成長,3月營收逾10億元創新高。

光磊(2340):LED//受惠客戶轉單效應,以及彩色大型看板出貨增加,2月營收攀升至新台幣4.8億元,年增率達5成,3月有機會挑戰5.5億元水準,將領先同業創歷史新高。

佳能2374︰數位相機代工廠//替日本品牌大廠尼康(Nikon)代工的機種,近期開始出貨,在其挹注下,該公司的業績持續增溫。以二月 份而言,雖然工作天數大幅減少,但營收仍維持過去兩個月的二十億元水準,若與去年同月相較則是暴增一.五倍。展望三月,佳能的數位相機出貨量可望衝上六十 四萬台、提前在淡季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

精元電腦(2387)NB-KB//去年積極將生產流程做垂直整合並導入自動化,提振生產效率,預估3NB-KB出貨暢旺及消費性產品增加,精元合併營收有機會挑戰5億元新高契機。

研華2395:工業電腦//受惠ODM訂單接單效益大顯,3月營收突破9億元創新高。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內外政經情勢及重大事件:

  • ()央行暗示升息近尾聲︰彭淮南︰六個月以上實質利率全部轉正,大型行庫下週將升息0.1個百分點。

  • ()中信金條款 金控轉投資 從嚴審查︰中信金插旗兆豐金快速通過,府院高層有意見,金管會擬增列備查制取代現行自動核准。

  • ()國際股市、技術指摽轉利多頭 台股重新盤堅推升︰半導體及鋼鐵族群交互前進。

  • ()鴻海大軍前進零組件領域 眾廠天搖地動︰為維持毛利率展開垂直整合 與零組件廠短兵相接恐難免。

  • 產業、上市櫃公司動態:

    • 權證退稅案再逆轉 元京證勝訴︰北市國稅局不准券商將避險損失列入營業成本,未獲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同。其他交際費用、職工福利、利息支出等部份,則遭駁回。

    • WSD預估 鋼價將超越前一波高點︰全球鋼鐵市場進入短缺階段 熱軋鋼捲FOB將上漲到600700美元。

    • 歐美釋訂單 螺絲業元氣旺︰三星春雨聚亨下季業績將大增 線材原料缺貨 盤元廠下月漲價。

    • 中電LED內外銷通吃︰搶食國內每年約150億商機,轉投資成立中盟公司,新產品將在德國燈展亮相,向國際市場叩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內外政經情勢及重大事件:

  • () 晶圓代工旺 肥到封測廠︰國內測試廠全被晶圓雙雄包了,特許祭出加價搶產能。

  • () 房市低氣壓 利多盼不到︰329檔期總案量減3成,代表未來三季的景氣領先指標下滑0.79%,房價缺乏上漲動力。

  • ()糖價飆漲 倫敦期貨創新高︰國內砂糖報價與國際仍有差距。黃營杉︰將跟進調漲。

  • ()大陸串聯韓日面板二軍 台廠新勁敵漸成軍!上廣電外尋夥伴首度向六代廠叩關 並計畫打造七代以上產線 產業威脅性日增。

  • 產業、上市櫃公司動態:

    • IC設計產業各顯神通︰聯發科、致新、立琦今年題材最豐富。

    • 明安3月營收將締新猷︰球頭訂單豐收 4月業績仍維持高檔。

    • 南電︰未來3IC載板持續成長︰累計Q1營收比去年Q4成長5% 法人預估今年毛利率將調高到39.6%

    • 亞光接獲NIKON FUJI高階機種訂單︰3月營收回升 首季營收減幅比預期少。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內外政經情勢及重大事件:

  • ()林宗勇︰不去開發金了。呂桔誠︰董事長人選還是只有一個,不會有三個選擇。

  • ()1億美元登陸投資 政策審查︰力晶、茂德與統寶併飛利浦投資案,列入首波重大投資審查。

  • ()中國外匯存底 登上全球第一︰媒體報導︰高達8537億美元 超越日本 境內游資熱錢太多 凸顯經濟失衡問題擴大。

  • ()抗衡華碩、鴻海MB帝國!微星、技嘉錯失良機︰微星坦承5年前與技嘉合併案無疾而終 然若重啟協商大門仍大有可為。

  • 產業、上市櫃公司動態:

    • 訂單催油門 設備廠營收一路飆︰營收成長氣勢旺,崇越可望倍增,帆宣成長率上看15%,巨路也有4成以上。

    • 禾申堂唐錦榮 華新科朱有義︰MLCC長多趨勢不變,反駁麥格里證券說法,Q2PC產品補足PC產品下滑缺口,季營收、ASP、毛利率持續走揚。

    • 國產處分資產 估賺近10億︰預計以REITs方式處份國產大樓,及中壢中美大樓。另外南港廠預計進行變更開發。

    • 庫存水位低 晶圓雙雄樂。ISupply︰庫存回補將持續至第二季。業者︰後段封測產能也吃緊。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內外政經情勢及重大事件:

  • ()700億入市 保險資金運用大鬆綁︰政院核定,對同一關係人交易總餘額,提高至業主權益的8成。

  • ()MSI︰台灣列已開發國家 難。總裁費南德茲強調,除非確定台灣財經政策不因政治因素走回頭路,否則數年內台股無法如願。

  • ()鋼鐵業第2季獲利大躍進︰中鴻、大成鋼、允強可望比第1季成長逾1倍東鋼、豐興成長5成。

    • ()搶救DT DIY市場!英特爾啟動Cedar Wood計畫︰掌控通路訂單流向及庫存現況 將牽動台MB產業生態。

    產業、上市櫃公司動態:

    • 出貨量多 華寶 華冠3月營收吃補︰營收向上看齊,華寶將逾53億,華冠可望比2月增加10%,明基小幅回升。

    • 利基雙響砲樺晟接單大豐收︰再養兩隻燕子,切入手機及遊戲機產品線,全年集團營收年增率上看23成。

    • LCD看上LED 廣達入股燦圓。

    • 大陸調降輪胎消費稅︰南港泰豐正新 獲利將上揚。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德信證券提供:大股東申讓、實施庫藏已公佈者950323更新

大股東申讓較大者:

3/22:福壽231//櫻花4735//立敦410//雷科3000

3/21:建華金6823//訊利電500//雷科400//

3/20:台玻2000//順德840//威力盟150//律勝699//新昕370//經緯1587//偉全200//

3/17:正隆1200//鴻海500//勝華1200//中華電4895//欣銓1000//松懋468//聯群650//

3/16:聚揚880//光寶100//

實施庫藏股:

名稱

代號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子業:

晶圓代工業、IC設計半導體相關:

大陸晶圓代工廠1Q產能利用率超高 不遜聯電、世界先進順利承接LCD驅動IC市場 今年業績看俏2005下半年全球晶圓代工產業進入新一波成長循環期後,大陸晶圓代工業者內部產能利用率也開始急遽升高,而包括國內、外IC設計業者開始增加投片的動作,讓中芯、宏力、上海先進、華虹NEC及和艦等主要大陸晶圓代工廠的首季產能利用率,都還可維持在90%以上水準,明顯並不比台灣的聯電(2303)及世界先進(5347)遜色。
  大陸在2005年已成為全球第一大IC市場,國外IC設計公司及系統廠為求貼近市場,登「陸」投片的興趣大增,加上當地新興IC設計公司家數成長速度驚人,既有的IC設計公司規模也越來越大,在客戶訂單能見度明顯增加下,多數大陸晶圓代工業者都對2006年營運相當看好,並認為產能利用率可望逐季上揚。

MCP關稅取消、DRAM大廠淡出 PSRAM吃緊台IC設計廠商將受惠 PSRAM第二季醞釀漲價受惠於歐、美、韓將於4月起全面取消對於多重晶片封裝(Multi-Chip PackageMCP)產品進口關稅,下游系統廠商已願意進一步採購更多MCP產品,加上國際DRAM大廠為了持續搶攻DDRII市場,造成對於PSRAM產能排擠效應,多媒體手機用記憶體PSRAM及低功率SDRAM近期因而出現缺貨狀態,市場預期鈺創(5351)等台系IC設計廠商第二季調高報價,部份廠商PSRAM漲幅甚至上看10%,進一步將帶動出貨高峰,且由於取消MCP晶片進口關稅後,也將使得台系IC設計大廠淨利率水漲船高。
 不同於過去市場需求淡季效應,2006年第二季在3G手機和PDA、智慧型手機需求帶動下,PSRAM及低功率SDRAM等通訊、消費性記憶體市場已出現相當罕見的熱絡狀況,為此多家國際MCP大廠紛紛向台系記憶體IC設計業者增加訂單,因而帶動價格逆勢上揚,此外,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海力士(Hynix)及美光(Micron)等國際DRAM大廠,也為衝刺DDRII市佔率,淡出消費性記憶體領域,造成PSRAM及低功率SDRAM市場供貨吃緊。


封測業:

IEK:台灣為全球封測代工業領導重鎮工研院 IEKITIS計畫今天指出,去年台灣封測產值達新台幣2455億元,較前年成長14.5%,佔全球代工封測產值達47.7%,為全球封測代工業領導重鎮。IEK ITIS計畫預估,今年台灣封測業產值成長至3152億元,可望較去年成長28.4%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